县长在全县电教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7-30 09:50:05

县长在全县电教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个会议,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市党员电教远程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党员电教和远程教育工作,进一步发挥电教、远教的作用,为全县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刚才同志传达学习了市、县组织部门关于做好党员电教远程教育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特别是县委组织部下发的两个文件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就全县党员电教和远程教育工作,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深入分析,客观评价我县近年来党员电教远教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安排部署,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重大任务,狠抓党员电教和远程教育工作,各项工作均取得了长足进步,主要表现在电教、远教工作机构进一步健全,从事党员电教、远教工作的专兼职干部和工作人员队伍不断壮大,党的建设栏目不断丰富,县、乡两级先锋网体系建设不断加强,远程教育站点建设不断完善。先锋网从2004年9月建成以来,截至目前点击率已达344300多次,全面完成了全县350个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的建设任务。远教终端站点逐步成为全县农村党员干部提高自身素质的新起点,成为农民群众接收先进技术的新课堂,成为农村传播先进文化的新阵地。党员电教远教工作在推动全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日益明显,越来越被农村党员干部群众所接受和欢迎。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县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分不开的;与在座的各位同志不畏艰苦、奋发努力的、扎实工作分不开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争先创优的意识不强。我县作为全省科学发展的“十快县”,近几年许多工作都走在全省的先进行列,但我县的党员电教工作在全省还处于中游地位,好多工作还被动进行,处在“推一推就动一动,说一说就干一干”的局面,这与我县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很不相符。

二是发展不够平衡。有的乡镇对开展党员电教和远教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认识不足,思想上不够重视,没有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同样的工作在不同的单位效果相差甚远。

三是工作落实不够到位。一是各乡镇先锋在线的内容不能做到及时更新,二是远程教育站点开机使用不高,全县350多个站点,今年3月份只开机134个,开机率38.29%,开机率和使用率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对于这些问题,同志们务必要有清醒的认识,下一步要切实加强站点的使用和管理工作。

二、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电教、远教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党员电教和远程教育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员教育的重要形式。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党员电教在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电教、远教工作,对于提高党员素质,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重要意义。

1、做好党员电教、远教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七大提出:“在全国农村普遍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均对加强和改进党员电教、远教提出明确要求。、、李源潮等中央领导都非常重视电教和远程教育工作,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强调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党员电教和远程教育工作。远程教育具有信息量大、覆盖面广、方便快捷、生动直观等优势,可以在同一时间内对不同空间的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点播式、交叉式、现场直播式”的教育,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最大范围地扩大教育培训覆盖面,可以成为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补充,是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平台。从这个意义上讲,做好党员电教、远教工作,既是基层党建的一项基础工程,也是贯彻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迫切需要。

2、做好党员电教、远教工作,是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迫切需要。电教远教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也只有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才能找准位置,发挥作用。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县正在加快跨越赶超步伐,围绕“十二五”全市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国进百强的目标迈进。全县党员电教、远教工作必须围绕县委的战略意图来找准位置,开展工作。要把电教、远教工作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使党员电教、远教工作与县委的中心工作在指导思想上相统一、工作部署上相协调,保证电教、远教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推进。要找准电教、远教工作服务全县中心工作的“抓手”,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提高电教远教工作的服务水平。要根据全县中心工作的需要,科学统筹教育计划,合理确定教育内容,提高电教和远教工作服务大局的实际效果。

3、做好党员电教、远教工作,是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的迫切需要。4月18日,全市党员电教远程教育工作会议专门对今年的电教、远教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重点安排了“万村网页”工程建设、终端站点电子图片档案建设、先锋网群评比、迎接中组部远程教育项目验收、第十届全省电教片观摩评比等工作。市委组织部罗平副部长专门作了强调,从部署的工作来看,任务很重,时间很紧,要求很具体,6月底前必须完成的工作就有好几项。为此,县委组织部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完成我县“万村网页”工程建设和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电子图片档案任务的通知》,及时转发了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党员电教和远程教育工作的意见》的文件。希望各乡镇(区)要按照两个文件的要求,倒排工期,对相关工作进行分解细化,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这是硬性要求,事关的荣誉和形象。请大家认真领会,认真思考,不辱使命,不折不扣的按时完成。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圆满完成今年的党员电教、远教工作任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的党员电教和远教工作任务很重,要求很高,时间很紧,各乡镇(区)党(工)委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按照今天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强化措施,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推动全县电教、远教工作健康顺利开展。

一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党员电教和远程教育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各乡镇(区)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要多在出新、出彩、出亮点上动脑筋,多在全市争一流、全省争先进、全国有影响上想办法。在座的各位党委组织委员是本部门电教、远教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负有直接责任,一定要重视这项工作,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抓工作重点,抓薄弱环节,抓工作落实,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要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员电教、远教工作的全过程,既用制度来巩固成果,又用制度来促进工作。下一步县委组织部将逐步完善和建立乡镇电教远程教育工作的目标管理考评办法,推进目标化管理,全面准确、客观公正地评价各乡镇(区)电教远程教育工作的成效,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三要严格奖惩,保证质量。今年,市委组织部已将考核评比结果直接与各县、区的电教、远教工作经费挂钩,将远程教育站点开机使用情况作为一项评比竞赛活动的主要内容。同时开展了星级站点、万村网页建设、电教片观摩、优秀先锋网站等工作的考核评比活动。我县也将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的文件精神,对于受到市委表彰的站点,县里也将拿出部分资金进行相应的奖励。对于不能正常开机,站点管理不善的村居在每年的全县村级组织工作年度考核中不予评为先进单位称号,对工作不到位、影响全县工作进度的乡镇(区),县委组织部将以文件形式向所在单位领导进行通报,限期整改,确保工作如期完成。

四要统筹兼顾,稳步推进。今年是省、市、县、乡党委集中换届之年,前一阶段乡镇党委换届刚刚结束,下步县委换届即将开始,不可避免地要分散我们的一部分精力。请同志们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抓好统筹,弹好钢琴,确保各项工作有人管,有人问,有人负责。要充分发挥选派干部、大学生村官的作用,力争把选派、选聘村打造全县远程教育工作的样板村,成为全县第一批远程教育的“星级站点”,在“万村网页”建设和站点电子图片档案建设等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工作上,要安排专人,保质保量地完成上级交给的光荣任务。

同志们,开展党员电教、远教工作,是一件功在当今、利及长远的大事,大家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我县党员电教、远教工作的开展,为实现我县“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加快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