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高中教学座谈会发言

时间:2022-06-05 05:44:00

书记在高中教学座谈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全市高中教学工作座谈会,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省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分析形势,强化措施,进一步提高高中教育阶段教学质量。刚才,同志对去年高考质量和今年的高考形势进行了分析,部分学校作了很好的发言,同志安排部署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各级各学校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发扬成绩,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年来,我市高中教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一是优质资源不断扩大,高中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逐步提升。尤其是涌现出了一批管理到位、质量优胜的学校,如:市一中、河口一中、垦利一中、垦利二中、广饶综合高中等。这些学校在工作中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科学巧干,取得了骄人业绩。二是高中新课程改革全面实施并扎扎实实地走过了第一轮,以课堂教学改革为载体,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积极实施科研攻关,取得了显著成效。三是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攀升。2003年全市本科录取2810人,2004年为3314人,2005年(含油田)为5214人,2006年为5028人,2007年在生源流失较多的情况下,又攀升到5240人。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对高中教育教学工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狠抓学校管理的结果,也是全市高中学校广大教育工作者辛勤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各位校长并通过你们,向奋斗在教育教学一线的教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的认识到,我市高中教育教学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各县区、各高中学校之间发展不均衡。从去年的高考情况来看,个别县区和学校的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出现了滑坡,严重制约了我市高中教育质量的提升。二是前几年因高校扩招带来本科上线人数大幅度提升的好势头,将会随着高校招生的平缓而更加严峻,而考生基数不断增大,如何确保我市本科上线人数的稳步提高,是各级各学校共同面对的问题。三是师资队伍建设亟需加强。我市高中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还不够高,优秀教师资源相对匮乏。四是部分学校管理仍比较粗放,学校校本教研开展的不够好,集体备课流于形式,课堂教学效率偏低,大多依靠加班加点,凭着加重教师和学生的负担来提高成绩的现象仍很突出。五是05级高一学生流失到外地比较多。六是个别学校不够实事求是,过分的宣传自己的成绩,看不到自身存在的问题。这些困难和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和制约着全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务必引起各级各学校的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教育工作的最高追求和目标是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高中教育教学工作是反映人民群众满意度的关键点之一。人民满意的高中教育教学工作必须做到两点:一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培养高素质的学生。高素质学生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就是要求每一个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各个方面都有全面发展。提高质量主要体现在高考录取的人数和高校招生的层次上。家长把孩子送到我们的高中学校,入学的时候成绩还可以,经过三年的教育培养,如果孩子参加高考的成绩很差,那就是我们学校和教师的失职,也是政府和教育部门的失职。随着2008年全省素质教育的实施,我市高中教育将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发展形势,竞争会更加激烈,今后高中教育的发展理念、教学模式、管理水平都将面临新的挑战。我们必须把提高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放在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的高度上来审视我们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明确指导思想,严格遵守有关规定

我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全省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进一步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高考上线率为目标,以管理机制建设为抓手,强化过程管理,落实目标责任,深化课程改革,促进内涵发展,实施“规模、品牌、特色”三大战略,全面完成我市既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高中教学工作的重点,全市各高中学校必须把思想统一到这个精神上来,严格按照并遵循有关规定和要求,来规范我市的高中办学行为。在学生作息时间、课程开设、作业量、考试评价和高中招生等方面,要严格执行省教育厅的有关规定。对此,我们的工作既要有新思路,又要做到“不触电”,把握好“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原则,“一个中心”就是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两个基本点”就是一要强化教育教学管理,二要规范办学行为。我们要努力探索并正确处理素质教育和我市教育实际的关系,恰当地处理规范办学行为与提高教学质量的关系,减负不减教学质量,努力开展创新教育,在规范办学的基础上狠抓高考升学,力争向高一级学校输送更多更好的人才。

三、突出重点,强化措施,进一步提高我市的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坚持质量核心地位不动摇。质量是教学的生命线,是教育工作永恒不变的价值追求。质量第一,提高质量才是硬道理,这样的观点我们必须时时讲、处处讲、人人讲,让质量意识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识。各学校要把质量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校长是抓好教学质量的领头人、第一责任人。当前,最主要的任务是面向2008年高考,制定一系列有效的应对措施,细化到课堂教学、质量检测、考前准备等各个环节。努力找准突破口,加强薄弱点,提高复习效率。市教科院要加强质量检测,及时为学校提供分析数据,及时进行指导,各学校要积极配合。第二,要加大宣传和监督力度,统一认识,增强紧迫感,确保备考措施有效落实。第三,各校要针对新高考开展校本教研,自我反思、自我创新、自主发展,校际之间要加强交流、团结协作、取长补短。

二是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不动摇。对普通高中,我们一直强调抓好质量、提高升学率。于是,很多中学为了一味追求升学率,只抓少数尖子生,而漠视其他受教育对象,违背了教育的宗旨,造成了教育的不平等和低效益。今年,我市高考要实施“规模、品牌、特色”三大战略。重规模,就是要求面向全体学生,在量上求突破。重品牌,就是要让更多的优秀生上名校。重特色,就是给更多的学生发展特长提供机会。总之,不论是为了落实素质教育思想,还是为了提高高考升学率,我们都必须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只有面向全体学生,才能实现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才能实现高考的大面积丰收。面向全体,一要特别关爱和尊重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课堂教学的起点定位要放在中下等学生可接受的能力上,不能随意拔高;二要重视促进中等生,抓好边缘生的转化。不管是哪种类型、哪类水平的学校,中等生总是最大的群体,只有抓好了中等生才能实现规模战略;三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质量评价机制。今后对学校的评价要着重看进步、比发展;四要关注全体学生的身心健康,着眼学生的和谐发展和终身发展。

三是坚持精细化管理不动摇。管理是永恒的话题,管理工作无止境,要把教育教学管理作为总抓手,做到在管理中规范,在规范中管理,向管理要效益和质量。抓质量的关键环节在执行和操作上。因此,各高中学校的教学管理要坚持“两个转变”:即从外延向内涵转变、从粗放向精细转变。抓精细管理,一要指挥中心前移。市、县两级教育局及其各职能部门要深入学校,理念要新,调研要细,信息要广,指导要准。要将管理、指导、服务的职能有机结合在一起。尤其是各高中学校校长在指挥中必须要前移,要深入教学一线,深入课堂,要从事务型转向管理型、业务型。二要管理重心下移。特别是规模较大的学校,要实行分层管理、分级管理、分段管理,一级对一级负责,一层对一层考核,形成不同的竞争组合,分解管理职责,做到管理的精细化和工作的精致化。

四是坚持抓好师资队伍不动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提高质量的根本之策。近年来我市切实加大了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全市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大大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升。但整体力量对比还不够强,特别是在市内外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名特优”教师比例还偏低,真正能够担当重任、挑起大梁的骨干教师还不够多,师资结构不够合理,并且没能形成具有潜力的发展梯队。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首先要将师德放在首位。师德问题主要是抓个案,师德师纪整体是好的,但也有极少数教师责任心不强、作风不正,严重影响了教育形象。其次,要立足于教学抓师资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师德是根本,教学是核心。要加强培养、培训、培优工作,努力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教育工作者工作的主阵地在课堂,要坚持以课堂为中心,加强教学研究和指导,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各学校要合理制订师资培养规划,根据本校教师学历、专业、职称等各方面结构以及梯队建设情况提出合理目标,并制定相应的措施,安排足够的经费,予以保证实现。特别是要加大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对青年骨干教师要定目标、压担子、造台子、搭梯子,要做到事业培养人才、待遇激励人才、感情留住人才。

五是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高中教育毫不动摇。办好高中教育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加大力度,强化措施,为高中教育教学水平的持续提升,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加强组织领导,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逐级落实责任,建立起良好的组织领导机制。要加大教育投入,各级尤其是各级财政部门,要依法优先保障教育投入稳步增长,安排教育经费要注意向高中倾斜,为高中教育教学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要切实加强对学校工作的管理,督促各高中学校认真落实省里关于发展中小学素质教育的各项规定,规范办学行为。要强化对高中学校校长的督促检查,引导他们从具体事务中解脱出来,把主要精力放在教育和管理上。要加强调查研究,多到学校走一走、看一看,多了解情况、多倾听意见和建议,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调动学校和广大教师的积极性。要强化宣传教育,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多种媒介,营造全社会支持高中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加快发展高中教育,全面提高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我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在2008年的高考中再创佳绩,为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