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教育信息化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6-05 05:34:00

局长在教育信息化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集各位局长、主任、校长召开这次座谈会,目的是听听大家对我市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同研究教育信息化事业发展。从发言中可以看出,各位局长、主任、校长对我们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很关心,很有想法,大家的发言都很有见地,使我深受启发。刚才大家发言的过程中,我一边在听,一边也在反思。我在想,我们花费巨资搭建起来的教育信息化环境,该怎样发挥它的效益?作为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直接规划者、组织者、指导者,我们应该做点什么?有几点想法跟大交流一下。

一、把领导重视落到实处

领导重视是做好信息化工作的前提,信息化工作所需要的资金投入、人力调配、政策制定等都不是一般人员能够做到的,没有领导的决策,这些工作都无法实现,信息化工作也就无法正常推进。从这个层面上讲,一个地区、一个学校信息化工作的推进程度与领导的重视程度有着直接的关系,领导重视是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推手。当然,我们所说的领导重视绝不仅仅是说出来的、写出来的,而必须是做出来的,要在实际工作中实实在在的体现出你的重视来。比如,作为单位的领导,你是否能够主动参与研究信息化工作?是否能够在资金调配、人员配备上最大限度的满足信息化工作需要?是否能够给予信息化工作人员公正的待遇?是否能够制定出合理的奖励机制推动信息化工作发展?等等。我想这些问题值得大家好好思考一下。

二、做好政策引领工作

教育信息化是教育改革和发展进程中的一个新兴领域,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首先,它的涉及范围比较广,既有建设和管理层面的内容,也有应用层面的内容,可以说涉及到了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其次,它的地位比较微妙,虽说它不是教学工作的重点,也不是管理工作的重点,但是在当今这个信息化的社会,它又贯穿于教学和管理的过程之中,教学与管理都离不开它。信息化和信息化工作人员就是处于这样一种尴尬的状态。怎样才能扭转这种局面,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使信息化工作步入快车道?先进地区的很多做法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那就是做好政策引领工作。政策是领导者提出来的,代表了领导者的态度,有了这个态度,老师们的工作就有了目标,也有了动力,工作推行起来自然就简单多了。目前来说,我们制定政策的重点应该是围绕如何促进信息化应用来进行,包括资源的开发、信息化教学与管理等,希望大家回去以后好好研究一下,管理部门要制定出管理部门的政策、学校要制定出学校的政策,政策的制定要细、要实,有可操作性,能够起到引领作用。

三、做好机构建设工作

前面我们说过,教育信息化是一项涉及面较为广泛的工作,工作量大、比较琐碎。同时,它也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有些工作不是人人都可以替代的。所以,成立一个独立的机构,配备足够的专业人员很有必要(专、兼职都可)。年初我们根据中央电教馆的要求做过机构调查,结果咱们有一半的县区教育局没有独立的工作机构,除教育管理中心信息办有6名工作人员外,其他县区最多的也只有3人,最少的只有1人。而据我所知,我们的中小学校中,设立了独立的信息化工作机构的学校更是少得可怜,信息化工作人员长期处于游离状态,难以形成工作合力。所以,我们的当务之急是要抓好机构建设工作,能够争取到编制部门的支持更好,即使没有编制部门的认可,我们在局里、学校里也可以成立一个自己认可的独立的机构,再在已有编制范围内调配足额的工作人员,只要人员到位了,工作合力慢慢就会形成。

四、做好资金投入保障

信息化是一项有投入才会有效益的工作,投入得不到保障,效益就会大打折扣。应该说,我市各级政府在教育信息化上的投入力度是比较大的。前几年,市里搞了几个大工程,投入了不少的资金。最近这两年,各县区、学校也都力所能及地投入了大量资金。特别是今明两年,为配合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工程建设,各县区还将投入的更大。有了这些资金的保障,我市的教育信息化硬件环境建设就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标准。那么接下来我们的资源建设、信息化应用、硬件设施维护需不需要资金呢?当然也需要,所以我们还要一如既往的做好资金保障工作。只是这个保障不再像硬件建设那样一次性的就投入大量资金,而是经常性的、小额度的资金投入,这就需要我们大家做好资金的统筹管理,建立一个合理的资金保障机制,绝不能因为资金的问题影响了应用,影响了信息化工作的正常开展。

同志们,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了一次开诚布公、畅所欲言的工作座谈会,大家围绕我市的教育信息化工作谈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通过这次座谈会,我们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能够继续创新思路,不断推出好做法、好经验,全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集大家之智慧,共同推动我们的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