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安全校园创建活动通知

时间:2022-06-05 03:00:00

市政办安全校园创建活动通知

各镇、街道办事处,市综治委有关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中小学安全校园建设工作落实,巩固近年来我市“平安”建设和校园周边环境治安综合治理成果,营造和谐育人环境,现将深入开展“安全校园”创建活动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坚持教育与管理、治理与建设相结合,以解决事关师生安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着力抓好规章制度建设、责任机制建设、薄弱环节建设、安全设施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师生和谐建设,切实维护学校的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保证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全力营造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安全校园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部门之间协作联动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治理的各项措施,大力整治学校及周边的治安乱点和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对出版物的监管,努力使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得到明显改善,校内安全防范机制不断健全,出版物市场得到有效规范,校园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学校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

三、工作重点

一是认真开展安全法制与健康教育。政法各部门要结合“六.五”普法计划,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定期举办法制讲座,普及法律常识,增强师生的法制观念和法纪意识。各镇(办)、各有关单位要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原则,针对师生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建立健全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内部和萌芽状态,维护师生切身利益。要结合目前开展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活动,加大安全校园创建活动的宣传力度,让广大师生更深入地了解平安建设的内容,不断增强师生对平安建设的认同感和支持度。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同时,要充分发挥好“市中小学心理热线工作室”和“心语热线”的作用,积极开展心理咨询活动,优化学生个性品质,增强心理调适和社会适应能力。

二是全面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目标,以培育团结和谐、开拓进取、求实创新的校园精神为导向,以读书、推广普通话和创建绿色校园活动为载体,不断改进和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要坚持对师生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和以诚实守信为核心的社会公德教育,大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切实规范师生的言行举止,教育师生形成正确的理想信念,把思想品德教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和安全文明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德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努力实现校园环境绿化、美化和人文化,使校园处处体现教育和熏陶作用。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形成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环境,提高校园的整体文明程度,推动形成平安、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三是扎实开展校园安全设施检查整治活动。要把开展学校安全设施的检查活动作为加强学校管理、创建和谐校园的重要内容,认真开展排查,及时采取措施,弥补薄弱环节,杜绝安全隐患。要加强对校舍和教学设施的安全检查,对楼道、楼梯间设施设备逐一进行专门检查,对教学楼、食堂、宿舍、厕所、围墙等易发生事故的场所进行重点检查,力争使学校的一切硬件设施符合国家规定标准。要加强对实验室、机房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措施检查,严格剧、易燃易爆品的管理。要对消防设施进行定期维护更换,确保消防器材的完好。对容易引发火灾、存放危险品及人员集中的场所进行定期和不定期地重点检查,尽快形成人防、物防和技防为一体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

四是切实抓好疾病防控和饮食卫生工作。要把流行疾病防控和师生食品卫生安全作为学校安全管理的常规工件,坚持宣传教育,加强硬件建设,培养专业人员,不断提高学校卫生管理水平。积极做好学生常见疾病及急、慢性传染病和地方病的预防和控制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学校食堂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食品卫生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和重大突发事件的报告和处理制度。特别是寄宿制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食品卫生工作,严把食品采购关、订货关、贮存制售关、餐具消毒关、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关,严防食物中毒等严重威胁师生生命安全的重大事故发生。

五是加强规章制度和责任机制建设。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市学校安全工作意见》,不断健全校园安全防护体系,完善学校安全责任制和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健全周内和节假日值班制度,改进和完善门卫管理措施。有条件的学校聘请专职保安人员,实行出入校园登记制度,24小时不间断值勤看守。建立住宿生管理制度,晚间对住校学生进行定时查铺,落实夜间值班、巡查制度。建立接送学生校车司机定期培训、车辆定期审验制度,严禁一年内有两次交通违法记录的驾驶人员驾驶校车接送学生。建立师生集体外出活动审批制度,加强联系和沟通,不留隐患。完善各类突发性重大事件处置工作预案、应急机制和报告制度,做好应急突发性重大事件的准备和核实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和准确无误,严禁瞒报、漏报。完善法人负责和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六是加大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深入开展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盗窃、敲诈、抢劫师生财物、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违纪事件,切实维护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进一步加强学校及周边地区的文化、娱乐场所的监督管理,坚决清理学校周边的电子游戏室、歌舞厅等娱乐场所,清理中小学校周围200米以内开办的网吧和站。加强家校联系,建立家校联系信息平台,通过联控联防,使学生正确对待现代信息技术,养成文明健康的学习生活习惯。

四、保障措施

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市综治委的部署安排,要积极参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推动共建活动深入开展。各学校要坚持“预防为主,整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及时准确地掌握本校和周边治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组织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平安创建活动,不断提高预防、发现、控制和处置能力,努力消除学校及周边各种不安全隐患;要加强与地方有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及时主动地反映存在的问题,积极争取支持配合;要强化学校内部管理,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严格科学的管理结合起来,建立创建和管理并重的长效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