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局城乡环卫整治通知

时间:2022-06-15 05:34:00

市卫生局城乡环卫整治通知

各县市区、开发区爱卫会,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民文明月活动,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改善我市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高群众健康水平,深入推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爱卫会决定,从3月中旬到4月底,在全市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大力开展城市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坚持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抓手,以治理城市“脏、乱、差”、清理垃圾死角、治理不文明、不卫生场所为重点,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居民群众,大力开展对城区主次干道、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一是抓好旧城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农贸市场等部位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强环卫保洁,清运积存垃圾,治理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堆乱放、乱吐乱扔、乱停乱占现象。二是动员单位、企业组织做好本单位内部的卫生大扫除,对工作场所、室内外、职工食堂、休息室、宿舍、库房、厕所及垃圾箱桶等重点部位进行彻底清理,落实门前卫生责任制。三是要加强对“五小行业”的卫生监督管理,完善水质监测,确保饮水、食品等公共卫生安全。

(二)大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明确责任,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资金,做好监测、药械购置、建立消杀队伍、人员培训以及四害的消杀等各项工作。各地在认真做好春季集中灭鼠工作的基础上,要发动广大群众,对居民社区、公共区域和单位内部进行再清理、再整治,彻底消除鼠类栖息地,完善防鼠设施,组织开展重点场所的灭鼠工作。在夏季蚊蝇密度高峰期到来之前,结合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清除卫生死角,减少蚊、蝇孳生地,进一步完善防蚊、防蝇设施。从4月中旬开始,对居民区和重点单位、重点部位进行消杀,最大限度地消灭第一代成蚊、蝇,预防夏季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要加强灭蟑工作,彻底清理室内外环境,消除蟑迹和栖息环境,做好技术培训、灭蟑药械使用和投药的指导工作,进一步降低蟑螂密度。

(三)加大卫生防病知识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板报、宣传栏,采取上街、入户等多种形式,组织各街道和单位进行有声势的宣传活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都要在醒目的位置张贴卫生防病宣传画,对传染性疾病都要开健康教育处方。重点突出传染性疾病预防、病媒生物防制等知识的广泛宣传,大力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群众自我保健能力和水平。

二、组织实施

本次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由市爱卫办统一组织,各区、开发区爱卫会、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具体实施。

(一)组织动员阶段(3月中旬)。要层层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要求。层层召开动员会议,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发动全民广泛参与。各新闻媒体积极配合,加大宣传力度,广造舆论声势,迅速形成活动氛围。

(二)集中整治阶段(3月下旬至4月中旬)。结合4月份爱国卫生活动月的开展,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突出重点,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发挥各级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动员社会各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全面开展整治活动。

(三)检查总结阶段(4月下旬)。各地开展自查评估,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市爱卫会组织对各地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暗访和全面检查。各地各单位活动总结请于5月10日前以书面形式报市爱卫办。

三、具体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开发区爱卫会、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整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卫生整治活动。市政、城管、建设、卫生、农业、环保、水利、公安等职能部门,要按照政府的统一部署,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统一思想认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自愿参与整治活动。各级爱卫会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强化督查调度,确保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二是搞好宣传发动。各级各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动员市民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形成人人动手、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新闻单位要全程跟踪报道,既要报道好的典型,也要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曝光。同时,要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及时反馈工作动态,使整治活动稳步向前推进。

三是要选准载体。要结合四月份爱国卫生活动月的开展,突出集中整治和专项整治,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各地都要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卫生突击周、突击日活动,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形成整治活动的良好氛围。同时,整治活动要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整治活动成为为城乡居民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有效载体。还要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镇)、省级卫生镇、卫生先进单位等活动紧密结合,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四是搞好检查评比。各县市区、开发区爱卫会和各级各部门要层层加强对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的检查,对活动组织到位、行动积极、成效显著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行动不力、敷衍应付的单位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