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教育系统暑期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7-17 06:57:28

区长在教育系统暑期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借今天这次暑期工作会议,与全区教育系统的广大领导干部进行近距离的接触和面对面的交流。非常荣幸能够与大家一道为教育事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也衷心地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对我的工作多加支持。

围绕会议主题,近几天来大家通过专家讲座、实地观摩、学习讨论等多种形式,对教育“三年打好翻身仗”的要求有了更明确的认识,相互间也交流出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应该说会议气氛很热烈、开的很成功。刚才听了几位同志的精彩发言,更进一步加深了对全区教育的理解,增强了加快教育发展的信心,下面,围绕本次会议主题,谈以下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把握态势,增强促进教育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教育是民生之基,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振兴中具有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地位,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鉴于该项工作系统性强,涉及面广,环节多,要求细,既体现党和国家的政策,又涉及每一个家庭和学生的切身利益,其特殊地位历来备受关注。

多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区教育系统上下团结一致,锐意进取,教育事业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教育资源整合稳步推进,硬件提升成效明显;办学行为日趋规范,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人事、财务、招生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学区一体化管理全面推行,教育机制创新取得突破;幼教、职教、成教事业齐头并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优质品牌相继推出,教育发展亮点频现。应该说,的教育发展越来越受到上级领导的关注,也越来越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成绩是有目共睹!在此,我也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广大教育工作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虽然近年来全区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但同时也应该看到,由于历史等多种原因,教育优质资源少、软硬件水平低、学校布局散、规模小等问题还未根本解决,长期以来优秀师资和优质生源大量流失的现象还未有效遏制,长此以往下去,不仅会影响我区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还会对全区经济发展软环境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因为大家知道,教育的快速持续发展,对城市品位的提升、人居环境的改善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吸引投资、聚集人气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促进地产增值,拉动经济增长方面更是无可比拟,这一点历下、市中几个重点学区房价的持续升温就体现得很明显。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加快教育事业发展,不仅是大势所趋,更是当务之急!大家一定要提高对当前教育形势的认识,尽快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加压奋进、再接再厉、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去,保质保量地打好这场“翻身仗”!

二、把握重点,狠抓落实,在事关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关键问题上寻求突破

今年的暑期工作会议的主题非常鲜明——“明确规划、自主发展、改革创新”,关于其内涵,向军局长在今天上午的报告中已经阐述的很明确,大家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领会。我想用几句话来诠释三者关系的话:“明确规划”是发展蓝图、“自主发展”是发展方式、“改革创新”是发展动力,三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既然蓝图已绘就、方式已明确、动力已找到,那么下一步的关键就是一个抓落实、求突破的问题。

(一)围绕转变发展理念,切实解决思想观念上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

要结合目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以锐意进取的改革创新精神,对教育改革目标、突破方向、实施路径、保障机进行科学设计,推陈出新,解决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要树立品牌经营观念,在学校管理、课程建设、教育科研、队伍建设、素质教育等多个方面为社会、家长、学生提供优质服务,及时将教育推向社会,赢得最广泛的社会关注与支持,营造教育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提高学校对社会的影响力,协调、调动起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全社会关心和参与教育的发展格局。

(二)围绕教育均衡发展,加大资源优化整合力度,切实解决城乡间、校际间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

通过前期教育资源整合的大力推进,在优化学校布局、统筹城乡教育发展方面,我们已实现良好的开局。下一步要加强整合方案的进一步推进和落实,攻坚克难,确保资源整合全面落实到位。要继续以七所龙头初中的整合发展为重点,带动片区内各小学和相对薄弱初中学校的提升。要充分挖掘包括社区在内的各种社会资源,切实盘活整合出新资源,积极协调优质名校入驻,初步达到学校布局合理,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分布的格局。下一步要重点做好棚改片区、药山片区、泺口东部片区以及黄河北农村学校的资源整合工作。同时根据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要全力抓好校舍安全改造工作,真正“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地方”。

(三)围绕提升教育软实力,切实解决师资力量不均衡现象

针对学校间师资力量不均衡的问题,从教师编制、人员安排和业务培训上向薄弱学校倾斜,在新教师分配上也尽量从优安排,促进师资力量均衡化。要重点抓好薄弱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在教师编制上对小规模学校、薄弱学校给予照顾,积极开展强校与薄弱学校教师队伍的对流与帮扶,特别是安排优秀的、年富力强的教师对口帮扶薄弱学校,从而带动薄弱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四)围绕提高办学水平,切实解决教育质量不高问题

学区化管理已经成为符合实际的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路径,下一步要积极推广学区一体化发展的典型经验,整体构建与学区建设发展相适应的新机制,逐步建立更加具有实效性、普惠性的校际合作发展机制,积极探索以学区为单元的社区教育、家庭教育等一体化的区域教育体系,打破学校之间、学段之间的传统壁垒,真正实现各种硬件、软件资源的共享,保持教育链条的连贯性,通过大校带小校、强校带弱校,提升整体实力。

三、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将教育整体提升规划中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曾经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我们谈抓落实,讲求破,最后还是要落脚到“人的因素”,从这个意义上讲,全面提升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素质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要加强区教育局机关队伍建设。要以“创建优质高效机关”活动为载体,全面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的文明素质,点燃工作激情;以培育“机关精神”为核心,建立起道德教育、纪律约束紧密结合,文化活动和环境熏陶相互促进的思想教育机制;以“文化建设”为依托,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全面打造文明和谐的工作环境;以“六项制度”为制约,引入先进的管理手段和方法,建立高水平的绩效管理体系;以“满意在科室”为抓手,深入开展评先创优活动,发挥表率引领作用,提升社会、学校对机关的满意度。

其次,要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当今时代,中小学校长的角色已从单一型向多元型转变。比如,校长首先要懂教育,应该是教育家;校长要懂政策,有政治敏感性,应该是“政治家”;校长要协调各方面关系,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应该是“外交家”;校长要善于管理,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用最小的投入争取最大的效益,又应该是“企业家”。有一个好校长,才能办出好学校,带好教师队伍,育出好学生。因此,中小学校长要强化创新意识、开放意识、竞争意识和法治意识,自觉加强学习,系统思考,勇于创新,积极实践,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当好表率,提高校长的影响力。我认为,校长的影响力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权力影响力。就在座各位校长而言,你的权力影响力是组织上给你们的,主要因职位的影响,使被管理者对你服从、敬畏或者敬重,这是一种强制性的影响力。二是非权力影响力。主要受我们校长自身的品格、知识、能力及情感等因素影响,使教师对你产生敬爱、敬佩、信赖、亲切的感觉,通俗点讲就是使人“心服”。这是一种自然性的影响力。称职的校长善于同时发挥两种影响力的作用,但更要着力提高自己非权力性影响力。希望在座的校长们自加压力,努力提升综合素养,争当名校长,争办名学校。

最后,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和教育水平,教师是关键。必须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切实措施,建立有效机制,建设一支具有先进教育理念、良好职业道德和坚实业务基础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同志们,当前全区教育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艰苦孕育希望,奋斗走向成功。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自强不息、自我加压,加快教育改革发展步伐,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为我区教育事业实现“均衡、公平、内涵、特色”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