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全年公共卫生项目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09 09:54:00

卫生局全年公共卫生项目工作通知

各镇(街道)卫生院,有关局直单位:

为切实做好年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老年人保健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根据《市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方案》的要求,现就该三个项目管理工作中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健康教育项目

开展健康教育工作要注意各种资料的留存与立卷,确定专(兼)职人员负责健康教育工作并登记在册;印制的健康教育资料和音像资料要有登记表,登记表和实物应相符;健康教育资料由卫生局统一印刷8种,各医院根据自己需要至少印刷4种。刊出的健康教育宣传栏要有宣传底稿,上半年的宣传底稿及时补齐,卫生室的底稿存放卫生室内。在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和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时应及时填写《健康教育活动记录表》和《健康知识讲座记录表》。

二、慢性病管理项目(主要包括高血压和糖尿病)

1、高血压患者管理

通过建立35岁以上人群门诊首诊测血压制度(制度格式内容见附件6,首诊测血压登记薄见附件7)和乡村医生摸底调查等途径掌握辖区内高血压患者信息(患者基数为辖区内15岁以上人口数×18%),对确诊患者进行登记,填写《高血压患者登记表》,每年4次随访并填写《高血压患者随访记录表》,将相关信息资料存入纸质和电子健康档案。

2、糖尿病患者管理

通过门诊筛查和乡村医生调查等途径掌握辖区内糖尿病患者信息(患者基数为辖区内20岁以上人口数×7%),对确诊患者进行登记,填写《糖尿病患者登记表》,每年4次随访并填写《糖尿病患者随访记录表》,将相关信息分别存入患者纸质和电子健康档案。

三、老年人保健项目

通过乡村医生摸底调查等途径掌握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基本信息(基础数据为辖区内总人口数×10%),填写《65岁及以上老年人登记表》,定期进行健康指导并填写《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指导记录》,将相关信息分别存入本人纸质和电子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