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体局校园消防安全建设通知

时间:2022-06-12 05:08:00

市教体局校园消防安全建设通知

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教科文卫委,市直学校(园):

为扎实推进我市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建设,有效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自防自救能力,最大限度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现根据市公安局、教育局《关于在学校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明确工作分工,层层分解责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

二、强化工作措施。各单位要认真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习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及验收标准,明确建设标准。要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与培训,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使每名教职工达到“四懂四会”,即懂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懂预防火灾的措施,懂扑救火灾的方法,懂逃生的方法;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要以冬季安全大检查为契机,按照“四个能力”建设及验收标准,深入开展“除隐患、保安全”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重点检查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不畅、自动消防设施运行不良、灭火器材不足、违章用火用油用气用电以及消防安全责任制及防火巡查检查、员工教育培训、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和演练不落实等问题,并认真加以整改,务于今年年底前达到“四个能力”建设标准。

三、严格监督检查。教体局将联合市公安消防大队,定期深入学校、幼儿园进行检查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将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于在工作中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