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管委村卫生室建设通知

时间:2022-06-12 09:29:00

区管委村卫生室建设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

加强村卫生室建设是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对提升村卫生室服务水平,全面完成农村卫生工作任务,进一步满足农村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市卫生局、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村(居)卫生室布局规划及建设方案调整意见的通知》,对村卫生室建设相关政策进行了调整。经市政府领导同意,我市对村卫生室建设方案进行了相应调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村卫生室建设的数量

我市规划内村卫生室1164个,年已达标571个,需新增村卫生室593个(包括村集体房屋436个,个人房屋157个),具体数量见《市规划内村卫生室数量一览表》。本次村卫生室建设工作的重点是新增集体房屋卫生室,兼顾新增个人房屋卫生室,具体名单见《市新增村卫生室名单》。

二、村卫生室建设的标准

新增村卫生室业务用房原则上要达到80平方米以上,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药房“四室分开”;房屋应实用、经济、美观,耐久、防火、抗震,不漏雨、不倾斜、无裂缝;具备通水、通电、通路、通电话、通网络“五通”条件。医疗设备配置参照《市村卫生室达标建设医疗器械配置品目表》。

此次新增集体卫生室的业务用房必须是村委所有,应以房权证或其他有效证明为依据。

三、村卫生室建设的补助资金

市财政计划拨付我市村卫生室建设补助资金1090万元,我市将根据各村卫生室建设实际投入情况确定补助金额。

四、村卫生室建设的时间安排

(一)年2月份,制定下发村卫生室建设工作通知,召开镇(街道、园区)分管领导会议,安排村卫生室建设工作事项。

(二)年3月份,市卫生、发改、财政部门对新增村卫生室建设情况逐一进行督导,了解基本情况,提出整改意见。

(三)年6月份,市卫生、发改、财政部门对村卫生室建设情况进行评估验收。

(四)年10月份,迎接市政府有关部门考核验收。

五、村卫生室建设的有关要求

(一)我市村卫生室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镇(街道、园区)要按照本通知确定的数量、标准要求,科学组织,周密安排,抓紧部署,确保按时完成村卫生室建设任务。

(二)村卫生室建设工作纳入市政府对各镇(街道、园区)的年度考核。各单位要依据本方案实事求是地推进卫生室建设工作。凡发现有弄虚作假套取财政资金的,除扣发奖励性补助以外,还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