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环境监管暨减排会发言

时间:2022-05-25 04:58:00

局长在环境监管暨减排会发言

同志们:

市环境监管暨污染减排培训班是一次综合性的培训班,通过培训班安排的课程,使大家对环保法律法规有了进一步的理解,环保意识得到提高;对污染减排监察、环境现场具体监管要求认识明确,为今后加强环保工作管理、增强责任感与紧迫感奠定良好的基础。

为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生存发展。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的总方针,落实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的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目标,现结合市环保工作形势,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节能减排是我市当前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一项重大而紧迫的工作。今年是实现我市“十一五”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关键性一年。6月份自治区政府下达给市2011年的减排目标为:水污染物COD在核定的2006年排放量的基础上减排1.14万吨,削减8.37%;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减排0.76万吨,削减10.64%(按静态减排测算即不考虑按GDP增长率计算新增量)。上半年时间已过半,但是减排任务没能实现任务过半,COD减排出现“不减反增”情况。形势不容乐观,为确保完成自治区下达给我市的年度减排任务,我们要齐心协力奋战100天,从源头管理抓起,打好节能减排百日行动攻坚仗。

二、要着力做好制糖、淀粉重点行业和国控重点源企业的污染减排工作。第一,要求今年、糖厂外排水必须上生化处理设施,经处理达到一级排放标准后排放。全市所有制糖企业2012年底前必须达到每吨甘蔗废水排放小于2.6立方米,厂内外排水经生化处理后达到一级排放,达到减排COD6000多吨。第二,按照《市淀粉生产企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今年底前要关闭一批小淀粉企业,要求全市所有淀粉企业2012年底前必须上生化处理设施,淀粉生产废水经处理达标后才允许开榨,今年淀粉企业不得采用国家不认可的山塘存放废水,要求建成能除臭、有效降解高浓度有机废水的厌氧设施后才能开榨生产,彻底解决我市淀粉行业的环境污染问题,在2005年的排放基础上实现减排COD20000吨。第三,抓好国控重点源企业的污染减排,2011年国控重点源企业安排的6个COD减排项目和2个脱硫项目,必须在10月底前完成验收。

三、配合发改委、经委坚决落实淘汰和关停一批污染严重的小造纸、小酒精、小水泥落后产能。按国家要求对1.7万吨以下化学浆制浆生产线、年产3万吨以下没有可靠酒精废液治理设施和综合利用的酒精生产线实施关闭。到12月31日前淘汰3.4万吨无碱回收装置的草浆制浆造纸生产线。

四、强化监管,确保减排项目稳定达标,并顺利通过国家核查。在线监测是科学与强化监督性监测的一种手段,已安装在线监测仪器的企业必须要保证在线监测仪正常使用,每台仪器要有专人维护管理,并随机建立运转台帐,随时接受监督核查及调阅当年达标排放的历史数据。如现场发现违规超标排放一次,将给予警告并向前追缴排污费;两次违规超标排放按最高上限处罚;连续三次违规超标排放将给予停产治理处罚。

五、要提高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扎扎实实完成各项指标任务。

1、要求要建立环保岗位工作制,增强工作责任感。

2、要开展经常性的环保法律法规及政策学习,不断增强法制观念,做到自觉守法、文明执法、严格执法。

3、要从源头抓好基础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污染源控制台帐,扎扎实实完成各项环保指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