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防治结核病宣传通知

时间:2022-05-29 10:18:00

区政办防治结核病宣传通知

驻区及区属各医疗机构:

年3月24日是第1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遏制结核,共享健康”。为做好今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动员全社会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宣传

结核病是一种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传染病,防治形势十分严峻。我国是世界上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患者数量居世界第二位,每年有13万人死于结核病。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切实加强对结核病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动员全社会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防治氛围。

二、围绕主题,突出宣传重点

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今年的宣传主题,制订宣传计划,突出宣传重点内容。一是要大力宣传国家对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实行免费诊疗的优惠政策,结核病防治取得的成绩,结核病防治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健康的重要作用;二是要宣传结核病流行的严峻形势和对大众健康的危害,号召全社会积极参与防治工作;三是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结核病,不断提高防病意识,减少结核病的传播。

三、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宣传工作

各单位要参照《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工作,特别要加强对教师、在校学生、农民工、流动人口等人群的宣传,提高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率和自我防护意识,动员有结核病可疑症状者主动到结核病防治机构接受免费检查与治疗。

四、做好“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一)在区有线电视台举办防止肺结核病知识宣传专栏,开展预防结核病公益宣传。宣传我国政府有关结核病防治的重要政策和防治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经验;二是反复播放预防结核病宣传片。

责任单位: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线电视台

(二)区卫生局定于3月23日(星期三)上午9:00点,在维客广场进行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各医疗保健机构都要组织3-5人的宣传队伍到维客广场开展宣传、咨询及医疗服务活动。自备桌椅、血压计、听诊器(宣传材料及宣传横幅由疾控中心提供)。

责任单位: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医疗机构

(三)各单位在“3.24”前后要根据各自实际举办各类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组织专家开展讲座、义诊、张贴宣传画、播放结核病宣传片等形式,对广大群众进行结核病知识宣传,提高公众的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

请各单位将“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开展情况于年4月5日前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