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领导在环境治理会讲话

时间:2022-06-06 03:42:00

人大领导在环境治理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听取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中心城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情况汇报,研究推进的办法和措施。刚才,副市长及环保、经贸、建委、市政等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士民、同志分别讲了意见,希望市政府和各部门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强化认识,加大力度,中心城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中心城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的决议》之后,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加大中心城环境治理力度,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综合整治,环境质量有了较大改善,环保工作上了大的台阶,有效地促进了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和谐发展。但是,环境保护工作所面临的形势还比较严峻,环境污染治理的任务还相当艰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执政为民的思想,站在加快推进开发建设的高度,站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高度,从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准确把握环境综合治理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环境污染治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搞好调研,摸清实情,认真分析存在污染问题的原因

科学发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发展的目的是改善人们的生存环境,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环境保护是民生问题,也是稳定问题、社会问题、经济问题。当前,我市中心城区环境污染问题依然十分严峻,从5月31日全省环境情况通报看,我市污水处理率仅为33.3%,全省最差;小清河、支脉河严重污染,企业污染治理达标率为92.5%,4月份我市空气质量良好率仅为56.7%,这几项指标在全省各市中排名也都是较低的。从人民群众要求和环境污染现状看,群众意见最大的是空气异味、环城水系污染和蚊蝇增多等问题。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一是对科学发展观认识还不够到位,贯彻落实不够有力,生产和监管存在两张皮;二是新上项目环保把关不严;三是环境技术检测跟不上形势需要,如群众举报化工异味问题,还得用人找;四是围城化工企业搬迁措施不力,计划性差、行动慢;五是各部门通力协作力度还需要加强;六是存在外部污染影响,如寿光化工异味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搞好深入调研,摸清环境污染的实情,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齐抓共管,紧密配合,加快推进中心城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

政府及各部门要切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中心城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的决议》精神,根据城市总体规划的布局要求,突出重点,狠抓各项具体措施落实。一是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真正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思想,切实做到保护环境,维护生态,促进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二是要强化对污染企业的监管,逐步淘汰落后产能,严格限制新上和改扩建的高污染、高能耗项目;对未经审批、擅自建设的项目,要依法严肃处理,坚决杜绝新污染源的产生;要用技术手段监控有关企业,切实解决化工异味等问题。三是要结合黄河水城建设,加大投入,加快推进中心城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采取分流和雨污分排等方式,彻底解决广利河和水城水质问题。四是要坚决落实“化工北移”战略,化工项目要坚决放到临港工业区,不能再在中心城区附近落地。要出台化工企业搬迁鼓励政策,制定详细具体的搬迁计划,严格落实搬迁责任,切实做好围城化工企业搬迁工作。五是环保执法部门要做城市环境的忠诚卫士,加大力度,严格执法,不怕得罪人。对逾期达不到治理要求的企业,依法分类整治。对不符合区域环境规划、治污成本较大的企业,要依法采取限期搬迁等措施;对污染严重、偷排偷放、居民反映强烈的企业,坚决依法关停。特别是对各类危害群众环境利益的严重违法案件要依法查处,对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六是中心城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涉及面广、矛盾点多,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到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探索建立联合执法的长效机制,并严格落实责任制,把各项工作目标具体化。经济主管部门要从源头上把关严控新上项目,公检法部门要本着从重从快的原则,严厉打击环境污染犯罪分子,努力营造人人关注环境保护、维护良好生态的浓厚氛围,确保中心城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取得实效。七是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城环委要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继续通过年终评议、每季视察、听取人大代表和群众意见等方式,推动工作开展,狠抓工作落实,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为加快推进开发建设营造更加优良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