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教育安排会发言

时间:2022-05-24 06:49:00

副县长在教育安排会发言

同志们:

经县委、县政府同意,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2年全县教育工作会议,在于总结经验,谋划未来,促进全县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刚才,张局长对去年教育工作进行了客观总结,科学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对今年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任务明确、措施得力,我完全赞同,后面,县委常委、宣传部杨部长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一并抓好贯彻落实。今天的会议还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表彰奖励了一年来教育系统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在此,我代表县上四大家向受到表彰的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再创辉煌,不断促进全县教育工作协调、健康发展。下面,我就做好今年全县的教育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年来,全县教育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打造“陇上教育强县”这一目标,始终坚持“发挥优势、寻找差距、狠抓落实、提升质量”的总体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学校科学管理,锐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狠抓教育内涵提升、特色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主要表现在:一是教育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县上拨付教育经费1338万元,用于中小学校舍配套和实验室、仪器室建设,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两基”顺利通过国检。二是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全面推进。共撤并学校57所,成立了县七中,学校总数减少到256所,学校布局基本趋于合理。三是教师队伍建设得到显著加强。共补充教师94名,有效加强了农村教师队伍。全县1936名县聘教师工资待遇全部解决,化解了近年来我县教育改革发展的最大难题。四是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高考中,我县考生本科录取2790人,专科以上录取5490人,上线人数较往年有了较大提升,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

成绩鼓舞人心,使命任重道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教师队伍结构不尽合理。一方面,农村中小学教师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缺乏,教师队伍中名牌大学优秀毕业生和研究生几乎没有。全县普遍存在音体美等专业教师紧缺、学科结构不合理现象,农村学校表现尤为明显,很不利于素质教育的推进。另一方面,教师年龄老化问题突出,很多学校及时补充不到新鲜的血液。据统计,在全县6378名专任教师中,年龄在41岁以上的2376人,占总人数27.3%,老教师日常工作压力大、身体健康问题突出,直接影响到教育教学质量。

二是教育欠债较多。按照目前经费保障水平,200人以上的义务教育学校经费还基本能维持学校运转,200人以下的学校就很难维持。由于两基国检任务,各学校粉刷校园、维修校舍及购置图书、仪器等设备造成经费严重超支,给学校形成了新的债务,据初步统计,全县“两基”欠账达1000余万元。同时,由于国家对高中教育几乎没有项目投入,近年来,几所高中为了促进学校发展,负债办学,教育欠账高达6000多万元。

三是教育投入不足。农村校舍D级危房改造任务艰巨,安全隐患短时期难以消除。个别学校附属工程跟不上,很多教师至今还是两个人一个宿舍。城区几所中学发展缓慢,一中、二中两栋教学楼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所建,虽鉴定为C级危房,实为D级危房。五中至今还没有学校操场,学生正常的体育运动无法开展,不利于素质教育的全面开展。

四是教育教学质量亟待提高。认真分析近几年的中考、高考情况,虽然我县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但是与兄弟县区相比,应届生升学率和二本上线率还是不高,各科平均分、中考全科合格率、部分科目单科及格率及高分学生比例还有很大的差距,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一系列措施还没有完全到位,我们的总体水平仍然处于较低层次。

五是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突出。区域、城乡、校际间教育发展不平衡,全县教育差异性非常大,特别是农村中小学管理与教学水平偏低、师资力量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等问题比较突出,高中教育阶段普职教比例还不够协调,城区中小学大班额现象突出,严重制约着全县总体教育水平的提高。

同志们,问题很突出,形势还很严峻,做好当前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务必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了。希望在座的各位和广大教育工作者,一定要脚踏实地,认清形势、既要看到面临的严峻挑战又要正视困难和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继续负重加压、奋发向上,锲而不舍的抓教育,努力开创我县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真正实现由教育大县向教育强县的转变。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进一步提高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县实施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在新的起点上,抓住机遇,以各项改革举措为抓手,按照“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教育理念,推动教育内涵发展、协调发展、创新发展、优先发展、和谐发展,真正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突出文化建设,坚定不移地发展教育内涵

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是凝聚人心、展示学校形象、提高学校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校园文化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着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而这种影响往往是任何课程所无法比拟的。今年,我们要把校园文化建设摆在教育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在全县中小学校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并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浓厚学校文化氛围、提升学校品位、营造育人环境的一项长效工作来抓,要着力打造一批校园文化建设先进校、示范校,通过校园文化建设实现教育的内涵发展。各学校要制定实施方案,全面规划,从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的要求出发,进一步美化、绿化、硬化、净化校园环境,通过创办校刊、建设文化长廊、悬挂励志名言、打造园林小品等形式,搞好校园环境布置,使学校充满浓厚的文化气息。要以创建文明学校活动为载体,培植和挖掘学校传统和特色文化,总结学校教学管理经验,凝练学校办学精神,使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亮点,不断提升学校的文化品位。

(二)突出素质教育,坚定不移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要加快学前教育发展。要抓住市委、市政府即将出台加快幼儿教育发展意见的机遇,积极争取资金,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加快新园建设步伐。要按照服务群众、就近入园、便于管理的要求,结合中小学布局调整,科学合理规划幼儿园布局。认真贯彻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幼儿园规范管理,加大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力度,确保年底前全面消除无证幼儿园。

二要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继续巩固提高“两基”成果,着力加强薄弱学校和薄弱环节建设。加大农村学校校舍、实验室、图书体育器材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着眼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质量监控体系,不断提高义务教育的质量和水平。稳步推进中小学教育布局调整,全力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和校舍安全工程,构建城乡教育均衡协调的发展模式。

三要优质发展高中教育。大力实施名校发展战略,进一步扩大高中学校办学自主权,在用人制度、经费投入、组织保障等相关政策上对高中学校给与支持和倾斜,推动高中学校快速发展。各高中学校要主动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稳步提升教育质量,力争单科名次及整体水平在全省得到进一步提升。一中要做好省示范性高中复检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通过复检。

四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继续规划实施好县职专实训基地建设和重点专业建设。做好职业学校招生工作,严格招生宣传、教育教学、实习重点环节的管理。抓好职业学校与行业、企业人才培养的对接机制,调整优化专业设置,不断满足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要以市场和企业需求为导向积极引进专业教师,以满足人民群众接受多样化职业教育的需求。

(三)突出教育创新,坚定不移地增强教育发展活力

一要探索教育投入新机制。要把项目建设作为实施“科教兴县”战略的主抓手、突破口,积极争取资金,搞好项目论证和策划,采取多种融资方式加快学校建设步伐,改善办学条件。要抢抓“兰白核心经济区”建设、“六盘山贫困区”建设等国家投资机遇,认真研究政策,在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寄宿制学校建设、危房改造等方面凝练谋划项目、上报争取项目、实施推进项目。同时,也要积极争取企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我县教育的支持,拓宽其教育政策项目资金的争取渠道。

二要深化教育课程改革。今年市教育局要在全市中小学开展“高效课堂建设年”活动,各学校在教学工作中,要以教育质量的提升为目标,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听说评课活动、课堂教学研讨和高效课堂展示活动,努力构建富有活力的高效课堂,扎实推进“高效课堂建设”活动。同时,要革新传统的教学模式,虚心借鉴学习杜郎口、杨思等模式的教学成功经验,不断探索符合校情的教学方法,着力培养教师课堂组织能力和学生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有效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

三要创新教育评价方式。要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作用,加强督导力量,把强化督导作为促进后进学校转化的重要手段。每学期要精心安排几次教育督导活动,通过抓示范学校、督促后进学校,促进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发展。要科学确立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全面开展面向学校、教师、学生的综合考核评价,推动学校实现规范化管理、精细化管理。各学校要对教育督导通报中反映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限期整改。

(四)突出教育公平,坚定不移地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坦然地讲,我县当前教育发展很不平衡,城乡之间、各级各类学校之间教育的差异性很大,部分农村学校环境差、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质量低,个别学校师风学风有待加强等问题比较突出,优质教育资源的比重太小,有些老百姓宁可荒废田地也要陪孩子到城里读书,教育不公平问题依然存在。这种不公平,严重影响着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制约着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制约着教师积极性的发挥,也严重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支持教育事业的积极性,我们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教育行政部门要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在经费保障、项目安排、师资配置等方面对农村薄弱学校加大支持力度。各学校要切实规范办学行为、从严治教,力争在群众关注的教育收费、治理有偿家教等热点问题上取得更大的进展。同时,要积极拓展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加快各项工程建设进度,适应城镇化建设的需要,八中、明德小学和特殊教育学校要尽快建成实现秋季招生,满足城区人口增多而带来的对教育需求日益扩大的要求,努力形成全县教育资源配置合理、高效运行、均衡发展的格局,实现教育效益的最大化,全面促进教育公平。

(五)突出师德师能,坚定不移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努力培养一支师德高尚、管理一流的校长队伍。刚才张局长对校长队伍建设已经作了强调,并提出了六点要求,讲的很到位,我很赞同。在这里,我想对在座的各位校长再提四点要求:一是校长必须是师德的典范,是教学的能手,这是校长的标准;二是校长必须从优秀教师中选拔,这是校长的任用条件和途径;三是校长必须亲临一线带课、听课,这是对校长的基本要求;四是校长必须把抓师德师风的建设、抓教学业务作为第一职责,这是校长职责的界定。我认为,只有达到这“四个必须”的校长,才能称为合格的校长。今后,我们要不拘一格选拔人才,让真正懂教育的人来办教育,要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批甘于献身教育事业、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独特办学风格的专家型校长。

二是重点锻造一支综合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首先,要狠抓师德师风建设。要积极探索建立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引导全县广大教师坚定献身教育、甘为人梯、奉献社会的理想信念,培养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形成率先垂范、淡泊名利的思想操守,树立执着追求、乐观向上、勇于负责的精神风范。其次,要加强教师培训。大力实施名师培养计划,培养和造就一批教育教学骨干和“双师型”教师。通过邀请教育专家和名师对新任教师进行基础理论和教学常规培训,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带动中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第三,要完善奖励激励机制。建立重能力、重实绩、重贡献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杠杆激励作用,对教育教学效果好、师德师风好的教师在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等方面要给予优先考虑。要关心教师生活,热心为教师解决实际困难,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六)突出安全教育,坚定不移地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安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领导组织到位、保障措施到位。要重点开展学生饮食卫生、学生住宿、校园消防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的整治活动,大力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保障广大师生安全。要加强师生员工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培训、演练,提高自救和互救能力。要建立学校安全长效工作机制,坚持整治和巩固并进的方针,把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结合起来,及时发现,及时整改,不断研究解决学校安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学校安全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要采取多种形式实施好农村中小学营养改善计划,确保学生用餐安全,有效改善贫困学生营养水平。各乡镇及教育、公安、安监等部门要开展对中小学生和幼儿往返学校车辆的安全检查,加大对校车和集中接送学生的其他客运车辆行驶路线,特别是乡村道路的巡逻管控力度,依法从严查处车辆超员载客、超速行驶、酒后驾车、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坚决杜绝货车、拖拉机和非法运营客车接送学生。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典型交通事故案例教育学生不乘坐“黑校车”,学校和家长不租用“黑校车”。使用校车的幼儿园要建立和完善教师跟车值班制度,坚决杜绝校车安全事故的发生。今后凡发生重大安全事件,对学校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要进行严肃处理。

三、强化管理,转变作风,进一步营造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

全县教育系统要以“创先争优”和“发展环境创优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要着力研究教育工作中的深层次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工作措施,服务和保障全县教育事业的发展。要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学生评教师、教师评校长、社会评学校活动,大力弘扬人民教师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坚决查处有偿家教、酗酒闹事、参与等败坏教育、教师形象的人和事。要努力保持教育系统的稳定,各学校要认真落实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排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早解决,坚决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要继续加大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力度,严格执行收费政策,规范收费行为,实行收费公示,对发生乱收费现象,一经查实,要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教育工作,保持全县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势头,意义重大。希望全县教育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推进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