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卫生局动物疫病防控通知

时间:2022-06-03 09:03:00

区卫生局动物疫病防控通知

各村、各单位、

根据市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关于开展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切实做好我区年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工作,确保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区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决定,自9月20日起,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方针,以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病和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为重点,认真落实动物防疫双轨目标责任制,积极推行以强制免疫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狠抓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确保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二、工作目标

(一)疫情控制目标。力争不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和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确保有疫不扩散。

(二)免疫密度目标。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和鸡新城疫的免疫率均达到应免畜禽的100%。

(三)免疫质量目标。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猪瘟、鸡新城疫等七种动物疫病的免疫抗体检测合格率达到80%以上。

(四)畜禽标识目标。标识佩戴率、免疫证持证率、防疫档案建档率和防疫信息上传准确率均达到100%。

(五)消毒灭原目标。养殖环节、畜禽交易场所、候鸟栖息地等消毒灭原率达100%。

三、行动计划

(一)动员部署

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从9月20日开始,到11月20日结束,各村要统一实施动员部署、集中免疫、消毒灭源、疫情监测、健全完善免疫和消毒档案、疫病可追溯体系建设、督导和检查验收七项工作。

(二)强制免疫

1、程序化免疫。全面推行强制免疫项目的程序化免疫。将全区畜禽全部列入程序化免疫范围,加大工作力度,使程序化免疫成为常态,确保存栏畜禽常年处于有效保护状态。

2、集中免疫。对社会散养畜禽采取集中加补免的方法免疫。

(1)生猪免疫。9月20日开始至10月30日结束。对所有的生猪按照顺序依次进行猪瘟、口蹄疫和高致病性蓝耳病强制免疫,要合理安排各种疫苗的注射时间,每种疫苗的注射时间不得少于10天。

(2)牛羊免疫。

牛羊免疫分两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o型-亚洲Ⅰ型双价疫苗免疫阶段,9月20日开始至10月15日结束。1月龄以上的犊牛和临产1个月以前的孕牛(尤其是奶牛)均需实施强制免疫。

第二阶段:9月25日开始至10月25日结束。年2月21日免疫的,可以推迟到11月1日开始,但必须在11月20日前结束。年新增的犊牛,按照农业部推荐的免疫程序进行。

(3)家禽免疫

9月21日开始至10月30日结束。蛋鸡、种鸡、水禽和内销肉鸡等家禽全部实施强制免疫H5N1双价苗(Re-4+Re-5),同时要做好鸽子等观赏禽类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H5N1基因重组苗(Re-5株)。

(三)消毒灭源

9月20日开始至10月30日结束,集中开展消毒灭源工作,切断病原传播途径。

一是加强养殖环节的消毒。指导动物饲养场(户)建立健全消毒制度,制定科学的消毒程序,选择高效的消毒药品,严格执行消毒技术规范,强化污水、污染无害化处理。

二是加强公共场所的消毒。规范市场交易行为,取缔活禽现宰现卖行为。监督指导公共场所建立定期消毒制度,明确人员分工与责任,重点对活禽交易市场、农产品交易市场、候鸟活动区域等公共场所进行严格消毒。

(四)疫情监测

9月20日开始至10月30底结束,集中开展疫情监测工作。

1、免疫效果检测。使用灭活疫苗地,免疫28天后按比例抽样,使用弱毒疫苗免疫的,免疫7天后按比例抽样检测。要提高养殖密集地区、候鸟活动地区等重点地区检测比例。经检测不合格的,要及时实施补免。

2、动物疫情监测。结合强制免疫工作,普遍开展一次重大动物疫病的流行病学调查,调点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蓝耳病、鸡新城疫、狂犬病、布鲁氏菌病和结核病等。其中,高致病性禽流感监测的重点是种禽、水禽养殖密集地区、候鸟密集活动地区、主要交通干线两侧和水网地区;口蹄疫、布鲁氏菌病和结核病监测的重点是种畜、奶牛、奶羊等。在流行病学调查时发现的可疑病例,要迅速上报,并采取样品送市动物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进行病原检测。

(五)健全完善免疫、消毒档案

区农业服务中心要完善免疫档案管理,做好耳标(尤其是能繁母猪)、免疫证、疫苗和消毒剂等防疫物资领取、发放、回收工作;与村、防疫员、自免疫大户、免疫档案等各种档案的记录收集整理工作。村级动物防疫员要逐村逐户做好免疫登记工作,对免疫后的畜禽要发放《动物免疫证》、并对猪牛羊等佩戴免疫标识;免疫时要规范填写免疫证(时间、疫苗种类、畜禽标识码、签名等)、内容要清晰;各组要专人负责识读器录和上传工作。

(六)搞好程序化免疫监控系统信息录入

秋防行动中,各村要依靠计生网络协助村级动物防疫员随时录入饲养和防疫等基础信息。

(七)督导和验收工作

在集中开展重大动物疫病工作期间,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开展防控工作督查。各村也要成立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工作督查组,切实做好督导检查工作。

一是坚持一线督查。制定督查方案,健全督查制度,划分定点督查范围,明确责任分工。

二是强化调度指导。将适时召开调度会议,总结经验教训,加强协调指导,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措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三是定期通报。将对督查结果定期通报。四是组织检查验收。在督查中,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防控任务。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此次行动正值重大动物疫病高发、流行季节,时间紧、任务重,各村要切实加强领导,合理分工,精心组织,切实抓好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消毒、疫情普查和耳标打挂工作,要将任务层层分解,确保免疫、消毒等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包村干部、各村两委会负责各村组织发动,确保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大考核力度,对各村动物疫病考核工作要按照市畜牧局制定的防疫员考核办法扣分,直至该项考核分数扣完为止。对责任心不强、措施不到位,在市级以上检查考核中不合格的村,在农村工作目标年度考核总分中倒扣10分。

(三)落实人员、资金,保障物资。各村要根据防控工作任务,切实落实免疫、消毒、疫病普查等工作运转所需人员、微机及费用,确保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