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在科技奖励大会发言

时间:2022-05-29 11:51:00

市委书记在科技奖励大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全市科技奖励大会,表彰为我市科技事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先进单位。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以他们为榜样,为我市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科技厅厅长同志在百忙之中从济南专程赶来,到会指导,这充分体现了省科技厅对我市的厚爱与支持。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厅长和省科技厅表示衷心的感谢!刚才,翟厅长对我市的科技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明确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市委、市政府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科技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过去的一年,全市科技系统攻艰克难、团结奋战,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实现了科技创新跨越发展。全年共争取和投入各类科技项目支持资金5300万元,7个项目列入国家、省科技重大专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实现799亿元,同比增长52.2%,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3.5%,比年初增加3.06个百分点。牡丹区、单县、东明、曹县、巨野等5县区通过全国科技进步考核。新增省创新药物()孵化基地等15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科院等大院大所加强深层次合作,共建了天津大学化工研究院、省鲁南药物研究院,引进2名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共申请专利2177件,获授权1193件,新增省名牌产品15个,省著名商标13件。

尽管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科技工作与全省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科技投入不足,201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0.8%,远远低于全省超过1.8%的水平。平台建设滞后,全省只有我市未建立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人才短缺,高层次创新人才严重匮乏。产业结构落后,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与全省相差4个百分点。科技工作面临的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当前,全球进入创新密集时代,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毫不例外地把抢占科学技术制高点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点。总书记强调,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赢得发展先机和主动权,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姜异康书记、姜大明省长多次要求,要把科技创新作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重要支撑。赵润田书记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增强区域竞争力的核心。刚才,厅长也对我市的科技创新工作明确提出了一系列指示。这些都为我市的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加快科技创新,是我们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先机、紧跟时代步伐的必然选择。

加快科技创新,对我市来说更具有特殊的重要性、紧迫性、严峻性。我们要实现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的宏伟目标,必须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能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这里最需要的是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这也是发挥后发优势的要义所在。后发优势,不是跟在发达地区后面亦步亦趋,重复他们走过的老路,甚至是弯路,而是要避免发达地区在发展中走过的弯路、造成的失误。我们要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发展,就必须紧紧依靠科技进步,把发展科学技术放在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全力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当前,在科技基础、地方财政都十分薄弱的情况下打造区域自主创新高地,确实面临很多困难,但是我们别无选择,必须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全力以赴,确保实现既定目标,到2016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要达到1.8%,这是去年全省的平均水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0%,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以上,在周边地区构建集约发展新优势。这样的高地才是真正的高地,才是令人信服的高地。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大家付出持之以恒的、超常规的艰苦努力。

二、明确重点,全力做好打造区域自主创新高地工作

(一)要发挥好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力军。要切实抓好技术创新提升工程、创新型企业试点等重点工作,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加速向企业集聚,鼓励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体系,搞好科技攻关,引进转化更多高水平科技成果,使企业把更多精力转移到主动增加研发投入、深入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积极应用创新成果上来。特别是60强企业要自觉承担技术创新的重任,以技术创新推动经济效益提高,以良好经济效益支撑技术创新,努力实现技术创新和经济效益的良性循环。今年要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1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20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0亿元的任务目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发挥的程度。希望全市的企业家要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完成好这一任务。这既是政府的希望和要求,也是企业自身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

(二)要大力强化政府的引导推动作用。各级政府要把握好自己的角色定位,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特别是在打造创新高地的启动期,政府的工作至关重要。要强化政策引导。市里已经专门出台了《关于打造区域自主创新高地的意见》,这是指导我市科技创新的纲领性文件。各县区要突出适度超前性、具体可操作性、实用激励性,研究完善相应的科技政策。要建立健全政策落实评价反馈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强化财政引导。加大财政的科技投入,建立健全政府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着力增强调动全社会科技资源配置的能力。市里在市级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已经决定设立打造区域自主创新高地的专项资金,未来三年市财政安排不少于一亿元、每个县区不少于3000万元,重点支持“五大基地一大产业”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转化,引导更多企业和社会资金投入科技创新。今年要确保实现全社会研发投入15亿元、占GDP比重0.9%的目标。要强化基础支撑。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中介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一批生产力促进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全社会科技创新提供必要的公共场所和技术、信息、咨询等方面的综合化服务。要重点加快建设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市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市科技馆等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科普平台,为打造自主创新高地提供强大的基础支撑。

(三)要突出人才的智力支撑作用。要加快发展,打造高地,最关键的是人才,最缺少的也是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必须要实现大的突破。深圳建市的时候,全市只有两个工程师,通过多年的努力,现在有103万,研发人员有29万,留学归国人才近4万名,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部级的创新成果,也形成了像深圳华为这样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要加快引进人才。省政府支持打造高地的人才政策非常难得,必须用足用好。要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以多种形式吸纳延揽一批急需、紧缺的学术精英、科研领军人物、高水平创新团队和高技能人才。省科技厅厅长曾经通过艰苦的努力,把著名的量子通信方面的专家潘建伟引进了,带动了一个产业的发展,使得在量子产业方面具有了世界领先水平。潘建伟1970年生人,去年被评为中科院院士。我市要鲁宁厅长学习,切实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年内要面向全国分行业分领域聘请市政府科技顾问,引进硕士以上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870名以上。要积极培养人才。坚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发展竞争中识别人才,注重在科研、生产和工作一线使用人才。要积极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科院、工程院等大院大所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才培养。三年内,要完成对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试点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系统培训。要注重使用好人才。能引进人、留住人是一个地方人才环境的重要标志。要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最大限度地改善各类人才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真正让优秀人才政治上享荣誉、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有地位,充分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四)要加大产学研结合力度。要实现大发展,需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但是,在当前情况下更要注重借助外力,广泛吸收应用市外先进成果。达驰电气、玉皇化工等企业在这方面都做得非常成功,也成为这些年来快速成长的最关键因素。一要实施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围绕支柱产业、主导产业和新兴特色产业技术创新的关键和共性问题,组织我市企业与外地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项目合作,联合攻克关键技术,转化重大科技成果,研发重要新产品。年内,要重点实施好10个产学研合作项目。二要建设一批产学研合作平台。以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优势传统产业的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公共研发平台。要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建立各类研发机构和成果转化基地,重点加快建设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省鲁南药物研究院等重大科技平台,年内新增院士工作站2家、省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企业技术中心6家。三要组建一批产学研合作联盟。鼓励骨干企业与相关领域具有优势的高校、科研机构合作,以整体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构建产学研合作联盟,突破重大共性技术难题,提升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年内,要重点建设新能源、医药、煤化工等7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机电、石化、医药等3个行业技术中心。

(五)要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是农业大市,农业稳则全局稳。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把农业科技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农业科技跨越发展,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要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大力支持农业基础性、前沿性、公益性科技研究,在良种培育、新型肥药、疫病防控、节水灌溉、农机装备、循环农业等方面取得一批重大实用技术成果,抢占现代农业科技制高点,推动标准化农业发展。要突出抓好种业科技创新。深入实施农业良种工程,加强优异种质资源的收集保护与创新利用,建立现代农业育种技术体系,研究培育一批突破性新品种,发展壮大一批现代种业企业。潍坊市是全国著名的蔬菜基地,但是潍坊市的农民每年要花3亿元人民币来购买国外的蔬菜种子。所以,我们要下大力气发展现代种业,加快提高全市主要动植物良种覆盖率,今年要达到95%以上。要提升农业技术推广能力。扎实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实施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加强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农业科技产业化。今年粮食生产要努力实现九连增。

(六)要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知识产权是现在的竞争力,明天的潜力,未来的实力。现在全世界市值最大的公司是美国的苹果公司,本周一开市的时候,苹果公司达到创纪录的5600亿美元。如果把它作为一个经济体,在全世界排第20位。我们用的苹果iPad,售价是500美金,利润是150美元,占30%。大家参观过郑州和别的地方的富士康,给我们以工资形式返还的报酬是8美元,在500美元中,只有8美元是返还给我们中国人的。这就是因为人家有自主知识产权,我们没有;人家有科技成果,而我们没有。因此,全市上下要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通过创新产生知识,产生自己的专利、自己的标准、自己的品牌。要着力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专利技术创新体系,促进高质量专利技术的生产创造。年内要争创出名牌产品5个以上、省著名商标15个以上,全市专利申请量达到2300件,发明专利申请超过560件。要着力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切实用好政府专利转化资助政策,重点扶持转化一批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优秀专利技术项目。要着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构建上下互动、横向联动的行政、司法保护体系,打造公平有序、利于创新创造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强市。

三、加强领导,大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市、县都要成立领导机构,统筹推进打造自主创新高地的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转变思想观念,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创新、关心创新、支持创新、保护创新。各级各部门要把创新作为自己责无旁贷的工作任务,通力合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共同推动科技创新的良好局面。

二是要强化责任考核。建立明确的自主创新高地责任目标体系,科学分工,细化责任,明确目标。市、县都要制定具体方案,量化分解工作任务,落实相应责任,加强督导考核。对成绩突出的,要进行表彰奖励、提拔重用;达不到考核要求甚至造成工作失误的,要严格追究责任。

三是要积极培育创新文化。大力弘扬创新精神,鼓励科研机构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不断实现创新突破,创造新的价值。要广泛宣传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人才,树立全社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新的良好社会风尚。深入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着力营造有利于打造自主创新高地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打造区域自主创新高地,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大家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苦干,拼搏进取,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发展中促创新,努力为全面提升全市科技创新水平、加速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