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科学技术代表会发言

时间:2022-05-21 03:05:00

书记在科学技术代表会发言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的新形势下,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我市科技界的盛事,也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喜事。在此,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指导这次大会的省科协陈主席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次科协代表大会,主要是回顾总结近年来的科协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刚才,市长宣读了市委马书记的重要批示,省科协陈主席作了重要讲话,这是市委和省科协对全市科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科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进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要认清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在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一,新的形势为科协工作赋予了新的内涵。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指出,科协工作既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要积极参加国家创新型体系建设,另一方面要切实当好科技工作者之家。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科协的组织定位和工作定位,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科协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各级要切实把握好、履行好新形势赋予科协的新职责,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促进自主创新,广泛开展群众性、基础性、社会性科普活动,加大科技知识在全社会的传播速度和覆盖广度。同时,要把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作为根本任务,把切实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作为重要内容,在全社会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形成人人关注创新、人人支持创新、人人参与创新的浓厚创新氛围,使科技工作者更加受到社会尊重,全民创造热情和创新活力得到充分发挥。

第二,新的任务为科协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市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五翻番”、“五提升”的奋斗目标,勾画了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的宏伟蓝图。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立了“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做美城市、做实民生”的总体思路,明确了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战略重点。前不久省委书记王三运来调研时,要求我们把放在全省“两翼齐飞”战略的全局去定位,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在转型跨越上挑大梁,在开放开发上做标杆,在富民兴陇上走前列。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省委王书记的讲话要求,对我们来说,既是工作责任,更是工作动力。我们一定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广普及先进实用技术,提升经济发展质量。要进一步密切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联系,通过科协组织把科技工作者凝聚到转型跨越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上来,充分调动和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紧紧围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建功立业。

第三,新的要求为科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是对科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近年来,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及所属团体,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创新型城市建设,积极组织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广泛开展科技下乡、科技培训、科普宣传、科技竞赛、学术交流等活动,在提高市民科学素质、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科协组织对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和吸引力还不够强,在创新型城市建设中还存在着科普基础设施落后、科普能力滞后、科普人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特别是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日益完善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科技人员的数量和流动性不断增加,队伍结构、就业方式、思想观念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科技人才队伍呈现出多元化趋势,为科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要按照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要求,把加强党和政府同科技人员的联系作为基本职责,把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作为重要目标,进一步发挥科协组织对科技人才资源的凝聚、吸纳和配置作用,创新思维,深化改革,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在建设创新型城市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强化职能,全力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市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的攻坚时期。全市科协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重视和发挥科协组织服务决策、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承接政府社会化服务的独特职能和作用,以科学思路促进科学发展,以科技人才推动科技创新,以科技优势打造发展优势。

一要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科学决策。要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人才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发挥科技智囊团、思想库的作用。要致力于促进科学技术繁荣和发展,通过搭建多种形式、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组织科技人员定期开展学术研讨活动,为转型跨越发展建言献策,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重点要围绕新能源基地建设、装备制造、资源综合利用、新型工业化和现代农业发展等重大问题,积极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研究,为转型跨越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要推进科技创新,加速成果转化。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社会,既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企业的主体作用、市场的基础作用,更要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的主观能动作用和科协组织的引导服务作用。各级科协组织和学术团体作为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依托科技人才队伍和技术优势,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围绕主导产业发展,特别是风电、光电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引导各类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带动原始创新与集成创新,加快传统产业高新化、传统产品高端化步伐,促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要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三要深入实施《纲要》,提高科学素质。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是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社会工程。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高素质、促进和谐的要求,认真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把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好,自觉肩负起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的光荣职责,不断增强科普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形成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促进全社会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要弘扬创新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做好科技工作,不仅需要丰富的科技知识、创新的思维能力,更要具备高尚的思想品格、顽强的拼搏精神。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事业追求和人生价值同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紧密结合起来,传承和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心系祖国、自觉奉献的爱国精神,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做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楷模,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典范,诚实守信、科学严谨的表率,把创新文化融入到社会和谐文化之中,促进富裕文明和谐幸福建设。

五要畅通联系渠道,广泛凝聚力量。要进一步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在党和政府同科技人员之间建立畅通稳定的沟通渠道,充分发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职能作用,把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作为根本任务,把科技工作者是否满意作为衡量科协工作的主要标准,把科协办成名副其实的"科技工作者之家"。要积极搭建平台,加强与省内外学术界、科技团体的联系与合作,为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干提供广阔的舞台。要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特别是一线科技工作者和离退休科技人员的关心和爱护,及时准确掌握就业方式、科研环境和生活状况,协调各方面力量为他们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把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三、加强领导,为科协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科协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全市各级要从科技工作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和加强新时期的科协工作,努力把科协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科协工作的领导,支持科协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党政主要领导要定期听取科协工作汇报,对科协工作多提要求、多交任务、多压担子,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应有的作用。要按照德才兼备的要求,配好配强科协领导班子,重视和关心科协干部成长,建立完善人才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业务精湛、作风正派、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科协工作队伍。要支持各级科协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按照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的要求,在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等科技人员较多的企事业单位建立科协组织,扩大科协组织的覆盖面。

二要营造良好环境。要加大科普工作投入,对科普宣传、学术交流和科技馆、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网站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为科协组织及所属团体充分发挥职能创造条件。要加强对科协工作和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宣传,动员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关心支持科技事业,大力宣传在创新和普及科学技术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人员和创新团队,重奖科技领军人才,切实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为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要重视自身建设。各级科协组织要积极探索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技团体发展规律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的目标,努力把科协组织建设成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人民团体。要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着力提高科协组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增强科协组织对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让我们在中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