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门乡村医生培训通知

时间:2022-06-09 10:15:00

卫生部门乡村医生培训通知

各镇(街道)医院、卫生院,有关局直单位:

根据《市年乡村医生岗位培训实施方案》的统一要求,现就年乡村医生岗位培训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范围及数量

所有在册乡村医生均在此次培训范围。近两年内对在册乡村医生轮训一遍,每年培训二分之一,今年各单位岗位培训数额见《年乡村医生岗位培训数额分配表》。今年参加培训的乡村医生每人填写《培训学员报名表》,贴照片一式三份,另行把近期1寸免冠彩色照片一张(背面注明姓名、单位后)钉在《培训学员报名表》的左上角,以便办学生卡使用。同时各单位要填写《年乡村医生岗位培训报名汇总表》。

二、培训内容及方式

㈠培训内容。按照卫生部《乡村医生在岗培训基本要求》和《省乡村医生在岗培训项目管理办法》要求,为乡村医生开展常用卫生政策与法规、临床基本技能、急诊急救知识与技术、传染病管理与防治、合理用药知识、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科医学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医药基本知识与技能等内容的培训,每年共培训120学时。

㈡培训方式。本次培训统一培训内容、统一培训教材、统一培训形式、统一考核标准。采用集中视频培训为主,配合定期的专家面授辅导和网上专题复习的形式。

将集中培训教学点设在各镇(街道)卫生院,指定专人负责组织学员开展学习。委托好医生医学教育中心将培训内容制作成视频课件,采用乡村医生易于接受的情景教学、互动式教学、故事性切入、访谈式讲解、病例讨论、技能操作正误对比多种模式,使用视频教学服务器和电视机连接播放,即可完成课前讨论、课程讲授、课后测试等培训环节,并为每个学员配备一张学员卡,用于刷卡记录考勤和课后测试成绩等数据,通过远程网络数据管理系统,配合各级管理部门,提供学员培训出勤情况、考核成绩等相关数据统计。原则上每两周集中学习一次,每次6个学时。

各镇(街道)卫生院要按照《教学点的设置及教学管理员职责》做好教学点建设工作,并按照要求配备教学管理人员一名,填写《乡村医生岗位培训教学点登记表》。

此项工作内容多,涉及面广,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务于4月8日前将《培训学员报名表》一式三份、《年乡村医生岗位培训报名汇总表》和《乡村医生岗位培训教学点登记表》以电子版形式报卫生局医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