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文化立人教育会讲话

时间:2022-07-04 11:45:05

局长在文化立人教育会讲话

同志们:

2011年12月9日,四方区召开了“文化立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市关工委领导和区委区政府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说明了市、区领导对“文化立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视。今天到会的各示范基地的负责同志,汇报了一个月来,贯彻落实区“文化立人”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情况,总的看,已初见成效。主题教育活动,正在健康有序的深入开展。但是,主题教育活动进展的不够平衡,有的认识还不够到位,指导思想还不够明确,措施还不够有力,少数单位开展的成效还不符合要求。为了推动“文化立人”主题教育活动再上新水平,区关工委决定于今天举办这期培训班。

一、提高对“文化立人”主题教育活动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突出贡献,就是做出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一篇与时俱进的文化宣言,这是一幅着眼长远的宏伟蓝图,这是一份关注民生的行动纲领。《决定》阐明了一个真理,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伴随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提出了“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努力奋斗”的任务。区关工委同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区教体局、共青团四方区委联合举办的“文化立人”主题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因为,实现“文化强国、强省、强市、强区”的任务,关键在人,什么样的人决定什么样的文化走向。实践证明,没有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区开展的“文化立人”主题教育活动,目的在于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及传统美德和具有时代精神的先进文化及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武装青少年一代,培养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因此,各示范基地的负责人,要切实加强对“文化立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确保达到“文化立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预期目的。

二、修订完善主题教育活动的方案,精心抓好落实。

在开展“文化立人”主题教育活动中,要坚持好以下原则:

一是“文化立人”主题教育活动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全过程。使之青少年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四项基本内容,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行为上的道德规范,自觉践行社会主义的荣辱观。

二是“文化立人”主题教育活动,必须同“三项活动”紧密结合。使主题教育活动适时地融入“三项活动”之中,使“文化立人”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效明显可见,通过感恩教育培养青少年知恩图报的美德;通过中华经典诵读培养青少年开启智慧,培育性情,承历史、开未来,铸就品格、激励志向、丰富知识,提升思想道德素质;通过才艺培养使青少年在学到一技之长的同时,获得艺术熏陶,开发智力。

三是“文化立人”主题教育活动,必须与调查研究、解决青少年存在的实际问题相结合。主题教育活动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原则,找实找准青少年存在的思想道德滑坡的问题,探索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教育方式进行解决。

四是“文化立人”主题教育活动,要同宣传典型青少年的优秀事迹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的根本在于培养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和人文素养。做为单位负责人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及时发现、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表率引领作用,推动“文化立人”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入。

三、着力抓好“文化立人”主题教育活动的专项工作。

区“文化立人”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明确要求积极开展“在信仰的明灯下”主题演讲活动。各学校、学校各社团、社区及青年组织,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策划组织好主题演讲比赛。2012年4月底前分辖区高校组、中学组、小学组及社会力量办学组等四个组别完成选拔。5月份组织“在信仰的明灯下”主题演讲比赛颁奖仪式暨汇报演出。从获奖者中组成“文化立人”演讲报告团,分别到高校、中小学、社区及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广泛开展主题巡讲,深化“文化立人”主题教育效果。

为抓好“在信仰的明灯下”主题演讲活动,区关工委宣传调研指导团同区图书馆推出优秀青少年读物推荐书目(38种),供青少年阅读,为“文化立人”主题教育活动增添文化底蕴,同时,为“在信仰的明灯下”演讲比赛,夯实基础,各单位也可增加自选的优秀读物。

“在信仰的明灯下”主题演讲,各单位可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确立宣讲题目。如,《在信仰的明灯下,做一个有理想信念的好少年》、《用信仰的明灯照亮人生路》、《在信仰的明灯下,做一个有抱负的青年人》、《人活着为什么要有信仰》、《在党的阳光下茁壮成长》、《为中华的伟大复兴而读书》、《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等。只要对确立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有积极意义的演讲题目都可参加演讲比赛。

四、几项要求

1、要加强对“文化立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单位的文化氛围要浓厚、宣传工具要充分发挥作用,使“文化立人”主题教育更具吸引力,让青少年入耳、入脑、入心,提高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

2、要随时掌握主题教育活动的进程,做到心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在上报的总结材料中,至少有一个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中,从精神层面上解决青少年思想道德滑坡或人文关怀缺失等方面的一个问题,解决的问题要具有时代特色,要具体生动。

3、2012年2月上旬,各单位要上报修订完善的“文化立人”主题教育方案。

4、及时上报本单位具有闪光点的活动,或青少年在活动中的典型事例,以及优秀的感言。以利于区关工委推广典型引导“文化立人”主题教育活动生机勃勃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