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教师培训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6-05 05:36:00

领导在教师培训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全市教育信息化骨干教师培训班,请我省教育信息化领域成绩卓著的淄博市电化教育馆馆长李光良同志、我市教育信息化工作成绩突出的胜利一中信息中心主任李汉明同志为大家授课,另外市教育信息中心的两名同志也会结合今后的工作重点与大家进行交流,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提升骨干教师的业务水平和能力,提高大家在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域的带动力和辐射力。参加这次培训的同志都是各单位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骨干教师,在本单位的信息化工作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通过这次培训,使这种不可替代性得以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发挥更加显著的作用,推动本单位乃至全市教育信息化事业持续发展。

同志们都知道,从“十五”到“十一五”,我市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先后实施的中小学“校校通”工程、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等几大工程为各中小学构建起了一个较为完善的信息化环境,大规模、有层次的教师培训为信息化应用提供了有力保障,重过程、求实效的信息技术应用课题研究和业务活动的有效组织为信息技术应用搭建了优良平台。目前,我市的信息化环境建设和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均处于全省先进行列,全市教育网络建设年底前可实现万兆核心、千兆骨干、百兆到学校的连接带宽,在省电教馆系统组织的各项业务评比活动中,我市的参赛作品获奖比例连续几年都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这对于我们一个小地市来说是不容易的,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全市教师多年来的辛勤努力。

新的五年,我市的教育信息化工作面临更加艰巨的任务。根据规划,到2012年底,我市将在全省首批基本完成普通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到2015年,我市将完成全国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试点任务。完成这些任务,既要有硬件设施的配备为基础,也要有软件资源的建设为保障,更要以高层次的应用为目标。从明年开始,我市的教育信息化工作重点将逐步由环境建设转变为软件资源开发和信息技术应用。首先,市教育局将出台指导性意见,从环境建设、资源开发、教师培训、应用研究、机制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总体规划指导教育信息化工作,推动教育信息化工作向高层次应用迈进。另外,一直以来备受教师关注的资源建设问题将由市教育局牵头,县区教育局、胜利教育管理中心具体组织,集合全市优秀教师力量进行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建设。目前,市教育信息中心的同志正在进行有关意见的起草和方案的制定,今天我们举办的这次骨干教师培训班就是这些工作的一个开端。

信息化硬件设施的配备主要在政府,只要资金到位,我们按照规划要求购进设备设施即可,而软件资源的建设和高层次的应用主要在教师。如何才能建设出适合教育教学需要的软件资源?如何才能提高信息技术的应用层次,真正发挥信息技术的强大优势变革我们的教育教学方式?这是每一个教师需要思考的问题,更是我们教育信息化工作人员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大家能够对这些问题有一个基本的思考,进一步明确思路,把握重点,更好的带动和引领我市的教育信息化工作。

下面我就本次培训谈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明确责任

教育信息化是当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内容和途径,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的助推器,是一项必须做而且必须要做好的事情。一个地区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教育发展水平的高低,以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早已成为大家的共识。对于这一点,相信大家都有很深刻的认识。教育信息化如此重要,是我们教育信息化工作人员的光荣,更是我们的责任。大家必须深刻的认识到我们所肩负的任务的重要性,要时刻牢记我们的职责,在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快速推进的进程中,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信息化工作出谋划策,躬身实践信息技术的教育教学应用,诚心诚意为信息化发展做好技术支持和服务,努力使自己成长为教育信息化工作的规划者、引领者、践行者和服务者。

二、加强交流,共同研讨

教育信息化涉及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而我们每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各方面都成为专家,为了使自己的工作不受影响,真正担负起引领者的使命,我们必须学会交流与沟通,在自己遇到困难与困惑的时候,能够从同行那里得到启示与帮助。所以,大家要开放思想,学会分享,与别人分享你的成果,也分享别人的成果,不要在某一方面取得了一点成绩就固封自守。要知道,教育信息化是一项系统的工程,不是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就能够做好的事情,这项事业要发展必须依靠集体的智慧,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今天给我们授课的老师都是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取得过突出的成绩的专家,参加培训的各位同志也都是在学校的信息化工作中做出不斐成绩的骨干,大家要珍惜这次机会,好好地向授课老师请教,向同行学习,虚心求教,共同研讨,并以这次培训为契机,建立起交流与沟通的有效机制,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

三、认真学习,做好引领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异常迅猛的事业,教育信息化亦是如此。同时,教育信息化还是一项涉及面广泛的事业,既涉及技术层面,也涉及教育教学、教育管理层面。技术的不断进步,教育教学、教育管理不断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都会对我们这些从业者提出新的挑战,应对这些挑战,唯一的办法就是不断去学习,通过学习掌握新技术、了解新理念,从而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在事业发展过程中做出自己的成绩,立于不败之地。否则,就会被日益发展的事业边缘化,甚至被淘汰。今天我们举办的这次培训就是给大家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也是我们新一轮教师培训的开始。希望大家珍惜这次机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力争通过这次培训给自己的思想一个警醒,指导今后的工作。也希望大家以这次培训为起点,首先在培训工作上做好引领,回去以后在各自县区、学校组织好相关培训工作,发挥好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带动本区域内的教师整体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水平。

同志们,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是新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对我们提出的迫切要求,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群策群力,开拓创新,在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中奉献我们的智慧,体现我们的价值,推动我市教育信息化事业持续有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