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教育督导评估会发言

时间:2022-05-24 10:27:00

县长在教育督导评估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乡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反馈会议,刚才县政府教育督导室督政组南督学,代表评估小组做了综合督导反馈。《反馈意见》依照《县乡镇教育管理中心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方案》,重点从条件保障、教育管理、“两基”水平、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教学质量等六个方面,就全乡教育的常规工作、重点工作以及发展性与创新性工作进行了客观公正的总结与评价。

《反馈意见》充分肯定了乡近年来教育工作所取得了的成绩,特别是在落实乡镇教育管理职责,构建与创新教育管理机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推行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巩固与提高“两基”水平,促进全乡教育协调、均衡、发展等方面的做法、经验与成绩,《反馈意见》归纳了乡教育工作能在全县乡镇范围内起到示范作用的六个亮点,这一切不仅表明了乡、校领导致力于区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工作热情与工作干劲,更体现出全体教师及广大教育工作者在落实教书育人实践活动中所付出的艰辛劳动与智慧。成绩与经验的背后还有乡、校领导克服自然条件的困难、改善教育教学环境,一切为了学校的发展、一切为了孩子的明天而奋发图强的意志和勇于拼搏的精神。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在坐的各位及全乡教师表示诚挚的感谢!

《反馈意见》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指出了乡、校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差距”,主要有乡、校教育内部管理的问题,如国家与地方课程开设、教育资源运用、财务管理、教学研究等;有县、乡人民政府对地方教育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如初级中学办学条件不达标的问题,部分小学存在大面积危房及配套设施不足的问题,“两基”工作的相关指标未巩固、档案资料不齐全的问题;有乡政府对全乡教育统筹管理不够的问题等等。问题与差距的存在对本乡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都造成了一定影响。

今年,县政府连续召开几次会议,并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多次专项检查,主要就是为了贯彻执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及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决策,落实省政府关于开展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开展督导评估的要求,以及市政府有关对县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的文件精神,进一步靠实县、乡两级政府对地方教育发展所承担的责任与义务,推进区域教育公平、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从而促进全县教育协调、均衡、健康、可持续发展。下面,我就围绕《反馈意见》和如何落实各级政府教育责任讲几点意见。

一、强化督政工作,提升教育法制化水平。作为县级教育督导部门所开展的督导活动,一是代表县政府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及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提高教育法制化水平,促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进程,提升教育管理质量;二是代表县政府履行教育行政权力,并为政府教育决策提供最真实、最有效、最及时的教育工作依据;三是代表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实施依标督导,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促进学校发展;四是顺应教育改革与发展新形势的要求,落实新任务。当前及其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督导的督政工作重点之一是按照国家关于开展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的文件精神,依据《省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方案》,对照《省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实施细则(试行)》中的相关指标,督促、评估乡镇人民政府教育工作,指导、帮助乡镇教育管理中心,提高教育管理水平与教育教学质量,从而促进区域教育协调、均衡发展。

二、落实政府职责,保证教育优先发展。作为乡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和支持地方教育的发展,要不折不扣地贯彻与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折不扣地执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必须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积极推动建设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的要求,必须保证三个“优先”,促进教育公平;必须以为人民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关心并支持教育,把解决教育问题纳入乡政府工作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教育工作,建立乡政府领导包校制度,制定并执行政府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经常深入学校为学校排忧解难。县政府在今年的考核工作中将乡镇政府领导关心、支持教育,为教育办实事作为一项主要内容,从而从制度上引导地方政府领导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责任。

三、保持优良作风,促进教育内涵发展。作为乡、校负责人,乡的教育事业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对照素质教育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希望,工作还有明显的差距。第一,需要创建更多的像小学与乡中心小学这样的“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带动全乡甚至全县的教育发展。第二,同样需要全乡校长与广大教师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与业务学习,制定与落实教师培养培训制度与规划,实施名师工程与“青蓝工程”。第三,更需要强化教育管理工作与专业队伍建设,因为校长的管理水平不能满足现代教育管理的要求,中小学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还比较低,远远不能满足素质教育的要求。第四,需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力度,向教研要质量,抓教研促发展,必须成为我们永远的主题,只有如此才能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只有如此才能真正为全县教育工作提供示范与榜样。

四、着力安全稳定,推进教育和谐发展。教育安全管理是教育工作的重点之一,也是建设和谐教育、平安教育的现实需要。各学校要继续强化“安全重于泰山”的理念,把学校安全工作的弦绷得紧之又紧,把学校安全工作的点抓得实之又实;要进一步强化安全工作责任,校长要切实承担起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时时把安全工作记在心里、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加大安全防范设施投入,及时发现、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要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工作,各学校要多途径、多形式上好学生安全教育课,提升学生自我防护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回避意外伤害;要进一步加强安全防控工作,各学校要加强寄宿生管理、门岗管理、食堂卫生管理,扎实开展防火、防震、防踩踏事故演练工作,确保不出现重大安全事故;要进一步加强传染性疾病防控工作,重点做好流感防控等工作,确保学生健健康康成长;要多与学生沟通交流,及时准确地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矛盾焦点,及时有效帮助解决,确保学校内部安全,努力为师生创造安全和谐的学习、工作环境,让广大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同志们,发展地方教育事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坚持以培养和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未来人才为根本宗旨,发扬“三苦两乐”教育精神,顽强拼搏、锐意进取,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创造力,我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乡的教育事业一定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