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加强城市环境监管通知

时间:2022-05-24 05:55:00

市委加强城市环境监管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石岛管理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市重点企业:

为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确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和十一届全运会期间的环境安全,根据国家和省市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对环境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将防止发生污染事故、确保环境安全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确保万无一失。各相关部门要建立联合执法、应急联动等机制,及时研究解决环境安全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提出科学治理措施,集中力量,协调联动,切实加以解决,杜绝突发环境事件和污染事故的发生。

二、加强隐患排查,确保环境安全。各级各部门要对本辖区和各自工作职责范围内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切实加强整改。市环保、发改、水利、建设、海洋与渔业、安监、气象、卫生、交通、公安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信息沟通,依照职能立即开展环境安全隐患的专项检查。要对可能引发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特别是要把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的生产、储存、处置、运输等单位,化工、造纸、放射源生产使用等行业企业,饮用水源地、居民集中区、近海海域等环境敏感区域进行重点排查,对存在污染隐患的,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到位。

三、强化动态监测,狠抓污染防控工作。继续抓好市控以上重点企业污染治理的在线监测工作。环保部门要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自动监测和手工监测相结合的执法监管方式,加大巡查频次和监测密度,确保重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转,稳定达标排放;公安、交通、海洋与渔业等部门要切实加强道路运输和港口环境安全工作,坚决杜绝因运输安全事故导致的环境污染事故发生;环保、海洋与渔业、水利等部门要对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近岸海域水质、饮用水源地水质和赛场周边辐射情况实行每日监测、报告制度,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监测结果。

四、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提升环境保障能力。各级各部门要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进一步熟悉、检验、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防范措施,作好应急处置准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真正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避免、及时处置突发环境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突发事件造成的影响和损失。严格执行国庆节和全运会期间环境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发生环境污染事件,要按规定程序及时上报。

五、严格执法监督,落实责任追究制度。要切实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要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对因工作失职、渎职引发环境安全问题,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