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局公共卫生机构督查情况通报

时间:2022-05-29 09:27:00

市卫生局公共卫生机构督查情况通报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有关社卫生服务机构:

根据《市年中医体质量化辨识与调养指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试点工作方案》及新增中医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细则的有关要求和市卫生局的统一部署,5月14日至5月底为市中医体质量化辨识与调养指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试点工作试运行阶段,为及时了解该项目在我的进展情况,推动试点项目的深入开展,确保实效,卫生局于5月23日至6月1日对我首批23家试点的社卫生服务机构进行了督导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通过采取现场查看、电话督导及电子档案信息汇总等方式对首批23家试点社卫生服务机构进行了督导,重点检查了贯彻落实中医新增公共卫生项目的政策措施、全员培训、工作流程、计算机操作系统运行、专项档案建立等工作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了具体改进意见和建议。从本次检查情况来看,多数机构重视中医公共卫生项目试点工作,积极探索试点经验,进一步统一认识,明确任务,完善措施,规范流程,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好的单位有:

1、路街道社卫生服务中心:

一是重视试点工作,将其作为本机构卫生工作亮点来抓,召开了专题会议,成立了由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订了工作计划,加强培训,分配任务,责任到人;

二是预拨经费,印制了纸质问卷、随访记录表等材料,对接受中医体质量化辨识与调养指导的居民予以优惠政策;

三是为扩大服务范围,社工作小组采取携带纸质体质辨识表上门服务,回来后统一录入打印后交付受检者的方式建档,方便了群众,有力地促进了工作。

2、街道社卫生服务中心:

一是根据自身实际确定了中医药业务重点发展方向,整合中医药资源,结合筹建国医馆项目,开展针灸、推拿、拔罐、正脊、治未病、药膳业务,中医药工作上新台阶;

二是针对该项目该机构开展了内部培训,全员参与,落实首诊宣传制,利用现有门诊大病、门诊统筹、公共卫生项目建档随访的机会,抓住每种体质主要特点简化问题开展中医体质量化辨识与调养指导工作,建档速度最快,目前共建档255份。

3、社卫生服务站:印制了宣传单,张贴到居民小,吸引社居民接受中医体质辨识与调养指导。

4、社卫生服务站:利用中医专家门诊量大,居民对中医药认可度高的优势,对候诊居民开展体质辨识与调养服务。

二、存在问题

1、重视程度不高。部分机构对中医体质量化辨识与调养指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试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积极性不高,工作起步晚、进展缓慢、缺乏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存在管理层与执行层思想不够统一、“上热下冷”、等待观望、简单应付、畏难等情绪。其中:永安路街道社卫生服务中心、湘潭路街道海医大社卫生服务中心、民安康社卫生服务站等3个单位截至目前仍未开展此项工作。

2、营造氛围不够。前期部分社卫生服务机构未开展中医体质量化辨识与调养指导服务专项宣传,居民对中医体质量化辨识与调养、中医药预防保健知识知晓率较低。试点工作试运行后,也没有按照卫生局统一部署悬挂横幅、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及发放宣传单吸引社居民接受体质辨识与调养指导。

3、工作不规范。部分机构没有严格贯彻执行市、中医体质量化辨识与调养指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试点工作规范,未健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不高。个别机构无随访记录、无门诊登记等工作记录,未建立专项档案。甚至承担服务的人员不具备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或者执业护士资格,没有经过培训,存在掌握标准不熟练、不细致,信息录入错误的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目标

中医体质量化辨识与调养指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已经列入了年市卫生局的目标绩效考核,也是医改的重要指标,同时该项目也被卫生局列为年十大亮点工作之一。各机构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以开展中医体质量化辨识与调养指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抓手,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促进全中医药社卫生服务工作水平和能力的再提高。

(二)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提高知晓率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在开展健康教育时重点宣传中医体质量化辨识与调养指导服务,提高居民主动执行调养指导方案的依从性;各社卫生服务机构要积极开展人员培训和项目宣传工作,采取全方位、立体化的宣教措施,营造全社会参与的中医公共卫生管理与服务氛围。

(三)加强培训,落实责任

卫生局将于6月举办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开展包含中医推拿、整脊、针灸等适宜技术的系列培训。各机构在参加市两级培训的基础上,要继续开展机构内部培训,要分配任务,责任到人,全员参与,规范、细化服务流程,落实首诊宣传制,利用现有门诊大病、门诊统筹、公共卫生项目建档等机会,开展中医体质量化辨识与调养指导,确保6、7、8、9月分别要完成任务总量的25%、30%、35%、15%。

(四)强化信息报送,加强监督,强化考核

自6月起,各机构每月3日前向卫生局医政科报告工作进展信息。信息包括各机构开展的培训、会议及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等,可随时报送,每月至少保证1篇。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卫生局将及时通报工作进度,召开现场会,推广先进经验,推进工作进展。医政科、社办要切实加强对社卫生服务机构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考核,每月对其服务数量、质量、效果和居民满意度等采取居民抽样方式进行考核评估。凡在工作中开展不力,6月10日前仍未开展工作的单位,卫生局将撤销其开展中医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资格,按照市局要求卸载已经安装的程序,重新安排其它机构承担,并在医疗机构年检中给予不良执业行为记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