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环境保护汇报会发言

时间:2022-06-03 04:06:00

县委书记在环境保护汇报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县环保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回顾去年以来全县环保工作,安排部署2012年各项工作任务。刚才,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食安办主任同志宣读了县长关于全县环保工作的批示,环保局胡友飞局长通报了全县环保工作情况。下发了《关于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的通知》,县政府与各乡镇(街道)、开发区、景区签订了2012年度环保工作目标责任书,请大家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总结分析形势,坚定做好环保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2011年是“十二五”环保责任目标开局之年,各级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扣目标任务,狠抓污染减排,破解环保难题,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二五”环保目标任务良好开端,全县环保工作得到了国家、省、市领导的肯定和认可,并被环保部授予“部级生态示范区”称号。

(一)坚持科学治污,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大力实施“防、治、用、保、控”的治污策略,不断加强河流断面水质监管,加快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90%以上;全县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一直保持在100%,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率保持100%,3条主要河流出境河流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均达到省政府“恢复鱼类生长”的要求。

(二)严格环境准入,促进了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县政府提出了“一区五园”建设规划,并得到严格执行,园区发展初具规模,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实行建设项目环保第一审批权,对未通过环评的项目不得审批或核准立项,不得批准用地,不得给予贷款。去年以来,全县共否决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化工、电镀等项目20多个,审批项目300多个。

(三)坚决依法行政,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遏制工业污染反弹,推进污染源达标排放,深化工业污染防治。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143件、未履行环评手续项目60多个,关停违法企业20家,极大震慑了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四)完善环保工作机制,全社会环保意识逐步增强。通过几年的实践与探索,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和政协监督、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环保监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了“一票否决权”考核工作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与此同时,环保部门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全社会环保意识逐步提高,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县环保局被省环保厅表彰为“省先进县环保局”。

总体上讲,2011年,全县环保工作成绩是显著的,也是来之不易的。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还存在不少矛盾。从目前看,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个别乡镇和个别单位对环境保护工作重视不够,个别地方重经济、轻环保,重眼前、轻长远,重局部、轻全局,对违法排污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环境污染造成的后果还没有清醒地认识。二是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艰巨。我县正处在城乡一体化快速发展时期,主要污染物排放增量仍然较大,加上强化减排的主要工程措施“十一五”期间已经实施,后续减排潜力明显不足;三是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制约建设项目的审批。随着“一区五园”规模扩大,污染物排放迅速增加,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限制,有些项目一时难以批复,环境压力日益加剧。强化环境治理、腾出环境容量、拓展发展空间,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亟待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四是环境基础设施不健全,如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还未建成,影响开发区内新上项目审批。

正确认识当前我县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是做好全县环保工作的关键。从上述情况看,要从根本上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端正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大环保的观念,形成以下三个方面的共识:

(一)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理念,要求我们更加重视环境保护。环境是不可逆转的资源,对环境造成一分污染,就要付出十倍甚至几十倍的代价,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努力去恢复。发展是硬道理,环保是硬约束。实践启示我们,靠大量消耗资源和牺牲环境来维持经济增长是行不通的,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破坏是不能持续发展的。因此,我们必须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切实降低单位产值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总量,努力实现经济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二)构建和谐的新形势,要求我们更加重视环境保护。环境问题不仅仅是发展问题,更是社会问题、民生问题。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是人民群众生存的基本要求,也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我们提出建设开放进取文明和谐的新,落脚点就是要为群众留一方青山碧水蓝天。近年来,全县环境信访量居高不下,有的污染环境空气,使老百姓饱受粉尘、废气污染之苦;有的地方破坏土壤,损害农作物和牲畜。这些环境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就会影响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必须把保护环境这件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抓紧抓好,以环境友好促进社会和谐。

(三)跨越发展、文明发展的新任务,要求我们更加重视环境保护。我县工业结构以建材、化工、造纸等行业为主,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5年内三次产业比例由目前的11:49:50,调整为7:51:42,技改投入年均增长22%以上。全县上下要将环境保护作为推动加快发展的重要支点,作为改善投资环境、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切实抓出成效。

二、围绕科学发展,扎实做好各项环保工作

去年10月17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对环评、污染物总量减排、环境执法等16项环保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我们要认真落实《意见》要求,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完成主要污染物削减目标,全面加强各类污染防治,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一)强力推进污染减排工作。“十二五”污染减排考核指标由“十一五”的COD和SO2两项增加为COD、氨氮、SO2和氮氧化物四项,分别要求比“十一五”末削减25%、10%、15%、10%。在市委、市政府对县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千分中占90分,近10%,可见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重视,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采取有力措施,削存量、控增量、降排量、压总量,确保全面完成污染减排任务。一要狠抓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监管减排各项措施的落实。按照上级环保部门的部署,重点加强对污水处理厂和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营监管,保证已建成的污染防治设施正常、稳定、高效运行,巩固来之不易的减排成果。今年要加强对全县大气污染源防治,阳煤恒通化工、新原热电要加快实施脱硝工程,交警等部门要禁止尾气排放不达标机动车上路,住建、城管等部门要加强对建设工地的管理,减少扬尘污染。要加快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进度,确保今年发挥效益。要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按期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以达到压总量、腾容量目的。对全县重点排污企业开展排查,对污染严重、能耗高、长期违法排污、改造治理无望的,要下决心关停。对长期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下达限期治理通知书,督促企业限期治理,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二要开展环境容量预算工作。要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建设对总量指标的需要,重点支持符合产业政策、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清洁生产水平高、污染物排放少、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实现排放总量优化配置、环境容量高效利用。三要把好新上项目环评关,不能让现在的项目成为将来的“包袱”。凡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一律不能上马;在建项目环保设施未经验收合格的,一律不准投产。刚才县政府已与各乡镇(街道)、有关单位签订了环保工作目标责任书,这项任务是一个硬性的约束性指标,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按照要求不折不扣完成,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和退路。环保部门要加强监管,严格考核。

(二)加大环境基础建设力度。要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加强环境监控能力建设和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污染治理能力和环境执法能力。一要加快环境监察监测中心建设,力争今年完成主体工程。二要加快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东城新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步伐,力争早日投入使用,最大限度消减污染排放总量,为今后发展留足环境空间。三要实施水污染治理再提高工程。为保证南水北调段水质,省环保厅修订了省南水北调沿线水污染综合排放标准,将企业外排废水的COD、氨氮排放浓度限值分别由100mg/L、15mg/L调整为50mg/L、5mg/L。阳煤恒通化工等10家涉水企业被列入限期治理名单,2012年6月底前必须完成污染治理再提高工程。相关企业要加大投入,制订实施方案,力争在规定期限内完成限期治理任务。四要建设人工湿地,实施生态修复。武河胜利段、白马河城区段尾水净化和环境风险防范工程被列入了国家十二五环保规划,尤其是白马河湿地工程,要紧密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相关建设单位要抓紧制订实施方案,力争尽早完成,实现生态修复功能。五要积极谋划储备一批环保项目,做好环境影响评价、申报立项等前期工作,积极争取资金,争取尽快开工建设。

(三)强化环境执法力度。一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已连续开展九年,实践证明,这项活动对于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会上,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的通知》,各单位、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按照通知要求继续开展好专项行动,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环保、监察等部门要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对违法建设项目、擅自停运治污设施以及偷排漏排企业,特别是对废旧塑料加工、小炼油、小电镀、小炼铅等群众反映最强烈、环境污染较大、生态环境破坏较为严重的问题要进行严肃查处。对一些典型案件,必要时可采取政府挂牌督办的形式,确保查处到位、整改到位。对整治不力的,要严格依法处罚,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要借助社会舆论力量,大造声势,达到查处一家、震慑一方、影响一片的效果。二要进一步加大对重点污染企业的监管力度。县污水处理厂、阳煤恒通化工、鲁南纸业等国家全口径管理企业运行情况,直接影响了全县主要污染物减排,县环保部门要加大现场检查频次,并充分发挥在线监控作用,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处理。三要提高环境自动监控系统的运行管理水平。目前,我县各重点企业和重要河流断面都已安装了在线监测装置,要加强环境监控系统的运行管理,做好监控平台值班与调度,开展环境监控点现场巡查,确保环境监控系统正常运行率、联网率、准确率达95%以上。

(四)突出环评审批在转方式、调结构中的重要作用。一要严格环境准入。要围绕减排目标,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制度、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和污染替代制度,严格控制COD、氨氮、SO2、氮氧化物的新增量;对于新上的建设项目,绝不允许突破总量控制指标,新增污染负荷必须通过“以新带老”或区域消减等措施提前予以解决,做到“增产不增污”或“增产减污”。同时,要加大对资源开发类、辐射放射类项目环境监管力度。二要积极推动区域环评、规划环评,主动参与宏观经济决策。在编制鲁南现代化工产业园、李庄家电产业园、高峰头机械加工产业园、红花商贸物流产业园、庙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专业规划时,要同步开展各项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三要优化区域经济布局。按照“一区五园”规划,调控全县经济发展布局,积极鼓励企业入园入区,逐步实行集中管理、集中治污。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控制不利于生态恢复和环境保护的开发建设项目,消除布局性环境风险、结构性环境隐患。四要严查建设项目环境违法行为。对于未批先建的项目要严肃查处,公开曝光。对于违规越权审批的,将按照有关规定实施问责。要大力推行重点项目施工期环境监理试点工作,集中整治突出问题,确保建设项目环评和“三同时”执行率100%。五要强化环境服务。在严格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同时,对于保民生、调结构、促减排和全县重点项目以及高成长型高新技术产业要继续做到提前介入、跟踪服务,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对于国家鼓励、科技含量高、轻污染能耗低的项目要优先审批。

(五)继续强化环境安全防控。今后一段时期,防范环境风险、确保环境安全是我县环保工作的重点内容。对于地处特殊区位的而言,确保环境安全的责任更大、任务更重。近期广西龙江河镉超标事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紧邻江苏,一旦企业超标排放,很快就会进入江苏,导致跨省污染纠纷。因此,要时刻牢记环境安全防控工作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状态,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一要把有效防范和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来抓。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将有效防范和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纳入政府环境目标责任制,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环境风险防范与应急机制。二要毫不松懈地抓好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突出抓好重金属、核与辐射、危险废物、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建立环境风险源档案,实行动态更新、分类管理。制定环境风险评估规范,把环境风险纳入环境功能区划、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和执法体系,全过程推进环境风险管理。三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环境安全防控体系。加强环境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特征污染物监测报告、突发环境事件报告和应急处理制度,切实增强防范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加大重点行业治旧控新综合防治力度,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建立涉重金属等高风险、重污染企业退出机制,加快构建全防全控的环境安全体系。

(六)大力推进生态保护和农村环境保护。一要加快落实市县长生态建设目标责任书内容。今年是2008-2012年市县长生态目标责任书考核验收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节能降耗、污染减排、秸秆禁烧和生态乡镇创建作为重要抓手,扎实做好生态市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县长目标责任书中的各项任务。二要加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2011年我县被省政府确定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试点县”,3年内累计投入1.3亿元用于农村环境整治。我们要利用这一难得时机,把这项民生工程做实做好。县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调度,通过通报、现场督导等形式强力推进。各项目乡镇政府要强化整治的主体责任,确保项目按期保质完成。特别是先期开展整治工作的李庄镇和新村银杏产业开发区,今年6月份国家将进行验收,时间紧、任务重,直接影响我县形象和后续资金拨付。李庄和新村务必高度重视,加快推进。通过3年的连片整治,力争解决全县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并通过国家、省、市验收,为生态建设打好基础。三要强化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对乡镇企业和家庭作坊的整治力度,严格农村工业项目环境准入,防止落后产能向农村转移。推进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水平。加快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合理规划畜禽养殖业,继续推广环保养殖。抓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行太阳能、沼气等清洁能源,切实改善农村能源结构。

(七)深入开展环保宣传教育工作。以加强环境法制和环境道德建设为重点,通过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宣传8个村村通等形式,深入开展环保宣教工作,增强群众的环境危机意识。以创建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环境优美乡镇及环保知识下乡入户等活动为载体,引导社会力量关注、支持、参与环境保护,提高公众环境文明程度。继续围绕“4·22”世界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等活动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社会各界的环保意识,推动环境保护新发展。

三、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环保目标任务

环境保护不仅是基本国策,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搞好环境保护工作,事关可持续发展、惠及千家万户。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履行职责,科学有效作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明确各自分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环保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力度,巩固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政协监督、政府负责、环保监管、部门配合、公众参与、舆论监督、全社会齐抓共管的立体化环保工作大格局。环境保护实行属地化管理,乡镇党委书记是本辖区环保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乡镇长是直接责任人,分管乡镇长是具体责任人。哪个乡镇环保工作出了问题,就追究哪个乡镇责任人的责任。乡镇主要负责同志要掌握真实情况,亲自抓调度、抓落实。分管同志要全力以赴、靠前指挥,抓好具体工作。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对照责任书要求,落实责任和措施,明确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确保逐一落到实处,确保无重大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发生。供电部门要加强用电管理,对责令关停企业、“土小”项目要立即停止供电。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无环保手续的企业,供电部门一律不得办理用电手续。对擅自供电的,必须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国土部门要加大对“土小”企业等项目违法用地查处力度,依法拆除违建厂房,限期恢复土地原貌。工商部门要及时注销或吊销依法关闭企业的营业执照。安监部门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监管,严防引发环境污染事故。环保部门要切实履行环境监管职责,严格执法,敢于碰硬。对不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未批先建、偷排偷放、超标排污的,不管名气多大、牌子多硬,都要依法查处。对发现的“土小”企业,要立即通报当地乡镇政府并配合乡镇对其断电停产、拆除取缔。公安、质监等部门也要结合各自职责,提供支持配合,发挥联动优势,落实保障措施。

(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所有企业都要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环保政策,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切实承担起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在环保问题上没有什么可以变通的优惠政策,也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各企业要不讲条件、不讲借口,舍得花本钱、上设备、改工艺,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确保排放的污染物达到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创造基础条件。阳煤恒通等10家已被列入限期治理的汲水企业,8月底前通过省、市验收。2013年1月1日后,这些企业如果达不到排放标准,将有可能被停业或关闭。

(三)严格责任考核追究。县委、县政府对全县环保工作负总责,各乡镇、街道对各自辖区负责。各部门要纠正以前的错误认识,环保局是监督监管部门,不是环境污染主体。环保局必须做好县委、县政府的参谋,严格执法,对污染企业及所在乡镇、街道提出明确的要求,确保治污到位。刚才,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了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责任书。各乡镇、有关部门要对照责任状的要求,把每一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员。要逐级负责,层层落实。要强化考核,在年终工作目标考核、先进单位评比等活动中,继续实行环保一票否决。监察部门要加强对重点环保工作的督查,及时跟踪督办进展情况,对工作不力、不能按要求完成任务的,要追究领导责任。对在环保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的,要一查到底,进行问责。同时,对环保工作不力的乡镇(街道),在年底综合考核时,实行“一票否决”。希望大家一定高度重视,不折不扣抓好落实,避免到时问责的板子打到头上。同时,要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的处罚力度。对消极应付、超标排放,特别是对知法犯法、超排偷放的企业,要调动各方面力量,采取包括法律、经济、行政、舆论在内的综合措施,除经济处罚外,还要按照“快侦查、速审理、严处理”的原则,追究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直至企业关停淘汰。

同志们,环境保护工作责任重大、任重道远、使命光荣。我们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扎实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为加快建设开放进取文明和谐的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