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门软环境建设情况通报

时间:2022-06-04 03:23:00

卫生部门软环境建设情况通报

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软环境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干部职工队伍管理,全面提高工作效能,5月24日至26日,市卫生局派出暗访检查组,对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软环境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查内容和方式

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各医疗卫生单位相关工作岗位随机抽查。督查的主要内容是:整体环境、导医标识、服务标准和规范、投诉处理机制等。具体涉及干部职工精神风貌;在岗人员是否按规定着装、佩戴工作证;工作期间是否玩游戏、上网聊天、炒股等情况。

二、督查情况

从暗访检查情况来看,全市软环境建设工作会议之后,各医疗卫生单位都高度重视,对会议精神和市卫生局党委的有关要求及时进行了传达和落实,能够层层落实责任,健全奖惩机制,完善规章制度,对与工作无关的电脑软件进行卸载,力促作风纪律转变,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存在问题

在暗访检查中仍然发现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个别单位存在公车私驾、非专职人员驾驶救护车的现象,甚至用医疗救护车办私事、上下班等;

二是有的工作人员不按规定着装,尤其是在岗人员工作证件佩戴不齐;

三是有的工作人员缺乏主动服务意识,不能规范使用文明用语,反应敏锐性不强,对非工作人员不得随便出入的药房、化验室等重要科室管理不够严谨;

四是个别单位电脑程序里仍安装游戏、炒股等软件,没有完全卸载;

五是个别单位个别科室出现空岗现象,无人值班时,不能以适当方式告知前来办事的群众;

六是个别单位工作期间在岗人员存在串科室、聚堆闲聊的现象;

七是个别单位整体环境不够整洁,洗手间、楼道等卫生差,存在车辆乱停乱放现象;

八是个别单位投诉处理机制不够高效有序,没有按要求及时公开主要负责人电话和投诉监督电话,或者即使公开了也没有在醒目位置公开。

四、有关要求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按照全市软环境建设工作会议的要求,高度重视并认真抓好作风纪律和效能建设,严禁用救护车上下班,严禁公车私驾,严禁上班期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炒股。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本单位实际,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管理和监督,从严要求,从严查处,为优化我市软环境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下一步,市卫生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关于加强软环境建设的要求,加大督查力度,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对存在问题不整改或措施不力的,在进行实名通报的同时,将按照相关规定严厉追究主要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决不姑息迁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