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食品药品管理会上讲话

时间:2022-05-23 06:14:00

领导在食品药品管理会上讲话

这次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是在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和监管职能发生重要变化后、监管任务更加繁重的新形势下,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三次党代会、市委三届一次全会、市人大三届二次会议和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目标任务。今天的会议表彰了2011年度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先进单位,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签订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陈红同志全面总结了全市2011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安排部署了2012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各项工作任务,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2011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全局,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十二五”发展思路,以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为目标,一手抓改革,一手抓监管,全力做好食品安全综合监督,扎实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治,深入规范药械市场秩序,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升食品药品监管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的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好转,为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结果,也是常年工作在监管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尽职尽责、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工作在食品药品监管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对获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下面,我就做好2012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第一,压力大。当前,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一是食品企业添加剂使用不规范、生产原料检测不严格,依然存在无证生产、制假掺假等现象。二是食品店的索证索票制度尚未完全落实,问题食品溯源管理困难。城乡结合部、学校周边以及广大农村地区,仍然存在销售无保质期食品、过期食品、假冒伪劣食品和从事无证无照生产、经营食品等行为。三是食品医药企业小、散、弱的状况短期内难以彻底扭转,基础保障仍较薄弱,安全隐患依然较多,制售假劣等违法现象屡禁不止,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的工作任重道远。四是一些企业和经营户道德沦丧,昧着良心赚黑心钱,人为制造的安全隐患也时有发生。

第二,责任大。一是职责所在。《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赋予了我们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监管职责,我们就要忠诚履行职责,力保一方平安。二是现实需要。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出发,从讲稳定、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考虑,我们更要担当起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责任。三是政治任务。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越来越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也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都要不折不扣地认真落实好。去年以来,国内一些地方连续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一批党员干部和企业经营人员受到了应有的惩罚。我们要以此为戒,落实责任,加强监管。

第三,困难多。目前,我们的监管工作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一是从监管体制看,部门职责不清、多头管理的格局一时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既给执法部门增加了执法难度,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二是从法律保障看,有关食品安全监管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被条条分割在各个部门,缺乏统一性,给监管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三是从具体监管实践看,缺乏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体系,往往一个产品的检测在我市做不了,要送省上甚至北京去检验,耗时费力,效率低下。四是与快速增长的食品药品安全需求相比,监管力量不足,监管手段、执法装备还相对滞后。

第四,要求高。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食品药品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及时掌握和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切实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让人民群众对饮食用药感到放心,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好实践,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原来老百姓的要求仅仅是吃饱饭,现在发展到要吃好、吃营养、吃健康,正在进行着“从温饱到健康”的根本性转变。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第一,进一步理顺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体机制。去年,我市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市、县(区)两级药监、卫生部门将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和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进行了职能互换、交接。为确保全省上下协调一致,运行顺畅,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市政府决定,从2012年3月1日起,将原由市卫生局承担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能交由市药监局,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药监局,两部门要做好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能的交接工作,确保交接按期顺利完成;各县(区)政府也应于2012年4月1日前,完成本县(区)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能的交接工作。希望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担负起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的重任。

第二,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作用,以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活动为抓手,提高综合协调能力,完善并落实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组织开展综合执法和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做好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查处和综合评估工作。要在实施食品安全目标责任管理的基础上,强化考核考评和督查督办,促进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规范、有序运行。各食品安全监管职能部门要依法履行职责,做好食品安全全程监督管理,坚持“谁发证、谁监管、谁负责”,做到守土有责,把好自己的关口。同时部门之间要加强协同配合,真正形成统一、高效、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格局。要针对社会关注的食品安全热点问题,迅速果断采取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消除不安全隐患,确保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对食品安全监管执法的监督,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对失职渎职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

第三,继续强化餐饮环节食品安全和药械监管。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越来越敏感,管住食品药品安全是对党委、政府的严峻考验。我一再讲食品安全是个良心活,我们必须采取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把宾馆饭店的饮食服务作为重点,突出抓好小餐饮、小作坊、小食品加工等餐饮服务环节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掺杂使假、非法添加等不法行为。建立和完善餐饮服务企业许可档案,实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量化分级管理制度。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县(区)建设和放心镇(街)的创建,着力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继续加大对药品、医疗器械的抽样检验、检测管理,从严惩处制售假劣药品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第四,继续深入推进药品“三统一”工作。深化医改赋予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新的任务,要全力推进药品“三统一”工作,加快建立以基本药物制度为基础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药品“三统一”的覆盖面,提高供应配送率。按照省上的统一部署,今年的药品“三统一”要覆盖到县一级公立医院,以县为单位,做到结算、配送、使用三个统一,并实行零差率销售,这个差率由政府承担。这项任务非常重,涉及到多个部门,希望各县区早准备、早启动、早配送,让广大老百姓早受益。市上将对各县区的药品配送使用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检查考核,并公布排名,奖优罚劣。按照职责分工,药品的结算由财政部门负责,药品的配送由药监部门负责,药品的使用由卫生部门负责,各部门要拿出切实可行的配套办法和跟进措施。

第五,强化基本药物质量的全程监管。基本药物质量安全事关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局,必须高度重视,自始至终抓紧抓好。对基本药物要全面实施电子监管,建立全程动态追溯系统,对我市药品生产企业生产的基本药物实行全品种覆盖抽验。要加强对“三统一”药品质量的监督检查和抽检力度,切实保障“三统一”药品质量安全。要不断提升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能力和水平,加强监测机构建设,完善不良反应和药物滥用监测制度,重点提高风险信号分析评价能力,做到药品质量问题早发现,早控制。

第六,积极扶持食品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监管是手段,发展是目的,发展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固树立服务发展的意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一是要深入调查研究。组织力量深入基层开展医药经济调研,科学分析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基础、发展现状和产业前景,努力探索我市医药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谋。二是要提高服务效率。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为食品药品企业和外来投资者,创造宽松有序、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在市级审批权限内做到限时快办,即时即办,对涉及上级行政许可的,开展跟踪服务,力争尽快通过审批。三是要引导行业发展。一边规范食品药品行业行为,一边帮扶他们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做到监管与服务两不误、共促进。要在生物医药振兴工程上,发挥政策和技术优势,为标准化中药材基地建设、激素类原料药开发、中药饮片生产等项目搞好服务,努力构建中药药源生产、中药加工、新药研发、市场营销四大体系。四要重视项目建设。一方面要鼓励、支持现有的药品、医疗器械生产、批发企业重组、联合,使现有企业做强做大;另一方面要加强工作对接,及时掌握医药信息,吸引外来投资,壮大医药产业。

三、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努力提升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水平第一,落实监管责任。各级政府是食品药品安全的责任主体,对本地区食品药品安全负总责,要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本县(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把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目标责任管理。目前,市政府已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对各县(区)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各县(区)也要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到对乡镇政府及各部门的综合目标考核内容。要切实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听取部门工作汇报,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认真落实“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的责任。市、县两级药监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负主要责任,要组织开展对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出现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要抓考评,把工作部署与年度考评结合起来,继续加大明察暗访和督察督办的工作力度,不断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绩效考核体系。

第二,加强监管队伍建设。一要落实人员编制,各县(区)政府要结合政府机构改革,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陕政发〔2011〕3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编制和人员,确保食品安全综合监督和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尽快建立,依法开展监管工作。到2012年底,全市所有乡镇都要建立食品安全工作站或办公室,并配备食品安全工作人员,实现乡镇有协管员,行政村有信息员,使食品安全工作在基层得到真正落实。绝不能因为机构不健全、人员不到位、责任不明确而影响监管工作,更不能出现监管“真空”和推诿扯皮现象。二要提高业务水平,要加大对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他们的执法监管水平和从业能力。三要提高认识水平,要把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工作从一种谋生的职业变成一项崇高的事业,使他们想做事、能做事、会做事、做成事。四要提高管理水平,提高监管队伍整体素质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第三,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我市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基础设施薄弱,检测手段有限,检测设备缺乏,我们要不断克服困难,开动脑筋,发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要整合,要把我市食品药品的检测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共享,发挥各类检测机构的整体作用。二要谋划,要把最需要解决的设备,最需要的技术编制成项目库,每年确定几个重点,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实施,通过几年的努力,我市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基础设施就能上一个台阶。三要保障经费,各县(区)政府要从保民生的高度,认真落实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保障经费,确保工作经费足额到位,适应执法办案、检验检测工作的需要。

第四,建立协作机制。食品药品监管尤其是食品安全工作一定要整合资源,通过整合现有力量,把有限的人力、财力用在刀刃上。一要优化检测资源。我市检测机构众多,要充分发挥各部门检测机构的作用,对各检验机构进行合理布局分工,依托各自优势开展相关业务,克服部门检测同化的倾向,避免重复建设、重复检测,实现检验检测结果互认、信息共享,减少多头重复抽检。二要优化部门内部、部门之间的监管流程,开展联合执法,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三要建立健全应急预警机制,提高政府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有效防范能力和应急管理能力,做到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查处、早解决。去年省上组织第三方对我市食品基本品种抽样合格率只有93.2%,省上规定合格率达到95%才合格,这样在省上综合考核食品安全2分中扣了0.18分,严重影响了全市综合考核成绩,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过问并提出批评,要求追究责任。今年一定要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第五,狠抓宣传教育。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一要抓深入,继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工作,努力提高宣传工作的覆盖面、针对性和有效性,举办由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监督员、广大群众参加的、形式多样的食品药品安全政策法规和日常监管知识培训班,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参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积极性。二要抓普及,要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万家”宣传活动,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和意识,努力营造不生产、不销售、不购买、不食用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的社会环境。三要抓管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息联合制度,规范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的收集、报送、等行为,要拓宽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渠道,及时、客观、准确地向政府和公众提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统一向社会消费预警等权威信息,减少和消除因人为误导而产生的不良影响。

第六,围绕重点抓落实。各县(区)要对照《食品药品安全目标责任书》的内容,一是要细化目标任务。对每项工作都要进一步细化,盯住目标任务抓落实,盯住重点、难点工作抓落实,千方百计地确保重点工作全面完成。二是要夯实责任。把每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到人,制定工作计划,按时间进度抓落实。三是要强化督查。要及时督促检点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和困难,以督查促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同志们,2012年我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埋头苦干,为建设美好、为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