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部门中小学标准化建设通知

时间:2022-06-09 04:52:00

市教育部门中小学标准化建设通知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加快推进我市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作,切实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根据《省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试行)》(以下简称省《标准》)和《市中小学标准化建设计划》要求,经市政府同意,现就做好年中小学标准化学校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标准化学校建设目标任务

(一)建设目标。年全市共有33处中小学校需达到省《标准》,其中,镇级中小学校31处,市直学校2处。镇级中小学标准化创建工作由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以下简称各镇政府)负责,市直学校由市教体局负责。

(二)主要任务。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包括学校设置与规划、建设用地、校舍建设、装备条件、师资配备、公用经费等6大方面。其中,学校设置与规划、建设用地、校舍建设等3方面达标工作由各镇政府组织实施;学校的装备条件、师资配备、公用经费等3方面达标工作由教育部门牵头组织实施。

(三)建设标准

1.学校设置与规划标准化,要求学校设置位置合理、校园功能分区合理,环境绿化、美化、净化达到要求;

2.学校场地标准化建设,要求学校建筑用地、体育用地、绿化用地和科技活动用地等面积符合规定,能够满足教育教学需要,用地规模按《省建设用地集约利用控制标准》执行;

3.校舍标准化建设,要求在保证校舍安全的前提下,保证教学用房、办公用房、生活用房的数量、种类及生均校舍建筑面积符合省《标准》,校舍建筑及附属设施建设符合《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城市普通中小学校校舍建设标准》及《中小学理科实验室装备规范》要求;

4.装备条件标准化,要求按照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实验室规程》配备;

5.师资配备要按照国家和省编制标准、教师资格制度和职业(执业)资格制度规定及学校岗位设置方案,配备满足教育教学工作需要的专任教师、实验人员、管理及工勤人员;

6.公用经费要按照各级规定的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及时足额拨付到学校。

(四)建设时限。9月底前,33处学校要全部达到省《标准》,市相关部门将于10月份组织验收。

二、加快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

(一)对照《标准》,认真进行自查。各单位要在前期自查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达标学校对照《省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试行)》和《省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试行)补充规定》,逐项排查办学条件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凡达不到省《标准》的,要逐一列出清单。根据清单细化建设指标,科学制定达标方案。方案的制定要按照“有利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避免资源浪费”的原则,与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相结合、与农村工程相结合。规划过程中,配备标准只能提高,不能降低。7月15日前,各镇政府标准化学校建设方案和进度表要报市教体局备案。

(二)突出重点,加快建设进度。各单位要按照“突出重点、全面推进、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大工作力度,倒排工期,加快进度,落实有效措施,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全面推进各项建设工作,确保按时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任务。各镇政府要把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与校舍安全工程、工程同步规划,统筹建设,突出做好校舍新建、危房拆建、旧房整修、操场改造、路面硬化、围墙修葺、校园绿化等工作。要根据学校所在区域的实际,合理规划配置,着力解决学校无操场或场地过小等问题;要以教学用房和学生生活用房建设为重点,着力解决专用教室不足和学生生活用房面积不足的问题,确保各类校舍用房设置齐全且使用面积达到标准。教育部门要加强学校的图书、计算机、校园网、综合实践器材、卫生器材、文科器材以及实验室更新工作,确保学校装备条件达到规定标准。教育、编制、财政等部门要密切配合,保证师资配备和公用经费拨付符合规定。

(三)强化管理,保证建设质量。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项目要坚持先规划、后设计、再施工,严格按基本建设程序进行,严格执行国家基本建设质量标准,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所有新建、改建、扩建校舍均要达到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标准。对项目的招投标、建设进度、工程质量、资金使用等,要实施全过程监督,保证学校建设项目的规范运作。所有建设项目要责任到人,对违反程序、渎职和失职,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四)落实资金,确保工程建设投入。各镇政府要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努力筹措经费,加大资金投入,确保资金及时到位,保证标准化建设的顺利进行。要统筹资金安排,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坚决防止学校出现新的债务。同时,要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面力量捐资捐物支持标准化建设。财政、城建等有关部门要按规定对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有关收费给予减免。

各级财政对顺利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任务的单位给予资金奖励。市财政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达到省《标准》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薄弱中小学(不包括市级以上规范化学校)进行资金奖励:小学每校10万元、中学每校20万元;薄弱乡镇小学每校15万元、中学每校25万元。市财政将按市奖励标准配套奖励等额资金。

三、切实加强标准化学校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行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是促进教育均衡的重要举措和建设新农村的重要内容,已列入年度市政府重点工程。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中小学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机遇,统筹规划,周密部署,切实加强中小学标准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市中小学标准化建设进行总体规划、组织实施和协调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教体局,具体负责中小学标准化建设的组织实施。各镇政府也要设立相应机构,组建专门工作班子。各镇政府镇长是本单位标准化学校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相应环节的第一责任人,对因工作不力、管理不严或违规操作等造成创建工程拖后、影响按时验收的,将直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加强协调配合。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市教体局负责总体规划和监督实施;财政局负责将创建工程所需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按规划及时拨付补助资金;国土局负责办理迁建、新建学校的土地征用等相关手续;城建局负责中小学扩建、迁建或新建学校的总体规划设计和竣工验收,监督工程招投标、加强施工管理;编办负责教师编制的规划和调整工作;各镇政府负责辖区中小学标准化建设的资金支持和校舍建设工程的实施、监理和验收。

(三)严格督查考核。标准化学校建设工作已纳入年度市政府对各镇政府的目标绩效考核体系,作为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实行量化考核,凡有一处学校不达标准,该项工作不得分。市政府督查室要对照各镇政府标准化建设方案和进度表,定期督查,定期调度,并建立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情况月通报制度,促进学校标准化建设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