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企业科协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6-12 05:59:00

书记在企业科协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中国人民解放军4808修船厂创建于1951年,是军队中型装备保障性企业,隶属海军青岛保障基地。主要从事船舶修造、非船产品研发、大型钢结构件制造安装,担负本地区海军水面舰艇及装备的维修保障,海军舰艇高速柴油机和舰船机电器材大部件定点修理、生产和安装,定点承担援外工程。

厂科协成立于1988年,在上级科协的领导下,持续加强科协组织建设,全体会员围绕海军装备保障建设,扎实工作、创新创效,为企业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成为推动企业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2010年,厂科协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先进集体”。

一、围绕中心工作,牢记服务宗旨

企业科协的任务概括为“三服务一加强”:为企业发展服务是企业科协的首要任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是企业科协的重要任务;开展科普教育,为提高企业全员科学素质服务;加强自身建设,把企业科协建设成“科技工作者之家”,为构建和谐企业服务。近几年,我们在落实“三服务一加强”要求的过程中主要做了培训、引导、维权、服务四方面的工作。即培训会员科学素质,促进其成长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引导会员凝心聚力,投身建设创新型企业的发展目标;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持续激发科技人员的主人翁精神;服务会员成长需求,搭建平台,让科技工作者有用武之地,实现企业与个人事业的共同成长。

通过落实“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要求,推动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一是打造了坚强的骨干队伍。科技工作者是落实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骨干力量。企业科协主动作为,认真落实服务职能,充分发挥党委联系科技工作者的纽带作用,团结凝聚科技人员投身工作实践,使企业科协会员这个群体,在新的历史时期,成为职工群体的一面红旗。二是巩固了企业的竞争实力。科技研发实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体。做好维权与服务,有效控制科技人员社会流动,降低流动损失,维护装备保障能力的提升,推动了企业科学、和谐发展,为企业迎接复杂市场环境挑战,适应海军转型建设形势奠定了基础。三是培养积蓄了后备人才。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面临建设创新型企业的要求,提高管理、技术骨干队伍的素质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前提。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素质要求,科协成为关系企业未来发展的人才摇篮。中层以上干部全部是科协会员,其中78%是由会员被推荐担任中层以上干部;10名会员被聘任为主任工程师;39名会员成长为专业技术尖子。

二、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服务理念

1.企业党政领导重视,科协工作摆在企业工作中的重要位置

工厂科协自成立以来一直在厂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科协主席由党委书记担任,确保科协工作始终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协调,与上级科协的要求相一致,与工厂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党委充分调动了基层党支部的资源,使科协工作拥有坚强的组织保证和广泛的群众基础。科协工作做到与工会、共青团等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总结,确保了科协工作在基层的重视与落实。科协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的各项活动,对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产生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得到工厂行政领导在经费资源上的大力支持。工厂党政支持、领导重视,使科协工作走上良性循环,工作品质不断提高。

2.以“九个一”活动为依托,促进科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我们坚持每年开展九项制度化活动:一个围绕生产经营工作确立的年度主题活动、一次年度论文评选、一次年度评比表彰、一个主题的科普宣传月、一次科技工作者座谈会、一次新进厂大学生中秋座谈会、一项综合文体娱乐活动、一次会员整组、年度向会员汇报工作。通过活动,会员经常地了解掌握科协信息,逐渐培养起关心群体、关心组织的意识,凝聚了人心,在组织和会员之间形成了坚强的纽带,巩固了科协工作的阵地。经常性的活动有效地证明了科协组织的存在。

3.激发建功立业的精神,弘扬“有作为才有地位”的工作理念

我们围绕企业中心工作,认真落实上级科协提出的‘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学习理解‘讲、比’活动要求,分解制定厂科协和会员的“讲、比”目标,号召广大会员通过工作业绩,证明自身的价值和作用,使科技人员的目标与科协目标相统一,科协目标与企业目标相统一。2007年以来,在进一步清晰了的目标指导下,广大职工以岗位为平台,完成技术创新项目118项,撰写各类专业论文200余篇。我们先后完成海军级维修改革3项、新装备维修攻关4项、重大援外工程5项、新产品开发5项,以及技术改造、技术革新项目百余项,获得军队级科技进步奖4项,配合友邻部队、单位完成军队级科技进步奖5项。在科技人员用自己的劳动作为证明人生价值的过程中,我们利用《企业文化手册》、厂报《兴海工人》和《科苑》杂志,宣传刊登科技人员的先进事迹,出版《科技学术论文集》,召开厂科协年会和工厂年终总结表彰大会,表彰先进科技工作者等模范典型,展示科技人员的工作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提高科技人员的地位,激发爱岗敬业、创新创效的科技生产力作用。

4.用激励保持会员的活力,打造优质高效的企业科协会员队伍

我们综合运用激励措施,挖掘会员的建设作用。积极维护会员利益,把科技人员的工资等级体系从管理人员中独立出来,提高级差;评聘主任工程师,发放津贴,鼓励技术骨干充分发挥作用。注重规划会员的职业生涯,充分利用政策条件,为会员成长提供帮助。充分利用各级科协评比成果,为职称评定、职工考评等方面提供有效证据,帮助会员顺利成长,调动参加科协活动的积极性。努力号召会员开展对外咨询服务,制定会员奖励制度,珍惜会员价值,鼓励会员群体的社会责任。这些结合科协会员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实行的措施,维护了会员的权益和利益,激发了工作热情,增强了科协组织的凝聚力。

5.把“温暖”作为建家的要素,贴近科协会员需求办实事办好事

在开展分众化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把科技工作者作为独立的分众群体进行调查研究,掌握会员需求,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及时提高大学生工资政策的公平度,保护年轻大学生的工作积极性;帮助会员结合管理、技术、操作三条职业发展通道规划职业生涯,拓展知识型人才展现价值的舞台,实现个人目标与企业目标的协调统一;为中老年职工举办保健知识讲座,普及科普知识,科学保护企业发展的人才资源;2004年,科协会员捐款2.7万元,科协救济3.6万元,帮助一名患病的退休会员;2006年,科协救济2万元帮助一名重病在职会员;科协制度性为大学生结婚送红包,表达组织的祝福。暖人心、得人心、稳人心的工作思路和作法,增强了组织的向心力。

三、发挥科协作用,推动企业发展

1.科协会员奋发有为,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效益

科协会员在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激励下,全身心地投入到科技研发、创新创效的工作实践中。某型艉轴密封装置,被授予军队科技进步奖,获国家专利;某低温离子硫化技术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两艘某型艇中修分别获得全军和海军优秀工程奖;某型柴油机真空压力浸漆装置,填补了修理技术的空白;自行设计改造的动力试验站,技术先进、应用广泛;战储器材保养封存工作,得到了首长的好评;“新型高速柴油机修复中心”和“船机电器材修复中心”,成功修复零部件近万台(件);两艘船改装工程,为退役舰船转为民用探索出一条新路;某型艇坞修工作,翻开了工厂装备维修保障新的一页;2009年,配备先进动力定位系统的57.5米远洋锚作补给拖轮的交付,使我厂成为省第一家具备该船型建造能力的厂家;工厂专家组先后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军队各级首长的亲切接见。

2.科协组织作用突显,成为党委团结科技人员的坚强纽带

企业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职能定位是既定的,但地位形象需要凭借能力和业绩来树立。科协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取决于工作成果的水平和层次、活动开展的范围和深度、聚集人才的质量和数量。工厂科协连年被市科协评为先进集体,被省科协授予“科技咨询,决策咨询先进集体”、“‘讲、比’活动先进集体”和首届“省级十佳企业科协”等荣誉称号,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先进集体”,彰显了科协组织的活力。荣誉不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但荣誉激励和鞭策着我们求真务实、科学发展,向更高标准迈进。

3.学习先进企业经验,推动企业科协工作效果的持续提升

近年来,省市科协先后组织我们到中国重汽、胜利油田等优秀企业参观学习,开阔了眼界,加深了对科协工作的认识。先进企业科协的榜样作用,启发我们追求新的突破。先进的经验作法与工厂实际相结合,带动了科协工作的进步。接待全国科协秘书长培训班代表、筹备召开省企业科协工作研讨会,给了我们学习锻炼的机会。在市科协的领导下,我们合格地完成了任务,为企业扩大了声誉,为企业科协进一步发展夯实了基础。广大会员深切感受到各级组织对企业科协工作的重视。重视和鼓励鼓舞着工作在科技创新一线的科协会员,正以更加高涨的热情,积极进取,以实际行动推动企业科协工作成果的提升。

面向未来,我们要在市科协的领导下,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先进企业学习,以推进企业科技进步,实现科学发展为己任,矢志奋斗、不懈进取,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科技兴厂的工作实践之中,为推进企业发展新跨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