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城区市容整治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24 10:23:00

县长在城区市容整治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城区“三乱”及市容秩序集中整治月活动动员大会,主要目的是广泛动员,调动和集中各方面力量,打一场整治城区“三乱”和市容秩序的攻坚战,确保城区环境一月有变化,半年大变样,一年新气象。前面,力江同志宣读了集中整治活动倡议书,廷祯同志对集中整治活动作了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大家要抓好贯彻落实。住建、国土资源、水务、会师镇的负责同志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希望能够落到实处。下面,我再强调四点意见。

第一、切实维护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决查处“五种违法行为”。近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打红色牌、建设全国红色旅游名城为目标,强势推进城市建设,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形象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城市的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但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局部环境要好,而且要求整体环境都好;不仅要求现在的环境美,而且要求将来的环境更美。最近一个时期,很多热心群众通过来电来信来访等形式,反映我县城市环境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议,要求彻底制止城区乱占地、乱垫地,乱拆建的“三乱”行为,集中整治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停乱放、占道经营、超载遗撒等不文明行为。市上领导对我县群众反映的这方面问题已作出批示,要求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近期到我县进行专项督查。对此,我们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无所行动。我们必须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升华,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加以研究解决,使我们的工作更加体现群众的愿望和需求。当前,最为迫切的是要坚决查处“五种违法行为”,坚决遏制和打击损害绝大多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1、违法拆建行为损害了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违法拆建的实质是以牺牲公众利益为代价来牟取个人私利,是极少数人侵害和攫取绝大多数人利益的不法行为。违法拆建不仅侵占了国有土地和公共绿地,堵塞了消防通道,占压了地下管线,严重影响城市规划,损害市容市貌,还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很大的隐患。目前,我县城区的违法拆建屡禁不止,特别是民生巷、会师桥头等地段,近期又有抬头之势,愈演愈烈,已成为城市管理的一个顽症。这些违法拆建,除少量用于居民自住外,大部分都是出租牟利的。随意破墙开店、摆摊设点,影响交通、市容和环境卫生,老百姓有很大意见。在县城东面山脚下原县砖瓦厂、开发区祖厉河沿岸等部分城郊结合部,违法拆建更成了一些外来人员集聚地,条件简陋,人员密集,是消防安全的高危区,防病防疫的重灾区,犯罪活动的高发区。如果不刹住这股歪风,将会严重危害社会公众利益,同时也是对广大群众的极端不负责。

2、违法用地行为损害了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近年来,我国实行严格的用地审批制度,对开发利用土地进行了十分严格的限制,我县争取的用地指标和储备的存量土地十分有限,导致相当一部分企业和项目无地可供。但是,城区又普遍存在私占多占土地、非法买卖土地等问题,将土地使用权和所有权混为一谈,把本属于国家所有的土地视作集体或个人所有,把土地作为私人财产随意处置,极大地浪费了土地资源,扰乱了城市用地规划的执行落实,使有限的国土资源被侵占滥用,使日益紧缺的城市建设用地雪上加霜,给公益性、功能性的城市项目建设设置了重重障碍,导致了城市建设项目周期变长、成本增加。违法违规占地建设、非法买卖土地等各类土地违法违规行为既触犯国家法律、法规,又破坏城乡建设和土地管理秩序,影响我县对外形象和投资环境,损害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阻碍全县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给社会稳定带来新的不安定因素,必须进行清理整治,为我们可持续发展腾出用地空间。

3、违法采沙行为损害了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建筑市场对河沙的需求日益旺盛,由供求失衡产生的河道采沙暴利,引发了不择手段地偷采、滥采、超采河沙等违法采沙现象屡禁不止;大量的违法开采、挖掘给沿河农田、道路、桥梁和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破坏,形成了许多安全隐患,也引发了一些社会不安定因素。同时,由于河道中央砂石资源越来越少,开采者则逐渐向河岸逼近,致使河岸两边大面积滑坡,这对周边群众的利益都是一大损害,少数人致富了却损坏了大部分人利益。目前,我县的采沙主要集中在祖厉河河道,祖厉河城区段河岸侵蚀、坍塌严重,隐患突出,对县城可持续发展构成潜在威胁。祖厉河是我县境内最主要的泄洪河道,是全县众多流域降水的归流河道,也是全县防汛的安全屏障,我们要倍加珍惜并刻不容缓地保护它,严厉打击非法采沙行为,坚决制止违法采沙活动,确保河道安宁安全安定。

4、交通违法行为损害了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城市交通秩序是一个城市的“窗口”。交通秩序混乱历来是我县城区管理的一个难题,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必须下决心解决。就目前而言,三轮车、黄包车仍然在规定的禁行线上从事营运活动、乱停乱放;小客车、公交车仍然存在不按站点乘降旅客、占道揽客、滞留待客;酒后驾车,闯红灯,无证驾驶,超载、超速、闯禁行,非法载客、“黑车”违法上路等交通违法行为普遍存在。特别是酒后驾车,它折射出的是驾驶员对群众生命的漠视,对公共安全的破坏,对社会道德的践踏,是最典型的交通违法行为。这些交通违法行为轻则造成财产损失,重则人员伤亡,严重侵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人民群众对现代文明交通的呼唤越来越迫切。

5、环境不文明行为损害了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坐标,它不是摩天大楼的高度,有时,它就是举手之劳的帮扶,或是一个微笑、一个眼神。文明,是一杆标尺,它丈量着市民的良知、行为与准则。文明城市,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市民文明素质。细微之处见文明,走路、乘车这种小事,就能体现市民的文明程度。随着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文明细节得到多数人的重视。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环节上,忽视社会公德、公然背离市民文明准则的行为和现象时有发生。近年来,我县城市的硬环境在不断改善,但市民素质总体上却没有相应提升,乱穿马路、随地吐痰;乱扔杂物、打架斗殴;部分商家占道经营、店外摆摊;部分小区、城乡结合部脏乱差等现象仍屡禁不止。这些不文明行为也潜移默化扭曲了青少年的心灵健康,不利于下一代道德修养与素质的提高。这些问题不仅影响到我县的对外形象和经济发展,而且影响到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全县上下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愿望十分强烈。

第二、认真履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神圣职责,自觉落实“四个主体责任”。城市建设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是全县人民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也是历年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提议案最多的一项工作。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为广大群众创造一个优美舒适、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是我们方便群众、服务百姓的具体体现,是提升城市品位、优化发展环境的需要,更是我们党委、政府关注民生的实际行动。

1、明确县委、县政府的责任。现代经济发展,越来越体现在城市之间的竞争,城市经济在现代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推动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西方发达国家经济总量的80%来自于城市,我国许多沿海发达地区的城市经济也占到了经济总量的60%以上。城市之间的竞争则体现在环境的竞争,一个地方的环境越美,形象越好,就越能集聚人气,吸引财气,提升商气,就越能带动经济的快速发展。所以说,城市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承载力,它是整个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展示区域经济发展形象的重要名片,也是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杠杆。可以说,抓城市建设,就是抓经济发展、抓对外开放、抓招商引资。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城市建设作为一项事关未来长远发展的“战略工程”,作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工程”,作为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惠民工程”,下大决心、花大气力,狠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变的对外形象,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竞争力。2011年,县上在财力十分紧缺的情况下,除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外,多方筹措资金,组织实施城区供水改扩建、城区供水应急输水管道、城区污水处理、北川渠综合治理、祖厉河流域综合治理、保障性住房建设、城区环境卫生设施建设以及通宁街、文星街、惠泽巷等部分城区道路拓宽改造工程。这些工程有的是跨年度的,有的是今年必须完成的,有的已经开工建设,有的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主要特点是工程资金投入量大、任务相对集中。县委、县政府之所以把城区“三乱”及市容秩序集中整治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就是要通过开展集中整治活动,促进良好的政务环境、法律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和生态环境的形成,确保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把一个开放、文明、发展的展现在世人面前。因此,县委、县政府的主体责任,就是组织领导责任、宣传发动责任、安排部署责任。

2、明确县直部门特别是政府部门的责任。集中整治工作,是县委、县政府的一项中心工作,是全县上下共同的目标和任务,绝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事情,需要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全社会的广泛参与。住建、国土资源、水务等部门要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对城区内已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建设用地、国有土地范围内进行的违法建筑;对挖山取土、违法占地、私自买卖土地等行为;对祖厉河城区过境段河道及城区排洪沟内建设的违法建筑、河道内无证经营的挖沙采石点,进行调查取证并严厉查处。公安、司法、纪检监察等部门要为集中整治工作保驾护航,对暴力抗法或妨碍执行公务的,依法及时果断处理。环保、卫生、工商、税务、消防等部门,对利用违法建筑从事经营活动的,一律不再核发各种证照,已经核发的要依法予以吊销或收回。供水、供电、通信等部门要通过合法合理手段,停止对违法违章建筑的水电供应和通信服务。宣传、文体影视等部门要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和宣传阵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真正使集中整治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这次动员大会之后,成立的九个工作组要按照各自职能,主动对接工作任务,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工作目标,确定工作完成时限。各组的工作方案,由责任单位负责制定,经牵头领导审定后,务必于本周内上报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特别强调的是,各部门要找准位置,眼盯大局,心存发展,不讲条件,不讲原因,该出车的出车,该出人的出人,该出力的毫不犹豫地出力,决不允许消极怠慢,自行其事,这是一条铁的纪律。在这个问题上,只有服从和落实,没有疑议和敷衍。说到底,部门责任,就是依法行政、依法落实,直接面对违法行为,具体实施整治措施。

3、明确乡镇党委、政府的责任。随着城市的快速扩张,我县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现象泛滥蔓延,从城区到城乡结合部,从城市到农村,都大量地普遍地存在,某些地段、某些区域甚至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程度,造成了极坏的社会负面影响。这次集中整治有相当一部分工作在会师镇和柴家门乡,两个乡镇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服从安排、密切配合,围绕任务分工,不等、不靠、不推、不让,积极主动地完成各自任务。乡镇要守土有责,自觉抓好辖区内城镇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用工作说话,用成效说话,用城镇环境的变化说话。乡镇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敢于协调、善于协调,遇到难题不含糊、不退缩,遇到矛盾不回避、不上交。社区、村民委员会是城市管理的最基层单位,也是城市管理的基础。两个乡镇所属各社区、村民委员会要配合做好辖区内违规乱建私房的清理整治工作,教育引导群众理解、支持、配合清理整治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讲,有关乡镇党委、政府的责任,既有组织领导宣传的责任,也有协调配合落实的责任,还有联系沟通群众的责任。

4、明确企业和社会团体的社会责任。各社会团体、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窗口服务行业及社区要全面动员,进一步强化创建文明城、做文明人的社会共识;落实“四包”责任,推动整治工作的群众管理;广泛开展行业竞赛,推动行业服务水平提升;建设新型人际关系,营造社会和谐环境;扎实推进创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窗口等活动,大幅提升市民素质,推动文明细胞建设。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大投入,持续改善硬件软件,加强行业管理,兑现奖励和责任追究。要充分发挥群团职能作用,强化广大市民的环境意识和文明素质,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像爱惜自己的家一样爱惜自己生活的城市,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自觉与破坏城市环境的不良行为作斗争,不给破坏环境者任何可乘之机,形成人人关心城市建设、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局面。需要强调的是,所有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不管你是工农商学兵中哪一类群体,不管你位于东西南北中哪一个地方,都必须自觉承担责任,特别是对区域内的卫生要进行一次大扫除,确保整治取得实效。作为社会的成员、城市的一员,企业和社会团体的责任,是主人翁的责任,这是一种高尚的社会责任。

第三、扎实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工作,务必做到“四个彻底弄清”。我们做任何一件事情,重视与不重视,结果截然不同,凡是重视了的,结果必然好,否则,就会走样子、“一团糟”。同志曾讲:世上凡事都怕“认真”二字。其实,这里所说的“认真”,从思想的角度讲就是高度重视,从行为的角度讲就是真抓实干。我们的干部合不合格、称不称职、敢不敢负责,在这项工作上就能见分晓;有没有执行力、有没有凝聚力、有没有战斗力,就看能不能做好这项工作。全县上下必须站在对群众、对事业、对历史负责的高度,正确处理好少数人利益与大多数人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严格执法,重拳出击,铁腕整治,确保集中整治工作有力、有效、有序推进。

1、彻底弄清各种违法行为的基本状况。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整合力量,组织执法人员,对县城规划区内的各种违法行为进行全面调查。对已经形成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清理,摸清情况,锁定现状。要深入现场,掌握第一手材料,重点清查违法挖山取土、违法占地垫地、私自买卖土地、违法改变用地性质形成的违法建筑,已取得土地使用权和在国有土地上进行的违法建筑,违法填沟填河、抢占行洪用地形成的违法建筑。要查清审批依据是否完善,对违法用地、占地、违法建筑的单位或个人、性质、位置、面积、时间等进行调查核实,按违法类别和不同的时间段进行分类,对各种违法行为都要建立完整资料,为依法整治提供准确依据。对违反城市规划、违反办事程序的审批行为,也要严肃调查处理。

2、彻底弄清各种违法行为的对应条款。治理违法行为是一项政策性、法律性和程序性很强的工作。住建、国土资源、水务、林业等执法部门要严格把握政策,坚持依法行政,敢抓、敢管、敢碰硬,真正发挥执法主体作用。要对照《土地管理法》、《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城乡规划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防洪法》、《森林法》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调控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的有关条款,准确界定,确定执法主体、程序和执行时间,确定整治工作方案和实施措施。要坚持程序,不能主观的减少执法环节,坚持主体合法、程序合法、定性合法、执法合法,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不留后患。

3、彻底弄清各种违法行为的思想动态。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查机制,确定违法行为报告信息员,设立举报受理中心,公开举报电话,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违法行为的思想动态,使相关执法力量在第一时间进行查处。信访部门要确保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涉及的信访问题信息通畅,及时处置,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防止因矛盾激化而导致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宣传部门要及时跟踪报道违法活动专项治理动态,宣传先进事迹,曝光典型案例,掌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使规范建设的理念深入人心,引导群众合法建设。

4、彻底弄清各种违法行为的整治对策。开展集中整治,将触及部分单位和个人的切身利益,必然会遇到一些阻力,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一方面,要严格执法,坚决取缔任何违反法律法规的违章建筑,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决不允许搞法外施恩、人情标准。另一方面,要讲究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强思想教育,把道理讲在前,把关心摆在前,把保障做在前,争取当事人的理解支持。要坚持以个人自拆为主,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违建户,通过机关、单位和党员干部的深入细致工作,引导他们带头自拆,带动更多的市民自觉拆违。对反复做思想工作、教育疏导无效的情况下,仍不认识和停止违法行为、不自觉拆违的违法者,通过履行相关法律程序,以敢打硬仗、敢得罪人、敢承担责任的勇气,坚决强行拆除。要让违建户感到强拆不如自拆,迟拆不如早拆,抢建不如不建。通过集中整治,最大限度地把侵占国有土地、影响城市规划的违法建筑清除。

第四、坚持整体联动和分口为主相结合,全面建立“五项长效机制”。城市管理人人有责。要树立每个单位都是城市管理责任部门、每位居民都是城市管理主体的理念,把城市管理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位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落实到每一项工作环节之中。要建立一套健全完善的管理体制,以有序的日常管理取代零乱的突击管理,以刚性的制度管理取代弹性的人治管理,以有效的动态管理取代被动的静态管理,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法制与德治并举,推动城市各项管理工作,使城市管理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1、建立整治违法行为的永久档案。住建、国土资源、水务等部门要组织精兵强将对违法行为进行现场调查,听取当事人陈述、申辩,从开展调查、发出通知、进入查处程序、研究处理意见,到现场实施拆除,都要有规范的执法文书,健全照片、视频、名册、面积等档案资料,并将核查材料整理归档,完整、准确地记录和反映整治违法活动的真实过程,做到程序合法、手续完备、方案周全,有理有据有节,实现法制化、规范化管理。建立永久性档案,也是为了进一步明确分口为主和部门行政首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同时也是为了确保在这次整治之后不出现新的违法行为。

2、建立整治违法行为的工作纪律。各有关部门、单位和执法工作人员要严格按政策办事,加强自我约束,严肃工作纪律。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不搞人情标准、暗箱操作。要秉公执法,率先拆除性质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现行违法建筑,地不分南北,位不分高低,都要一事同仁,决不允许拆小不拆大、拆民不拆官、拆软不拆硬、拆明不拆暗。整治违法行为要全面彻底,不留余地,不留后患,不给违法行为死灰复燃的机会和条件。对执法人员故意偏袒或消极怠工,致使责任区内违法行为得不到及时处理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整治工作中,态度消极、工作不力、进展不快、效果不佳的单位和个人,由整治活动领导小组集体约谈;约谈之后仍无改进的,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

3、建立整治违法行为的运行程序。整治违法行为,思想工作是第一,依法整顿是基础,完善体制是保障。必须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注意工作方式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前面,做到既公正执法,又稳妥细致。要坚持依法处理,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办事,做到执法主体明确,适用程序合法,处罚依据充分,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发生。要严格遵守程序,对各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情况,客观、准确地摸清事实,取证记录备案,做到一是一、二是二,有条不紊,程序到位,绝不能因程序不到位而引起工作反复和被动。要做到教育和惩治相结合,对违法行为的处理,多宣讲政策,多说服教育,晓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大限度地争取处理对象的理解和支持,最大限度地减少执法的难度和阻力。

4、建立整治违法行为的协调机制。协作配合对于搞好工作至关重要,尤其对于城市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这样一项覆盖面广、涉及量大的工作而言,不可能仅靠一个部门单打独斗就能做好,既要住建、国土资源、水务等部门的牵头,又要宣传、卫生、工商等部门的参与,更要公安、交警等部门的配合。要按照职责分工,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坚持“县乡联动、守土有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条块之间、部门之间、单位之间紧密协作,从大局着眼,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确保工作迅速有力推进。具体工作中,要坚持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的原则,遇到问题多沟通、多协商,绝不能相互推诿扯皮。要建立和畅通违法用地和违章建筑信息渠道,健全完善违法行为快速处理机制,采取各种有效办法,对新发生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处理一起,力求把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建立周汇报制度,今天的动员大会之后,整治活动领导小组要每周召开一次汇报会,各工作组汇报进展情况,研究协调有关问题,确保整治工作顺畅进行。

5、建立整治违法行为的考核制度。要实行严格的目标管理,建立和完善执行责任和考核监督体系,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形成政令畅通、高效运转、齐抓共管、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整治活动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采取明察暗访、重点巡查、现场督办等办法,对集中整治活动的每一阶段、每一项工作进行检查,及时反映情况,督促抓好落实。对工作力度大,落实效果好的单位和部门,进行表彰;对任务落实效果不好、工作不到位的单位,要黄牌警告;对推诿扯皮、工作不力、影响工作整体效果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追究责任。同时,要定期邀请和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项视察,共同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

同志们,整治城区“三乱”和市容秩序的攻坚战已是箭在弦上。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能进、不能退。大家要立即行动起来,思想上高度重视,责任上明确到位,工作上真抓实干,配合上紧密协调,确保完成各项整治任务,以良好的城市形象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暨长征胜利75周年和第四届中国·红色旅游文化节,为把打造成具有要素集合力、产业支撑力、经济辐射力、文化包容力、人心凝聚力、政治影响力的现代化城市而努力奋斗。

最后,让我们共同领悟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同时,我送两句话给大家,作为我们的共勉,也作为我们推动这项工作的原则要求:只有把工作当作一回事,才能干成事!只有把困难不当作一回事,才能不怕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