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学校食品安全整治通知

时间:2022-06-19 08:25:00

区政办学校食品安全整治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理区管委会,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单位:

为全面提高全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水平,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根据《食品安全法》及市委、市政府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学校食品安全事关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涉及家庭、社会各个方面,范围广、影响大,始终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各有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学校食品安全形势明显好转。但受经济发展水平、学校食堂基础条件、对食品安全的认识和管理不到位等因素影响,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中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各有关部门、单位一定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将其作为一项长期任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职责,落实监管责任,健全完善制度建设与基础建设、严格执法与科学管理、教育引导与责任追究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系,确保学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着力提升学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要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学校食堂特别是农村学校食堂和基础设施薄弱学校食堂的基础建设,在学校规划、建设(包括改建、扩建)过程中统筹考虑食堂设施和条件的改善,把学校食堂建设纳入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设置食品原料处理、食品加工、贮存等场所,配备相应的冷藏、清洗消毒、防蝇防鼠、洗手等设备或设施,改善食堂饮食条件,最大限度地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各级各类学校要建立健全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制,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逐级落实责任,确保采购、加工、供应、贮存等关键环节安全可控。要制定完善食物中毒应急处置预案,提高防控食物中毒事故的能力和水平。一旦发生事故,迅速控制事态,及时报告卫生、食品药品监管和教育部门,并积极做好相关处置工作。

三、依法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要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在学校及学校周边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的业户从严实施许可,严格按照法定许可条件和程序审查核发《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对未取得许可、许可证过期、超出经营范围的,要严格依法进行处理。要把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作为监管工作重点,严格落实学校食堂餐饮安全季度检查制度,每年监督检查次数不少于四次;加强对学校食堂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培训,强化食品安全责任意识,督促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加工制作食品;积极开展学校“四心”食堂、规范化食堂等示范创建活动,促进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整体提升。近期,要迅速组织学校开展一次食品安全自查和隐患排查,对学校食品从业人员进行一次培训和教育。教育、卫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部门要对所有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特别是对供应学校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一次集中清理整顿活动,查找隐患,限期整改,坚决依法查处重大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教育部门要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工作计划及专项工作督导评估指标,定期开展学校食品安全督导检查,督促学校认真落实监管部门提出的整改意见。中、小学校食堂原则上不得对外实行承包运营。

四、严格执行学校食物中毒事故责任追究

要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学校食物中毒事故责任追究制,对未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造成食物中毒事故或其他食品安全事件的,要视情节轻重和社会影响程度,按照《食品安全法》及有关学校食物中毒责任追究有关规定,追究有关人员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进行处理。区食安办要组织开展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专项督查,对督查情况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