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在公立医院改革会上讲话

时间:2022-05-24 09:36:00

市领导在公立医院改革会上讲话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医改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市前一阶段医改进展和成效,安排部署2012年医改重点任务,全面启动我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刚才,大会表彰了医改工作先进县区、先进单位和个人;5个县区做了经验交流;市医改办通报了全市医改进展情况并就2012年重点工作作了安排;市卫生局、财政局、编办、人社局、物价局分别按照各自职责,就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我完全同意。下面,我结合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深化认识,增强紧迫感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实施三年来,我们按照中、省的统一部署,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统筹推进五项重点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基本医保实现应保尽保,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全面覆盖,药物价格明显下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逐步提高,宁陕、平利公立医院改革取得实效,人民群众从改革中得到了的实惠。总体上看,三年的医改工作,促进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和便利,在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但是,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全面启动,所触及的深层次矛盾越来越多、难度也越来越大,改革的复杂性也进一步显现。主要问题是:基本医疗保障、医疗资源不足且配置不合理,人才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基层卫生人员缺乏、服务能力不强等矛盾依然突出;医疗服务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与“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预防在基层”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看病难、住院难”和“以药补医”问题还相当突出,因病致穷、因病返贫的现象还没有根本解决,尤其是中心城区“住院难”问题比较严重;同时,各县区改革进展不平衡,地方财力有限,一些地方医改政策和资金落实不到位,机制和制度建设相对滞后。满足人民健康需要是政府的一项基本职责,生命不能等候,健康不能等候。我们要下大力气保障和改善民生,首要的就是要解决好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困难,把医改这一涉及每个人切身利益的惠民工程抓实抓好。

二、进一步突出重点,确保任务完成

今年是深化医改承前启后、持续推进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按照中、省统一部署,围绕总体目标要求,结合阶段性任务,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保障广大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坚持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循序推进的工作方法,着力突破全民医保、基本药物制度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力求逐年有所进步和改善。今年的工作重点是:

(一)下决心解决好中心城区“住院难”问题。4月10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了解决中心城区住院难、上学难、行车难“新三难”工作。解决“住院难”问题,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医改工作要围绕解决这一问题来推进,无论是全民医疗保障、公立医院改革,还是完善城乡医药卫生体制、增加医疗卫生资源,都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有利于“住院难”问题的解决。近期,我们的主要目标和措施,一是5月1日前中心城区新增病床位400张,8月底前再增加1000张床位。明年再想方设法增加1000张床位,尽快缓解群众住院困难;二是加强管理,挖掘内部潜力,科学调配使用现有医疗资源。通过缩短住院病人平均住院时间,建立住院服务调配管理机制,合理分流患者等措施,发挥现有医疗资源的最大效益;三是探索建立中心医院、中医院、人民医院与汉阴县、紫阳县、石泉县中心医院联合挂钩就诊转诊制度,根据病情分流就诊住院患者,病情恢复期患者可转至县级医院住院治疗。后一阶段,我们要通过提高中心城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扩充优质医疗资源规模,整体提高医疗水平和救治能力等综合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住院难”问题。请大家在推进医改过程中,找准结合点,抓好工作落实。

(二)继续巩固完善乡村两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果。要进一步夯实基础,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全面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坚决杜绝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确保医改不走样、不变形;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补充完善政策体系和管理办法,尽快出台“安心工程”、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等管理办法,不断完善人事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使基层医疗管理更加科学规范,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加强药品“三统一”结算管理中心建设,继续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使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率达到100%。对村医实行补助预拨付和按绩效拨付相结合的办法,村医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每年1万元。

(三)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县级公立医院是沟通城乡、连接城区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纽带,也是今年医改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今年7月前,分两批推开32所县级综合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的综合改革。首先,各县区要做好区域卫生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明确功能定位,科学合理核定编制和规模;其次,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建立稳定的财政保障机制,严格控制负债并逐步偿还历史债务,使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质;第三,在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政府投入补偿到位的基础上,取消药品加成,全面推行药品“三统一”,统一进货渠道;第四,要加快推进综合改革,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完善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发挥名医骨干作用、突出绩效激励机制,对少数知名专家实行特殊待遇,激励医务人员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第五,健全完善医疗纠纷的第三方调解机制,依法依规调处医患矛盾,保证正常医疗秩序不受干扰,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第六,要通过改革,加强医院监管,提高服务能力,严格控制医疗成本,切实降低群众医疗负担。

(四)健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障已经实现制度全覆盖,从今年开始要转向实现人群全覆盖,特别是要将尚未参加医保的企事业单位整建制纳入城镇职工医保范围,最终覆盖所有人群。提高政府补助标准和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要提高统筹层次,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居民医保市级统筹,探索实行新农合市级统筹。加强大病统筹救助,引入医疗保险和公益慈善机制,不断提高对重特大疾病患者的保障能力,切实降低医疗费用支出;积极开展城乡居民医保经办机构一体化试点,加强经办机构能力建设,开展异地结算、跨区域转移接续、降低患者垫付费用比例等便民服务,有效构建群众看病就医的“安全网”,充分发挥医保的基础性保障作用。

(五)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是医改取得成功的保障。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继续加强村医队伍建设。注重县及县以上医疗机构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创造条件让他们开展适宜技术和临床工作。加强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理顺医院理事会和医管会的关系,逐步建立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强化卫生支农和对口支援,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和农村就业,引导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走向基层、服务基层。

三、进一步强化责任,提高工作水平

一要认真学习政策。从多年来的改革实践看,只有熟悉把握政策,才能扎实推动落实。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政策性强,配套政策多,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熟练掌握,把医改的各项政策措施执行到位、落实到位,真正把涉及群众利益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二要落实工作责任。健全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落实到人。市县医改领导小组要加强指导和统筹推动医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医改推进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发挥好总协调的工作职能。发改、卫生、人社、财政、药监、编制、物价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沟通,相互配合,形成推动医改工作的合力。市医改办和市政府督查室要加强督促检查,把医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严格奖惩,扎实推进,确保年度任务顺利完成。

三要强化资金保障。建立健全医改经费投入长效机制,统筹中、省下达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各级财政卫生投入,建立政府主导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今年要重点保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解决中心城区住院难问题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历史债务化解等工作,县级财政要按省市统一要求足额配套并及时拨付相关资金,探索和研究财政支持方式,既要回归公益性,又要调动积极性。健全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对医改资金的审计监督。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药卫生事业,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的办医体制。

四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广泛宣传医改的方针政策,及时报道改革进展和成效。要围绕重点工作加强宣传,科学引导社会预期,消除群众疑虑,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为深化改革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同志们,医改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福祉,涉及面广,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强化措施,夯实责任,扎实推进,全面完成好今年医改的各项任务,为建设美好、增进群众福祉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