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预防中小学生溺水通知

时间:2022-05-30 04:36:00

区政办预防中小学生溺水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为切实做好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现就做好防溺水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落实管理责任,严格危险水域监管制度

各街道、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防溺水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要严格按照《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学生防溺水工作责任的通知》分工要求,认真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预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应急流程;要加强溺水救援、救护技能培训,一旦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确保密切协同,及时救援;要强化落实危险水域监管制度,设置警示标志,加强隐患排查和安全巡视,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社区、具体人员,加强工作督查,防止出现麻痹思想;要严格落实监护人监管责任,加强宣传力度,提醒学生监护人注意防溺水事项,督促学生监护人切实履行好学生上、放学和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监管工作。

二、加强教育管理,有效防止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教育部门要加强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根据中小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科学有效地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防溺水意识和避险能力;要教育学生不私自下海、河、堰、塘、坝玩耍、游泳,远离有危险的水域;要进一步加强溺水自救和互救知识教育,增强学生的自救能力和意识;要通过多种方式提醒家长对学生的教育和监管,进一步完善学校、家长、学生等多方联动的立体防范机制,全方位落实对学生私自涉水洗澡、游泳的监管制度,严防学生溺水伤亡事故发生;要及时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溺水事故图片展览、情况通报等形式进行警示,增强学生的防范意识。

三、加强信息报送,严格落实事故信息报告制度

学生属于特殊群体,发生学生伤亡事件极易在社会上引发负面效应。为此,各街道、各相关部门和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此类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工作,发生学生溺水事故后,严格按照应急信息报告要求,在第一时间报告,切实做好救援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