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体局校园专职安保员管理通知

时间:2022-05-30 08:31:00

区教体局校园专职安保员管理通知

各街道教育中心,各直属学校(幼儿园),各民办学校:

为充分发挥我区学校专职安保队员在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的作用,积极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根据《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和《校园专职安保队伍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现就加强我区学校、幼儿园校园专职安保人员的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专职安保队员在校园安全工作中的作用

校园专职安保队伍是一支由政府出资组建,公安机关监管,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具体管理使用的一支重要的校园安全保卫治安辅助力量,实行“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和“资源统筹、平战结合”管理原则。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充分发挥安保队员在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的作用,关系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教育事业的发展,关系教育稳定大局。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做好校园安保队伍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完善组织机构,明确专职安保队伍工作职责

各街道教育中心和基层学校(幼儿园)均要明确专职安保队员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要有一名校级领导具体分管,纳入学校安全工作管理范围。分管校(园)长、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和管理干部具体负责领导、指导、协调、监管本单位安保队伍的建设、管理。主动配合公安部门定期对学校安保队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要保持与辖区派出所管理人员信息沟通渠道畅通,形成联防体系和综治工作合力。学校校园专职安保队员在公安机关的监管和指导下,在学校的具体领导下保卫校园安全,预防、制止、打击校园暴力和违法犯罪,处置校园各种治安突发性事件。具体履行定点值守、联勤联动、门卫警戒、安全巡查、应急处置、社区巡防六项任务,重点要做好学生上下学、晚自习期间定点值守,疏导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学生上课期间的封闭管理和校园内部安全巡查工作。

三、从细节入手,加强专职安保队伍的日常管理

校园安保队员是学校安全保卫的主要力量,其工作表现、履职情况代表该学校和区校园安保整体形象,各基层学校(幼儿园)必须严格日常管理。要建立校园专职安保人员个人档案,学校对每个安保队员都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格实行请销假制度,队员有事向学校(幼儿园)分管领导请假,事毕归队要销假。队员因公确需离开校园安保岗位必须由公安部门与学校(幼儿园)联系经准许后方可离开校园。队员值勤实行严格的签到和交、接班情况登记制度,学校要对安保队员上岗执勤过程进行全记录,各项管理职责、制度(见附件)要上墙,根据公安部门要求加强对安保队员的管理考核工作。基层学校(幼儿园)要定期召开安保队员工作例会,互通信息,分析问题。要建立师生举报箱和投诉电话,对安保队员的渎职行为或违法违纪情况,要及时查处并勒令整改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同时报公安部门,整改不到位的按管理办法执行处罚。对安保队员中的见义勇为,学校(幼儿园)要做好相应的慰问、表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