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环境监测调研会讲话

时间:2022-05-25 04:58:00

局长在环境监测调研会讲话

同志们:

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的基本和基础,是我们的眼睛、耳朵、鼻子。调研就是要通过思想大解放,如何推进监测工作上新台阶。经过多年的努力,监测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有了明显进步,但和先进地区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所以,要通过解放思想,进一步明确环境监测工作思路,要抓住关键环节,实行重点突破;要出新招、要抓落实、要求实效、要见成果。

一、当前监测形势喜人,是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这两年,环境监测作为我市环保工作的技术支撑、监管基础和执法保障,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强化,能力建设、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投入成倍增加。

(二)装备明显改善。

(三)自动化程度提高。

(四)应急能力增强。

同时,水平稳步提升。

二、要正确认识当前监测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由于历史原因,我市的环境监测工作基础较差,在技术人才、管理水平、宏观协调、规划能力等方面有所欠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

一是仪器装备与监测任务不适应。“小米加步枪”的格局没有明显改变。县级站有一些基本设备,只能够开展部分常规项目,而且设备缺、旧、老的问题突出。不少县级站监测能力低下,监测设备数量差距较大,不具备基本监测能力。市站作为我市监测主力,承担着最重的任务,虽然设备状况有所改变,但设备老化、配备档次低、数量不足、与其职能要求、承担任务、发展方向、奋斗目标衡量,差距较大。

二是综合能力与监测形势不适应。

三是队伍素质与监测要求不适应。

三、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机制,敢想敢干,把思想大解放落实到环境监测机制创新和发展上,全面推进环境监测上新台阶

当前,环境形势十分严峻,减排任务十分繁重,环境监测十分艰巨,我们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面对以上问题和差距,我们必须调整工作目标、任务、思路,从思想上克服畏难情绪,从行动上克服等、靠、要思想,主动积极地想办法、转变观念、抓住关键、多出新招、务求实效。要紧紧围绕环保中心工作,树立为环境管理服务、为科学发展服务的意识,转变原有的单纯业务观念,在工作中体现全局性、科学性、超前性,从全局来把握环境监测工作的发展;要注重人才培养,引进专业人才,努力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要以创新环境监测管理为抓手,以提高环境监测质量为突破口,以加强环境监测预警为重点,强化环境监测站的管理职能以及在全市环境监测的主导地位和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基础地位,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合力作用,全面提升整体监测能力,逐步建立我市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一句话,就是要建立体系、提高质量、提升能力。

(一)要放眼全国,敢想敢干,会想会干,争当全区环境监测排头兵

当前,环境保护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发展要求,监测也是一样,但我们的思想和意识仍然停留在传统的思维方式上,总以为我们在是老大,有时连区中心站都需要我们支持,不敢也不善于提问题、出思路,尤其是抱着那一点业务不放,连多提点要求都不敢提,我们现在缺的就是敢想,很多工作还没想就觉得可能不行、可能领导不同意,不敢提问题、提思路、提要求;随之而来的就是不敢干,这些问题归根结底就是不会想,也不会干。也就是说我们还不善于根据新形势的需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服务于改革发展的意识不强,尤其是主动参与宏观决策的能力不强,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处于被动应付状态。环境保护作为基本国策已经进入了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主干线、主战场和大舞台。这就要求环保工作、监测工作必须提前介入,积极参与综合决策,为科学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同时,监测必须发挥基础性作用。因此,我们必须克服阻碍思想解放的狭隘部门观、纯业务观,注重宏观,注重战略,注重全局,将环境监测作为现阶段环保工作宏观协调的前沿关口,作为环境监管、污染减排的的重要手段。

(二)建立机制,形成体系,参与宏观决策

1、加强环境监测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构建三个体系。

一是立足监控环境安全,构建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体系。

二是立足推动污染减排和环境质量的改善,构建自动监测网络体系,提高监测自动化水平。

三是立足突发事件处置,构建环境应急监测网络体系,提高应急监测水平。

积极组建全市应急监测网络。先要有机制、人员配备,完善各级应急监测预案,对主要污染物的应急预案,对污染隐患做到心中有数,对环境突发事件做到有备而战;建立应急监测专业队伍,对全市应急监测人员进行分类培训,开展应急监测实战演练,做到出动迅速、监测有效。加强应急监测能力,进一步配备水、气、危废环境应急监测现场装备、移动实验室及专家系统。

2、提高监测工作服务管理的意识,积极参与环保宏观决策

要强化监测与污染减排、环境监管的联动,实现监测成果共享。这里强调完善监测档案,特别是重点源、减排项目的监测档案,要统一起来。以监测为环境执法、污染减排、项目审批提供科学依据。

3、要整合资源,创新管理机制,提高质量,强化监测分析管理

建立环境监测数据综合分析制度,建立了环境质量分析、会商、通报制度,坚持了月报、季报、年报和专题报告制度定期和不定期对全市监测数据质量和污染形势进行分析评估,切实发挥环境监测在环境管理中的作用。目前,我们人员的素质明显需要加强,对监测的分析应用上非常薄弱。就事论事多、综合分析少,现状摆的多、分析原因少,文字描述性多、规律探索少。就是“本来数量就不多,何况质量还不好”。主动适应经济社会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大力开展环境质量、污染状况的分析,提高综合分析能力与水平,认真探索、总结区域(流域)环境问题的变化特点及其规律,为环境决策服务。

(三)强化能力建设

监测是环保工作的基础,强化环境监测,队伍素质是关键。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要把着力点放在提高现有监测队伍的素质上,要加强学习,要走出去学习,提高素质,增强能力,建立学习型单位,通过加强培训、技术交流、现场练兵等方式,增强监测人员的实战能力。发挥专业技术人员积极性,培养一支思想好、作风硬、能战斗的监测队伍,为环保工作提供保障。

四、加强团结,形成合力

团结出成绩,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