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局孕产妇和儿童保健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09 09:58:00

市卫生局孕产妇和儿童保健工作通知

各镇(街道)卫生院,有关局直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孕产妇、儿童基本保健服务工作,方便全市孕产妇、儿童享受基本保健服务,根据《市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自年8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孕产妇、儿童基本保健服务信息卡制度。

二、根据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各镇(街道)卫生院(同和由市人民医院负责,开发区由市妇保院负责,下同)通过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村计生主任、妇女主任、乡村医生等多种渠道,及时了解本辖区孕妇早孕信息,在早孕时为孕妇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孕产妇保健管理档案》和《孕产妇保健服务信息卡》,孕妇持《孕产妇保健手册》和《孕产妇保健服务信息卡》到镇(街道)卫生院免费接受孕产妇保健服务。

三、自年8月1日始,各接产医院不再收取产后访视费,不再承担产后访视工作,产后访视工作按属地化管理的原则,由户籍所在地的镇(街道)卫生院承担。

四、接产医院在产妇分娩后向其发放《孕产妇保健服务告知书》,告知产妇出院后持《孕产妇保健服务告知书》、《出生医学证明》和《孕产妇保健手册》到户籍所在地镇(街道)卫生院登记,免费接受孕产妇产后保健服务和儿童保健服务。

五、孕产妇户籍所在地的镇(街道)卫生院接收《孕产妇保健服务告知书》后,根据《儿童保健项目工作方案》和《孕产妇保健项目工作方案》的管理要求,向产妇出具《产后访视服务信息卡》,为儿童建立《儿童保健手册》、《儿童保健管理档案》和《儿童保健服务信息卡》。

六、孕产妇持《孕产妇保健手册》和《产后访视服务信息卡》在户籍所在地的镇(街道)卫生院免费接受产后保健服务和产后42天健康查体。

七、儿童持《儿童保健手册》和《儿童保健服务信息卡》在户籍所在地的镇(街道)卫生院免费接受新生儿访视和0~3岁儿童系统保健服务。

八、各医院为孕产妇、儿童提供保健服务后,按要求及时将检查信息电脑录入,形成电子档案,并于每月月底将本月的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填报《市孕产妇、儿童保健项目月报表》,于次月5日妇幼例会时上报市妇幼保健院社区服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