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学校及周边安全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11 09:37:00

教育系统学校及周边安全工作通知

各村(居)、有关站所、学校:

近一个时期以来,相继发生了一系列暴力伤害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的恶性案件,给师生、家庭带来极大痛苦,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中央、省、、及我街道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为切实加强学校、幼儿园、培训学校、托付中心及周边安全工作,确保师生安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学校、幼儿园、培训学校、托付中心及周边安全工作。各村(居)要充分认识加强学校、幼儿园、培训学校、托付中心及周边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迅速行动起来,调动各方面力量,努力把安全工作责任、措施落到实处。要把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纳入当前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摆上突出位置,主要领导亲自抓,坚决杜绝类似恶性案件发生。要把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纳入争创平安建设先进市总体规划,组织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参与平安校园建设。对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不重视、工作不到位导致发生重大恶性和安全事故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迅速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要以侵害师生安全、扰乱教学秩序为重点,在全街道进行一次拉网式大排查。特别要把容易肇事肇祸的精神病人、长期缠访人员、对社会严重不满人员排查出来,逐一落实教育、疏导、稳控措施,确保不发生侵害师生人身安全的事件。派出所要加大打击力度,对侵害师生安全的恶性案件,快侦快破。要深挖作案动机,深入分析此类案件发生的原因,查找防范工作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增强打击防范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全面落实学校、幼儿园、培训学校、托付中心安全防范措施。各村(居)对辖区内学校、幼儿园特别是未登记注册的幼儿园、培训学校、托付中心进行一次大排查,全部纳入视线。针对排查情况,组织人员对安全防范措施进行一次大检查,迅速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派出所要加强校园周边的治安巡逻,特别是要在学生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和周边复杂的重点部位,增强巡逻力量,加大巡逻密度。学校、幼儿园、培训学校、托付中心要加强门卫力量,严防无关人员进入。

四、深入推进社会矛盾排查化解。要针对社会矛盾纠纷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扎实开展经常性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特别要重视和加强对重点群体、重点领域和突出治安问题的排查,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防止矛盾激化、引发事端。要健全完善涉及学校及周边的矛盾纠纷的大排查、大调处工作机制,形成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协作机制和学校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联动机制。要研究制定校园安全稳定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发生涉及学校的突发事件,要快速反应,及时控制,防止事态蔓延扩大。

接此通知后,各村(居)、各单位要迅速研究制定贯彻本通知的措施、要求,并切实抓好落实,街道将抽调人员,对有关村(居)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