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局教育现代化建设通知

时间:2022-05-21 03:38:00

区教育局教育现代化建设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全面落实《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精神,加快我区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确保按时完成我区教育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区政府决定,自年起在全区全面开展教育现代化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贯彻落实《规划纲要》要求,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引导、督促各镇(街道、开发区)加快推动教育内涵发展,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努力建设教育现代化镇和教育现代化学校,全面完成我区教育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

二、组织实施

(一)组织开展教育现代化建设活动。各镇(街道、开发区)及各有关部门根据《区教育现代化建设指标体系》(以下简称《指标体系》),结合实际制订工作计划,全面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

(二)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建立教育现代化建设推进情况信息采集制度和工作通报制度,根据专项测评数据和日常工作情况,及时跟踪调度,定期分析、通报各镇(街道、开发区)及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现代化建设推进情况。

(三)建立目标管理制度。对各镇(街道、开发区)及各级各类学校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各镇(街道、开发区)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教育现代化建设工作考核以《指标体系》为基本依据,每年年底,对年度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工作由区教育体育局依据《指标体系》制定实施细则和方案,具体组织实施。考核结果经区政府审定后,送区考核办,作为对各镇(街道、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纳入镇(街道、开发区)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四)建立奖惩机制。对积极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成绩优异的镇(街道、开发区)及各级各类学校予以表彰。对年度测评连续三年落后的镇(街道、开发区)和年度测评抽查中各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学校,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推进我区教育现代化建设,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区教育发展水平和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各镇(街道、开发区)及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确保教育现代化建设工作扎实推进。要把教育现代化建设与推动各项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特别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结合起来,按照《指标体系》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二)科学规划,有序推进。各镇(街道、开发区)要强化规划意识,全面组织开展摸底性自查,在此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镇(街道、开发区)教育现代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推进机制。要坚持长远谋划与近期安排相结合,确定本镇(街道、开发区)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进度安排,特别是要结合实际,制定各项具体工作任务的推进计划。各镇(街道、开发区)要在年4月13日前,将教育现代化建设工作计划报区教育体育局,汇总后报区政府。

(三)健全机制,强化落实。各镇(街道、开发区)要认真研究,将《指标体系》各项内容细化、分解到有关部门和单位。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指标体系》,结合各自实际,确定工作重点。要明确各部门、单位的任务分工和工作目标要求,建立分工负责、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要结合教育工作督导和各类专项检查,及时调度教育现代化建设推进情况,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学校广大师生的主动性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为全区教育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