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办城乡环境卫生整治通知

时间:2022-06-11 05:22:00

镇委办城乡环境卫生整治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管理,解决镇域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经研究决定,从11月12日起,利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全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目标

以创建文明卫生、安全有序、人民满意的城乡环境为目的,按照突出重点、标本兼治、齐抓共管、城乡联动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人人积极参与、共建美好家园”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着力解决影响城乡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促使群众环境卫生意识进一步提高、环境卫生保洁机制进一步完善、日常管理和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创建清新、整洁、舒适的城乡人居环境,加快现代山水田园秀美宜居乡镇建设步伐。

二、整治重点

突出区域整治,集中整治路域环境、城镇环境和农村环境,确保环境卫生在短期内有较大改观,基本实现由短期突击整治向长期常规管理转变,推动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一)集中整治路域环境。加强路面保洁,彻底清除省道两侧500米,县乡道路、村村通道路两侧200米可视范围的积存垃圾、违法违章建筑,严肃治理道路沿线乱占乱建、乱堆乱放、乱挖乱伐等“六乱”行为,确保公路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有序。

(二)集中整治镇驻地环境。集中整治镇驻地环境卫生,彻底清除镇驻地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停车辆、乱摆摊点等现象,全面清理卫生死角。镇驻地实施全天候保洁、无缝隙覆盖,制定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等长效机制,提高镇驻地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三)集中整治农村环境。结合农村“五化工程”,集中清理农村“三大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污水坑塘河渠,实现无柴草乱垛、无污水乱泼、无粪土乱堆、无垃圾乱倒的整治目标,彻底解决“垃圾围村”问题,建设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三、工作要求

各村委、各站所、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扎实地开展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确保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村委、各站所、各部门要迅速部署、马上行动,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把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任务分解、细化、量化,明确目标、责任到人、狠抓落实。镇直部门要发挥各自职能、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到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中。公安部门要突出抓好镇驻地车辆乱停乱放的集中整治,工商、市场要突出抓好镇驻地经商户室外经营、乱摆摊点的集中整治,镇村建设服务中心抓好镇驻地乱搭乱建现象,村环卫队主要负责街道卫生、乱倒垃圾及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突出抓好城区乱倒垃圾、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公路、交通部门要根据管辖范围,配合镇有关部门抓好路域环境集中整治,确保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把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活动结合起来,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全面提高市民的环境意识、公德意识、文明意识,使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利用广播、标语等宣传手段加大宣传力度,每个村庄至少有3-5道固定宣传标语,大力营造人人关心城乡环境、全民参与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的良好氛围。

三要加强督查、严格考核。各村委、各站所、各部门都要把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镇村建设服务中心对集中整治活动进行全程监督、每周通报,对领导重视、行动迅速、效果突出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行动迟缓、整治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逐步建立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的长效机制。镇委、镇政府将各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与第四季度环境综合整治有机结合,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