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体局学校食堂管理通知

时间:2022-06-05 09:13:00

市教体局学校食堂管理通知

各学校,各镇(处、区)教育办公室:

近日,市一家幼儿园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共造成136名儿童亚硝酸盐中毒。为吸取本次事故的教训,确保全市师生身心健康,现就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规范采购管理。各学校要把严格资质准入、把好进货渠道作为做好食品采购工作的首要环节。凡采购的食品,必须是质量安全符合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规定的放心食品。所有供应商,必须是具有食品生产经营资格、具备保证产品质量的生产经营条件和具有国家职能部门出具的合格检验检疫报告的放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大宗采购或定期采购粮油、肉类、调味品、豆制品、食用盐等食品,应重点采取公开招标、邀请招标、协议供货等采购方式,推行集中、定点采购。各学校要成立食品采购小组,食品采购前要公开采购品种、数量等信息。采购完成后要公开供货单位、产地、价格、质量水平等采购结果。要实行食品采购合同管理制度,通过与供货单位签订供货合同,协议定品、定量、定质、定价、定期、定服务条件等,明确供需双方权利和义务,确保采购有监督、质量有保证,责任可追究。

二、严格索证制度。各学校要建立健全食品采购索证备案制度。在采购过程中,必须向供货单位索取生产经营许可证、食品卫生许可证、质量检验检疫合格证明和正规供货票据,不得采购无票证和票证不符食品,严禁采购以下食品:1.变质、霉变、生虫、混有异物或者其他被有毒、有害物质污染,可能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食品;2.未经兽医卫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及其制品;3.超过保质期限或不符合食品标签规定的定型包装食品;4.无QS标志的米面类、食用植物油、酱油等调味品。5.其他不符合食品卫生标准和要求的食品。采购物品的票据必须有采购人、验收人、审批人签名。

三、强化质量监督。各学校要建立健全由单位一把手、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执法监督部门共同参与监管的食品采购监督管理机制,对食品采购招标、评标、合同签订、进货验收、质量检验等活动的全过程进行公正监督、有效制约。学校食堂、商店要专门设立“放心食品工程”公示栏,公示本学期食品采购计划、采购过程、采购结果;对所进每批食品要及时公示品种、数量、供应单位、成交价格以及供应单位提供的生产经营许可证、食品卫生许可证、质量检验检疫合格证明和供货发票等票证,全面公开接受师生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