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体局教职工绩效考核通知

时间:2022-06-12 05:11:00

市教体局教职工绩效考核通知

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教科文卫委、市直学校(园):

目前,各单位学年度第二学期干部教职工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工作基本结束,为充分做好绩效考核工作,利用好考核结果,切实调动广大干部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现就进一步加强绩效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坚持“三公开”原则,切实做好学期末绩效综合考核工作

干部教职工学期末绩效综合考核工作,是顺利推进绩效工资制度改革的关键环节。绩效考核结果是干部教职工德、能、勤、绩的综合体现,结果的运用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与评先选优挂钩、与职称评聘挂钩、与工资福利挂钩、与教职工岗位聘任挂钩(简称“五挂钩”)。因此,考核结果的公开、公正、公平,是落实“五挂钩”政策的基础和前提。在考核过程中,各单位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坚持教体局在今年5月7日全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工作例会上提出的“三公开”原则,做到考核“标准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考核结果必须向全体干部教职工公示,并经干部教职工个人签字同意,严禁暗箱操作。

二、落实“五挂钩”政策,充分运用好绩效综合考核结果

坚持考核结果“五挂钩”,是贯彻落实去年8月23日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实现教体局提出的“让管理上档次,让教学增效益,让教师得实惠,让教育树正气”四个考核目标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的重要目标导向。只有将考核结果实行“五挂钩”,才能逐步树立起“重政绩,重公论”选人、用人导向,才能逐步在全市教育系统树立起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风气,才能真正建立起“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干部教师管理体制,体现“多劳多得”的分配制度。

(一)强化“五挂钩”意识,抓好工作落实。要求各单位必须深刻领会实行“五挂钩”政策的意义,强化绩效考核结果“五挂钩”意识。要结合本单位考核实际,认真研究好、贯彻好、实施好“五挂钩”政策,在下一步制定政策、推荐选拔任用干部、评先选优、职称评聘、绩效工资发放、岗位聘任等环节上,切实做到与干部教职工的绩效考核结果挂钩。

(二)加强学习宣传,让“五挂钩”政策深入人心。要求各单位结合近期的绩效考核情况,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向干部教职工宣讲绩效考核结果“五挂钩”政策,务求人人都能说清楚,讲明白,真正用“五挂钩”政策统一广大干部教职工的思想认识,建立起明确的工作目标导向,切实调动起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教育又好又快的发展。

(三)加强调研督查,确保教育政令畅通。对各单位宣讲和落实“五挂钩”政策的情况,教体局将通过民意调研电话专线、干部教师座谈、专项督查等渠道进行了解,对行动迟缓、宣讲不力、落实不好的单位和主要负责人将实行问责。同时,各单位要结合治理干部慵懒行为,对领导干部工作作风进行认真自查和整改,对上级部署的工作必须不折不扣地传达好,部署好,落实好。对因作风漂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而影响工作进展的,一经查实,将严肃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总结考核经验,做好考核办法的修订完善工作

各单位要对本学期的干部教职工绩效综合考核工作进行认真的分析总结,针对考核办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分别召开领导干部、教职工、考评小组座谈会或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各层面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由考核小组提出初步修改意见,发放到广大干部教职工中进行再讨论、再研究、再修改、再完善。各单位必须在8月15日前完成绩效考核办法的初步修订、完善工作。教体局将在8月20前后召开的全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组织各单位交流修改完善后的考核办法。各单位要根据全市交流情况和会议部署,在8月30日前对考评办法进行进一步修订完善,并提交教代会或全体教职工会议讨论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