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教育查摆分析会讲话

时间:2022-06-05 05:57:00

书记在教育查摆分析会讲话

同志们:

按照市委“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截至今天,我局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已经圆满完成,下一步就要转入第二阶段,即征求意见、查摆分析阶段。这次会议,主要是总结我局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安排部署征求意见、查摆分析阶段的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认识,扎扎实实地开展好下一步的教育活动。下面,根据局党委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第一阶段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一是思想统一,行动迅速。市教育局党委对开展“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高度重视,在全市动员大会召开后,迅速召开了局党委会,传达学习了市委关于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市委主要领导的讲话精神,并结合教育实际,对市教育局如何开展教育活动进行了认真研究。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讨论,制定了市教育局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及第一阶段活动安排,并迅速召开了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并在具体安排上将教育活动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从思想上深刻认识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从行动上自觉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教育活动方向正确,开局良好,确保了我局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是领导到位,组织有力。为保证我局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并抽调机关精干力量组成教育活动办公室,一名分管领导任主任,为教育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我们还制定实施了教育活动考勤制度、学习制度、请假制度、补课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在学习的组织管理上,采取了“三个层面,两个结合”的有效方式:一抓领导层面,发挥中心学习组的职能,抓好理论学习,开好民主生活会;二抓支部,发挥支部书记的作用,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理论学习和交流、查摆问题;三抓科室,发挥科室长的作用,督促、带动本科室全体干部积极投入教育活动;学习过程中,统一规范要求与灵活形式载体相结合,统一学习辅导与灵活组织自学相结合,强化了教育活动的组织调度,保障了教育活动的健康发展。

三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学习教育活动中,我局结合教育实际,围绕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注重创新学习形式,增强了学习实效性。组织开展了一次“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展评”活动,大家认真记录学习笔记,积极撰写高质量的心得体会,有效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举办了一次“专题辅导报告”,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了教育活动专题辅导,加深了广大干部职工对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开展了一次“送温暖”活动,局党委于春节前夕走访慰问了离退休和困难职工,并到所包村贫困户走访慰问,给他们送去了党的温暖,并征求了他们对教育局开展教育活动的意见。另外,局机关还集中收看了一次电教片,编发了一个《教育活动简报》,分别在教育电视台、教育信息网设立了教育活动专题栏目和学习网页,为开展好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四是边学边改,务求实效。“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在思考、部署业务工作时,都做到了与教育活动相结合。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市教育局在陈胜副市长带领下组队到烟台、潍坊实地考察学习,学习借鉴外地的经验做法。在研究2012年工作要点时,把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教育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了“名师、名校长建设”等一系列工程及重点工作;结合加强教育队伍作风建设,印发了《关于加强教育队伍廉洁从教工作的通知》,对广大中小学校长、教师和各级教育行政干部都提出了明确具体的廉洁自律要求;结合对各县区政府办教育的行为进行督导评估,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深入到五个县区对教育投入、办学条件、教育水平等方面进行了督导评估;结合年度工作考核,认真组织了局机关干部职工年度考核工作,达到了以考核找差距、明方向、促提高的目的。以上这些工作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我局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也使教育活动成效得到初步显现。

总之,我局学习教育活动在市委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指导下,在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教育局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广大干部职工理论素养进一步提高,效率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明显增强,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有了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当然,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对教育活动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有的存有厌倦和浮躁情绪,坐不下来,学不进去;三是开展深入的讨论和思考不够;四是教育活动与业务工作的结合还需进一步加强等。我们将对以上问题和不足,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确保我局教育活动按市委的要求,圆满完成各阶段的工作任务,达到活动的预期目的。

二、明确任务,严格程序,扎实搞好第二阶段工作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征求意见、查摆分析阶段从3月中旬开始至5月中旬结束,历时2个月。关于这一阶段的工作,局党委制订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明确任务,把握政策,严格程序,精心组织实施。要着重强化三个意识。

(一)强化大局意识,确保认识到位,工作有力。征求意见、查摆分析阶段是整个教育活动的中心环节,是切实解决思想、工作、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必要前提。做好第二阶段工作,对于确保整个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意义重大。在这个阶段,每名领导干部都要深入谈心,广泛征求意见,当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此,有的同志可能会产生这样那样的顾虑,有的担心披露问题会影响团结,有的可能会因为反映自己的问题较多而产生消极、抵触思想,等等,这些问题必须解决好。为此,我们每一名干部都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自我批评中要严于律己,勇于正视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在批评中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本着对同志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做到既帮助同志改正缺点错误,又使自己从中受到教育。局党委和各支部、各科室要为开展谈心和批评创造良好的环境气氛,使大家都能敞开思想,畅所欲言。通过谈心、批评活动,真正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同时,我们还要注意把学习始终贯穿于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坚持把学习与征求意见、查摆分析结合起来,边学边查,通过深入学习和理性思考,更准确、更深刻地对照检查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学以致用,在学习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二)强化质量意识,确保严格程序,解决问题。征求意见、谈心活动、查摆分析、专题民主生活会、反馈通报是第二阶段的五项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这“五个环节”环环相扣,步步深入,缺一不可,必须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扎实推进。为此,我们要切实把握好四点:一是征求意见要有广度。就是要广开门路、广泛征求意见。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召开座谈会和问卷调查、网上调查以及行风热线等多种形式,为干部群众反映意见广开渠道。要尽量扩大征求意见的范围,广泛征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上级机关和分管领导、下属单位以及广大师生和基层干部群众等各个层面的意见。二是谈心活动要有深度。就是要深谈、深找、深剖。开展谈心活动主要是谈问题、谈不足,既要谈问题表现,又要谈问题根源,做到与人为善,坦诚相见,以利于沟通思想,消除隔阂,增进团结,形成共识;开展批评要真正触及痛处,不能含糊其词,避实就虚。三是查摆问题要有准度。就是要找准问题、把准努力方向、定准整改措施。通过群众提、互相找、自己查、上级点等途径,全面找、深入查,要着眼于倡树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着眼于解决存在的“六个方面”突出问题,最终落实到提高领导教育科学发展的能力上,落实到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上。四是严格程序要有力度。要严格按照第二阶段规定的程序来进行,做到该有的环节一个也不能少,该走的步骤一个也不能缺,该履行的程序一个也不能乱。要加强督导检查,对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的,要立即纠正,重新进行;对结合实际不够、问题找得不准、原因分析不深、整改措施不明确的查摆分析材料,要组织重新撰写;对民主测评10%以上干部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进行“补课”。

(三)强化结合意识,确保促进工作,取得实效。务求实效是教育活动的基本原则和根本目标,要把这一要求贯彻到教育活动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中。具体工作中,注意抓好几个结合:一是把市委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与我局以及各科室实际结合起来,对照科学发展观和“八个良好风气”、“六个突出问题”的要求,密切联系自身实际,研究制订具体、明确、操作性强的检查标准和整改措施,做到真学真查真改,坚决反对坐而论道、弄虚作假,杜绝形式主义、表面文章。二是把查摆与整改结合起来,边查边改,立说立行。对检查出的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共性与个性、经常性与偶然性、近期解决与逐步解决等类别进行区分,逐一列出清单,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对能解决的要立即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向干部群众说清楚、讲明白,积极创造条件尽快解决。坚持从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从群众最希望办、又能办好的事情做起,让干部群众尽快看到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三是要把教育活动与推进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坚持用实际工作的进展检验教育活动的成效。2012年度教育工作会议已经召开,教育工作要点也已确定,下一步就是要振奋精神,抓好落实,把教育活动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及时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把教育活动的成效体现到思想解放、作风转变上,体现到谋划新思路、实施新举措、开创新局面上。

三、再接再厉,提高水平,确保第二阶段工作取得实效

我局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第二阶段的任务更加复杂,更加艰巨,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确保这一阶段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思想认识上再提高。要真正把这次教育活动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教育活动的领导。局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进一步抓好部署、督查和落实,各科室、各支部要积极配合,切实履行好组织、指导和督促职责。

(二)领导带头上再体现。领导干部是这次教育活动的重点对象,领导带头是搞好教育活动的关键。为此,教育局科级以上干部特别是局领导要从自身做起,带头学习,带头查摆,带头整改,带头促进工作的开展,以自身的率先垂范,带动广大干部作风有一个明显的转变,促进工作质量和水平有明显的提高。

(三)工作力度上再加大。在全市性开展的多项工作中,我局一直以创新实干的优良传统,保持着较好的成绩。当前,这次教育活动再次成为检验我们工作的平台。我们要在前段工作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创新工作,运用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和载体,丰富教育活动的内容,及时总结提炼,加强宣传,力争创出更加优异的成绩。

同志们,“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第二阶段的工作即将全面展开。我们要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圆满完成这一阶段的各项任务,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