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农村清洁促进会上讲话

时间:2022-05-23 11:11:00

副县长在农村清洁促进会上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市上召开的农村清洁工程现场观摩表彰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全县农村清洁工程工作,分析研究农村清洁工程推进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安排部署后三个月工作。按照会议安排,我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全县农村清洁工程实施情况

自去年4月13日全市农村清洁工程动员会召开以来,全县各级干部和群众统一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夯实工作措施,按照“五化”目标和“八项任务”的总体要求,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加强领导,加大投入,树立典型,辐射带动,强力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实施工作不断上水平。农村面貌有了较大改变,农村清洁工程开局良好,成效明显。其主要特点是:

(一)领导重视程度高。我县实施农村清洁工程一年来,得到了各级组织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特别是市级包抓领导和县级包抓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和单位,想千万设百计为各自所包抓的村出谋划策、解决问题。为了切实加强对农村清洁工程的组织领导,县上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和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从相关部门抽调7名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县农村清洁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县30个乡镇都设立了清洁办、爱卫办、环卫站,有专兼职领导和专职工作人员,通过公益性岗位为每个乡镇环卫站配备了8-15名不等的环卫工人,切实做到了“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坚持领导和部门包抓责任制,每一名县级领导包联一个乡镇、包抓一个重点村,坚持乡镇领导包片、包村,干部包组,村干部和党员包户,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县委、县政府及时制定下发了《县农村清洁工程实施方案》、《县农村清洁工程考核奖惩办法》及农村清洁工程成员部门、包抓部门、乡镇、重点村《工作职责和考核办法》,规定年终工作考核评比中,清洁工程考核成绩位于后三名的乡镇、部门一律不得评为综合工作先进单位。成立六个考核检查组,逐月检查考核。组成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任组长的督导检查组,采取定期、定向、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乡镇、村开展清洁工程情况进行督查,对存在的问题,现场下发“整改督办通知书”,对整改不力的乡镇和单位,在全县通报。组织开展了全县农村清洁工程交叉检查和2011年年终工作考核。结合干部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和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领导干部深入一线,积极做好帮扶、指导工作,上门帮助镇、村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切实将市、县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有力地推动了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向纵深推进。

(二)宣传氛围浓。清洁工程启动以来,全县共召开爱清洁讲卫生宣传动员会、培训会1050场次,举办健康教育讲座863场次,悬挂横幅520条,刷写固定标语360条,制作喷绘409幅,出黑板报186面,印发宣传资料8.7万份。通过召开全县农村清洁工程动员会、乡镇班子专题会、乡村干部会和群众大会,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并召开了全县农村清洁工程现场会、2011年度农村清洁工程工作总结表彰会,举办了省学校个人卫生教育师资培训会,促进我县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同时,通过县有线电视台开办“清洁工程专栏”,每周两期向全县人民滚动播出;开办“曝光台”,对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力、工作滞后的乡镇、部门和破坏公共设施等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曝光。通过网络媒体、标语横幅、黑板报等形式,广泛宣传农村清洁工程的目的意义和目标任务,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农村清洁工程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了政府引导、社会支持、群众参与、人人动手的良好氛围。

(三)投入力度大。县上建立“政府资金引导、社会资金支持、群众积极投入”的多元投入机制,在一年零五个月的时间里全县累计投入农村清洁工程的资金(含物资)达4.75亿元,其中:通村道路投入1.2亿元,建筑立面整饰投入600万元,“三改”投入6700万元,连户步道投入500万元,污水治理投入1600万元,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投入1.93亿元,投入清洁工程的物资价值达6800多万元,促进了全县农村清洁工程快速有序推进。一是实施畅通、生态、点亮、文化、安居“五大类工程”17个。二是加大项目争跑力度。积极争取2个国家污水治理项目和3个改厕项目,总投资达1000多万元。三是动员群众集资。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关于一事一议动员群众集资加快农村清洁工程建设的通知》,县政府按照群众集资的总额补助40%,用于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四是整合使用项目资金。把建设项目向清洁工程重点村倾斜,把农村清洁工程与农村“三改”(改厨、改厕、改圈)、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室建设等项目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农村清洁工程深入开展。五是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县上在先期拔出200万元清洁工程专项资金投入到农村清洁工程建设之后(其中给101个重点村每村拔启动经费1万元,剩余资金用于以奖代补),鼓励行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经济能人对农村进行结对帮扶,确定101个企业对口帮扶101个重点村建设,以解决建设资金不足、进度不快等问题。

(四)环境变化快。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结合村庄实际,突出地域特色,注重统筹兼顾,完成了101个村庄的建设规划编制,根据“八项任务”,编制两个以上建设指导方案,供村、组和农户选择实施。开展了通村干道、连户步道平整硬化和建筑立面整饰工作。全县共硬化村庄道路749公里、建设连户步道4.1万户,改变了农村居民的出行条件,方便了群众同外界的交流联系。针对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历史状况,集中对柴草堆、粪土堆、垃圾堆随处可见,生活污水随意倾倒、四处横流现象进行重点治理。修缮污水管渠277公里,新建垃圾房219个、垃圾池384口、垃圾填埋场28个,新添垃圾清运车420辆,新增环卫工人610名,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填埋”的垃圾集中处理系统,有效治理了村庄内主要污染源,实现了柴草归院、垃圾归点、禽畜归圈、污水归池,提升和优化了农村的生态环境。同时,积极推进“三改”,推广普及清洁能源,实施村庄绿化、庭院美化,对一些污染破损明显的旧房进行清洁整饰,拆除了一批土坯房,全县累计整饰建筑物7.2万户,新增“三改”12.3万户,新增集中供水4.3万户,新增使用清洁能源2.8万户,新增绿化面积17.9万平方米,村民使用沼气做饭、太阳能沐浴,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我县农村清洁工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农村清洁工程推进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农村清洁工程的进展不平衡。101个村中还有部分村庄推进缓慢,部分村庄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重“硬件”投入、轻“软件”建设,重村口路边、轻背街小巷的问题,深入全面性不够。部分镇、村主动性不强。等、靠、要思想严重,不给钱不干、不检查不动,对工作浅尝辄止,应付思想明显;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一些公路沿线、集镇、村庄没有垃圾中转站、垃圾房(池),群众的生产、生活垃圾无处存放,镇、村缺少垃圾清运工具,致使垃圾不能及时清理转运和填埋;卫生保洁队伍需进一步建立健全。一些村由于农村清洁工程保洁队伍工资无保障,导致保洁人员难以固定,垃圾不能及时清运填埋,导致一些村庄、河道的环境卫生整治不到位;群众卫生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群众卫生习惯没有养成,一些不文明、不讲卫生的现象依然存在。这些问题,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

存在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干部和群众对农村清洁工程实施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认识不足,缺乏常抓不懈的毅力。二是建设资金不足,影响农村清洁工程建设进度。三是环境卫生基础设施还不能满足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四是群众卫生习惯养成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经常教育和长期培养。

二、关于下阶段工作

后三个月,我们要按照胡润泽市长提出的“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大见成效,三年全面提高”的总体目标,到年底102个重点村要全部达标。全县上下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实施农村清洁工程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工作上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全力打好这场攻坚战。

全县实施农村清洁工程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生态示范县及卫生镇、卫生村、卫生先进单位、卫生示范户等活动为载体,坚持以人为本,广泛宣传发动,强化组织领导,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努力创造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秩序优良的市场环境、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主要目标任务是: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改进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方式为目标,以完善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手段,到2012年底102个农村清洁工程重点村全部达标。

围绕上述目标,下阶段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总结经验,创新思路,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前八个月,在全县各级领导、各部门的支持、帮扶下,102个重点村围绕清洁工程“八项任务”,重点开展了道路硬化、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集镇整容、建筑物整饰、饮水清洁、节能推广、垃圾处理、平整绿化、圈厕厨改建、村庄污水成系统排放、健康教育等工作,涌现出了阳春镇的徐庙村、新集镇许营村、圣水镇新营村、大河坎镇李家营村、汉山镇草堰村等一批示范村庄。

后三个月,是农村清洁工程出成果的关键时期,各镇各部门各单位务必要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圆满完成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102个重点村要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抓住群众有期盼、基层有动力、工作有经验的有利时机,再接再厉、乘势而上,进一步扩大战果,全面完成“八项任务”。其他新开展的村庄,要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从村民反映最强烈、要求最迫切、生活最急需的问题入手,按照“八项任务”的总体要求,因地制宜地、有选择性地实施一批花钱少、效果好的项目,重点抓好农村清洁饮水、进村道路的建设修复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结合垃圾乱堆、污水乱流现象的整治对村庄河流和村内塘渠进行清淤治理,力求村庄面貌有较大改观。

(二)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创新方法,确保农村清洁工程取得实效,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发动,抓住农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从正反两方面、多角度地进行宣传,增强农民的环境卫生意识、主体意识、自己的事自己办的意识,形成家喻户晓、人人参与清洁工程的良好氛围,重点解决和纠正基层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的"等、靠、要"思想。各村要对照清洁工程对于村庄垃圾、污水处理的有关要求,集中开展农村环境大整治活动,发动农民全面清理道路两侧、村头地角、河边沟渠、房前屋后、公共场所堆积的垃圾,全面纠正乱丢、乱堆、乱占、乱建、乱挂、乱贴、乱涂和乱写的行为,彻底消除村内的卫生“死角”,在此基础上要按照规划设计着力实施美化整饰工程,力求村庄建筑物达到风格基本统一、色调基本协调、窗檐基本规整的标准。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抓住农闲时机,对项目建设进度进行督促检查,对建设缓慢的工程要找出“症结”及时协调解决,强力推进;对村庄的绿化、环境清理情况进行“回头望”,查漏补缺,该健全的健全、该完善的完善,确保全面、高标准地完成清洁工程各项任务,使村庄环境卫生状况与整体风貌有明显改观。

(三)群策群力,协调联动,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一要继续抓好宣传动员工作。切实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充分发挥镇村组织作用、部门包抓作用、企业帮扶作用,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动员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投工、投劳,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的生活习惯,推动此项工作顺利实施。

二要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把握灾后重建、移民搬迁等大好机遇,继续争取并捆绑使用项目资金,进一步做好社会集资、群众集资和企业结对帮扶工作,认真落实“一事一议”奖补资金,依托项目资金助推清洁工程。

三要强化督查考核的制度保障作用。坚持周通报月考核制度,县级包抓部门和县清洁办工作人员要经常到镇、村建设现场督促、检查和指导,推动工作开展。

四要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我们要坚持一手抓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一手抓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农村清洁工程的日常管理和配套服务,完善各类规章制度,狠抓制度落实,坚持常抓不懈,确保此项工程取得实效。

同志们,农村清洁工程是一项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德政工程,事关全局,意义重大。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新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着眼于经济发展全局,加强引导,加大投入,努力开创全县农村清洁工程工作新局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