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社会管理工作大会发言

时间:2022-05-28 05:57:00

局长在社会管理工作大会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这次会议非常重要,全市教育系统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根据会议安排,我将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情况作一简要汇报。

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法委、市综治办的有力指导及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我市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校园安保工作。成立了由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校园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县级干部带队、科室包县区的督查工作责任制,经常性地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行督查。在全国“两会”、“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和敏感期,都组织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大检查,认真排查、梳理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安全教育、治安防范、隐患治理等工作措施。严格按照“谁办学、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校园安全经费投入,加大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学校安全防范基础建设。

二是加强与有关部门配合,积极改善校园及周边环境。与市公安局联合开展了“护卫天使行动”,对城区学生的非机动车设置了反光标识,开展了学生接送车辆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行动,为全市中小学生创造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出行环境;9月份与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联合,对各县区学校周边网吧、音像店、书报亭、娱乐场所等进行清理整顿,有力净化了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与市综治办联合下发了《滨州市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细则》,提高学校安全防范能力。以综治委学校综治领导小组名义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学校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通知》,集中对全市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进行全面清查与整治,明确责任单位,督促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

三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广泛积极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德育工作示范学校”“平安和谐校园”创建活动,以良好的校园秩序、优美的校园环境、高雅的校园文化,对未成年学生进行文化熏陶,达到了潜移默化的育人效果。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和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与市委610办公室联合开展了中小学反邪教征文活动。建立和完善了学校聘请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制度,深入开展了“警校共建”活动,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制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

尽管我市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面临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责任十分重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此次会精神,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措施,落实责任,重点做好六项工作:

一是加强治安防范。指导督促学校进一步健全治安保卫组织,严格落实门卫准入登记制度,加强专职保安配备和教师值班巡逻,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组织开展学校校舍、消防、卫生、治安等可能危及学生安全的隐患排查,坚决杜绝各类校园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加强预案建设。针对近年来各种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呈现高发态势的特点,加强研究,不断完善各种应急预案,加强学生意外伤害、食品卫生、地震消防、防踩踏等预案制度的建设;各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针对灾害事故和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紧急疏散和处置演练,不断提高学校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

三是加大教育力度。积极开展法制安全教育,聘请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生活实际,定期开展法制讲座,利用宣传栏、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和普法宣传活动,逐步形成教育一个学生、辐射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的良好格局。

四是加强综合治理。充分发挥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积极争取成员单位的支持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定期与有关部门对学校及周边环境进行排查整治,努力消除各类不安定因素,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五是完善实施风险评估机制。出台事关广大师生以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安排部署重要工作、实施重大项目、开展重大活动前,严格进行社会风险评估。对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进行科学预测,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和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发生。

六是抓好民生工作。加大治理教育乱收费力度,切实做好外来人口子女入学、招生考试、贫困学生救助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严格信访督办制度,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