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厅预防性健康查体通知

时间:2022-06-09 10:02:00

市卫生厅预防性健康查体通知

各医院、卫生院,局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预防性健康查体工作秩序,提高查体工作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预防性健康检查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市卫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性健康检查和健康证明管理的通知》、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省卫生厅《关于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健康检查有关事项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现就年预防性健康查体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规范查体程序

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工作关系到食品卫生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各辖区承担预防性健康检查的医疗机构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增强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技术人员培训,全面提升体检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责任查体单位要按照市卫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市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管理考核标准(试行)》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体检流程,在体检大厅等显要位置设置体检流程图、体检须知(包括体检时间、取证时间、收费标准、便样采集方法等)等标牌,设置候诊室、化验室、档案室及卫生间等,配备相应的仪器设备;要根据健康检查的对象确定相应的专业人员参加预防性健康检查工作,主检人员应由主治(管)医(技)师以上或相应职称的专业人员担任;要健全临床检查、实验室检验、X光检查和档案管理等常规工作程序,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和各项医护技术操作规范。经市卫生局审查批准后,方可在许可范围内开展工作。体检表及健康证必须粘贴本人照片并加盖公章,严防冒名顶替现象发生,体检不合格或体检项目不全者严禁发证,确保健康检查工作公正、规范、及时、便民。

二、严格执行查体项目,确保查体质量

食品、饮用水生产经营人员、公共场所直接为顾客服务人员的查体内容包括:痢疾、伤寒、甲型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传染病,以及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等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对甲型、戊型病毒性肝炎,先检查丙氨酸氨基转移酶(简称转氨酶)项目,如转氨酶异常,则增加甲型肝炎病毒IgM抗体和戊型肝炎病毒IgM抗体检查项目。承担健康检查工作的医疗卫生单位应在规定的范围内开展预防性健康检查工作,不得随意增减健康检查项目。

三、规范查体档案格式,加强健康证明管理

查体合格者,由查体责任单位负责填写查体表并加盖单位的公章或健康检查专用章。查体表交市疾控中心质管部门审核合格后办理健康证明。体检表送交市疾控中心质管科,登记后,要进行严格审查,审查合格后由中心质管科工作人员制作证件,办理时限为3天。查体表必须符合下列要求,方可办理健康证明;不符合要求的,市疾控中心拒绝办理健康证明。具体要求为:

1、查体表要使用市疾控中心提供的统一格式的体检表,查体项目要齐全,要填写完整,字迹清楚;

2、各项检查要有相应的主检医师签字,实验室检查须附化验单;

3、各乡镇医院的体检表上要加盖单位公章和院长印章,公章要统一,盖章要清晰;

4、各乡镇医院只能委托本医院的防疫医师到市疾控中心办理健康证明。

四、明确查体范围

各医疗卫生单位所负责的食品、公共场所等从业人员查体范围必须严格按照《市卫生局关于做好年预防性健康查体工作的通知》执行,较大单位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查体,任何单位不得跨区域查体,打乱查体秩序。

五、严格执行收费标准

物价部门已将预防性健康查体收费标准核定为50元/人,取消健康证工本费;负责查体的医疗机构要严格按标准执行,不得随意变更收费。

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加强对健康检查单位的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加强对查体责任单位的业务技术指导。对工作质量达不到要求、只收费不查体,随意减少查体项目、不按标准收费、擅自跨区域查体、无资质查体、出具假证明等,市疾控中心不得办理健康证明,并及时汇报卫生局,卫生局将取消其预防性健康查体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