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部门学校艺术体育活动通知

时间:2022-06-12 05:23:00

市教育部门学校艺术体育活动通知

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全面落实我市四个学段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艺术体育教育教学工作,促进全市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经市教体局研究决定,今后全市中小学开展艺术体育活动将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围绕“抓普及、促提高、创特色”的工作思路,逐步将活动引向深入。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更新观念,深刻认识开展学校艺术体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艺术体育教育教学工作是学校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学校艺术体育活动对强力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学校文化内涵,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开展学校艺术体育活动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体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提出:“确保学生体育课程和课外体育活动时间;举办各种多样的群体性体育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文化艺术活动;因地制宜的开展美育活动……”;《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也明确提出:“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开展学校艺术体育活动是贯彻各级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的具体体现,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保障。

(二)开展学校艺术体育活动是落实我市四个学段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的有效步骤。我市四个学段教育教学会议的一个重要内涵就是推进素质教育,其中对艺术体育课程开设、大课间、课外活动、兴趣培养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各单位要按照学段会议要求,在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的前提下,深入开展学校艺术体育活动,从而引导学生提高能力、养成习惯、陶冶情操、发展个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开展学校艺术体育活动是营造优良校风、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必要手段。开展艺术体育活动有利于振奋学生精神,增强师生凝聚力,优化学生成长环境,营造优良校风;把艺术体育活动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可以增强德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学生在自觉参与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实践活动中熏陶思想感情,升华道德境界。

二、因地制宜,丰富与创新学校艺术体育活动的内容

丰富多彩的艺术体育活动内容是吸引学生广泛参与的重要因素。学校艺术体育活动要与教育部实施的“体育、艺术2+1项目”(每名学生掌握两项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技能)和“全国中小学课外文体活动工程”有机结合起来,充分挖掘活动资源,大胆创新活动内容。

(一)学校艺术体育活动内容要具有教育性、趣味性、灵活性。首先,活动内容要与学校文化建设相结合,使之成为校园文化鲜活的体现;其次,学校要全面深入地调查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和需求,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规律、不同性格特征和适时的教育主题确定艺术体育活动的内容,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二)充分运用校内外各类资源,创新学校艺术体育活动的内容。从年3月开始市教体局将组织全市中小学合唱比赛、舞蹈比赛、器乐比赛、现场作画比赛、体育集体竞赛项目比赛、乒乓球篮球足球比赛、市第八届运动会等一系列艺术体育赛事。各单位艺术体育活动内容除艺术比赛、体育竞赛等正式项目外,要充分运用校内外资源,灵活选择,组织开展各种传统性、娱乐性、民间性的活动,如跳绳、踢毽、拔河、转呼啦圈、趣味运动会、校园吉尼斯挑战赛、每周一歌、联欢会、兔子舞、校园集体舞、剪纸、泥塑等,可在一项或多项活动上形成传统,办出特色,进一步增强学校办学的生机和活力。

三、合理安排,改革和完善艺术体育活动的组织形式

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因时、因人而宜,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各项艺术体育活动搞得既隆重热烈,又扎实有效,真正使学生在快乐中游戏,在游乐中强身健体。

(一)积极推广大课间和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学校要根据教育主题、天气变化等因素,研究制定大课间和活动课的阶段活动方案。一是做好广播操、校园集体舞。全体学生都应做好《全国第三套中小学生系列广播操》和一套校园集体舞。提倡学校自编一些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校操、校舞、韵律操等,丰富活动形式;二是集体跑步。各单位要积极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等集体跑步活动,集体跑步可与“话说长征”为主题的德育工作或“跑遍神州”意向跑为主题的研究性学习等相结合,拓展学科教学,让学生通过研究性学习获取风土、文化、物产等相关知识,通过多种主题渗透,丰富集体跑步的内涵,增强其趣味性、教育性;三是班级活动。在班主任、体育教师和任课老师的组织、参与下,充分发挥班级学生骨干的作用,开展游戏、体育趣味比赛、身体素质练习等活动;四是自由活动。学生可根据自身特点与爱好,自主进行打乒乓球、跳绳、跳皮筋、踢毽等活动。

(二)定期举办艺术节、体育节。学校每年要在全校范围举办1次艺术节、1次体育节(校运会春秋两季各举办1次)。提倡大胆改革校运会项目设置和艺术节、体育节的组织形式,活动要具有师生参与面广、贴近学生情趣的特点,力争把学校艺术节、体育节、学校运动会办成学生乐意参加、教师乐意组织、全员热情参与的快乐活动。

(三)积极组织学生艺术体育社团活动。面向全体学生组织艺术体育社团或者艺术体育兴趣小组活动,选拔和培养艺术体育特长生,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训练,借助赛事牵引,达到储备人才的目的。

四、加强领导,改进与优化学校艺术体育活动的管理与考核

开展学校艺术体育活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团结协作,齐抓共管。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市教体局成立艺术体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确定艺术体育活动的目标和要求,统一规划、管理、指导、督查全市艺术体育活动的开展。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健全工作的领导、管理、评价体系,切实做到时间落实、人员落实、措施落实、经费落实,并坚持“面向全体”、“安全第一”的原则,精心组织,确保成效。

(二)专业引领,政策激励。艺术体育教师是组织艺术体育活动的骨干力量,学校要通过集体教研、集中培训和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逐步建立起一支以专职教师为主,结构合理、数量达标、素质优良、适应时代要求的艺术体育教师队伍。市直学校与乡镇教委之间开展艺术体育联谊活动,各联谊单位间艺术体育教师相互指导,相互学习,每学期至少进行两次校际交流,促进城乡艺术体育教育水平均衡发展。各单位要为艺术体育教师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将艺术体育活动的组织、指导工作纳入职责、记入工作量,为艺术体育专业教师提供相应训练服装与必要器材,制定出台相关的激励政策。

(三)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校园网站、新闻媒体等宣传阵地,加强对艺术体育活动的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四)加强督查,严格考核。各单位要在学期初做好开展艺术体育活动的计划,并上报教研室艺体办,如有调整应于活动前1周告知艺体办,市教体局将采取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了解活动情况,及时予以指导,对活动开展有特色的单位予以表彰并以现场会等形式宣传推介,对领导不重视、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将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市教体局将艺术体育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教育工作目标绩效考核,根据艺术体育课程开设、大课间和活动课、校园集体舞、艺术体育竞技成绩等项目进行综合评价与考核,确保各项活动扎实、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