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科普惠农仪式讲话

时间:2022-05-21 11:28:00

局长在科普惠农仪式讲话

同志们:

为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及市政府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指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经市、区科技局精心组织的这次科普惠农新村科技春季培训班,今天开班了。在此,我谨代表市、区两级科技部门向前来参加培训学习的各位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

近年来,我市的农业科技工作,紧紧围绕建设高效节水现代农业,以星火产业带建设为重点,以科技项目为支撑,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攻关和先进技术示范推广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农牧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转化,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建成了一批农业标准化生产科技示范基地,有力地带动了以啤酒大麦、无公害蔬菜、优质肉羊、食用菌为主的特色产业和玉米制种、美国红辣椒、鲜食葡萄等一批后续特色产业的迅速发展,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竞争力。同时,通过加强农业科技人才培训、建立健全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及送科技下乡等工作,使农民的科技意识和致富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技术和智力保障。

我市的农业科技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随着农业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和农业产业化的不断发展,当前农业科技还不能完全适应建设新农村生产发展的需要。因此,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与创新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着力解决好农业和农村生产发展中的主要科技问题,逐步建立适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趋势,具有我市特点的新型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体系,促进农业持续快速发展,不断提升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层次和水平,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是我局组织实施的一项重要的科技活动。多年来的科技培训实践表明,农业科技培训是对以往各级各类农民培训的升华和提高,对开发农村丰富的人力资源,促进农村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加快农业先进科学技术的传播,帮助农民增收,推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

这次学习班时间短,希望参加培训的人员要珍惜这段宝贵时间,认真听讲,刻苦学习,虚心求教,做到专心地听,带着问题学,联系各自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努力做到学以致用,把学习到的知识传授到广大群众中去,应用到科技服务中去,为提高我市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为我市新农村建设服务。

预祝大家学有所成,学习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