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全区职业教育调研会讲话

时间:2022-05-20 06:08:00

区长在全区职业教育调研会讲话

同志们:

前面,通过实地调研和听取情况介绍,总体感觉这几年在职业教育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定问题。下面,结合今天的调研,我重点就关于发展职业教育方面谈几个观点,与大家共勉。

一、全区教育工作发展较好

1、区文化底蕴比较深,与重视教育有一定的关系。比如文庙是全国第三大文庙,说明历史上教育是比较昌盛的。经过近些年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努力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全区教育教学工作呈现出较快的发展势头。

2、经过全社会、政府各方面的支持和全体教育界同志的共同努力,全区教育教学基础条件逐步得到改善。

3、教育教学改革迈出了可喜的一步。突出有几个方面:一是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发展快;二是民办教育规模不断壮大;三是教育后勤服务社会化正在向前推进;四是教育教学的资源整合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4、培养造就了一支业务素质比较高、爱岗敬业的教职工队伍。

通过今天的调研座谈,我觉得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职业教育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对职业教育的投入还需要进一步加大;三是整个教育基础设施需要进一步改善;四是教育教学的改革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五是办学方向需要进一步调整。我算了一笔账,区2002年普通高中招生是5800人,2005年是10000人,2006年是9100人。2002年到2006年的绝对数增加了3300人。而我们的职业教育(主要指职校招生),2002年是1100人,2006年是1350人,绝对数只增加了250人,与“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大体相同”的要求有很大差距。从教师比例来看,高中教师占到了86%,职业教师仅占14%。

今天参加调研的教育、发改、财政、工会、人事、农牧、劳动、团委、妇联等部门,都与职业教育和劳动输出、发展劳务经济有一定的联系。大家通过看,还要进行深层的调研,找准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正确决策提供一些依据。

二、重视教育,特别是要重视职业教育

第一,要提高全社会办好教育特别是办好职业教育的认识。现在家庭对教育的认识是高的,但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并不高。同样,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识也不高。因此要提高全社会对教育的认识,特别是要提高对职业教育的认识。我们区上实施河流域综合治理也好,增加农民收入也好,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也好,有一个基本的现实是人口基数太大,关键的问题是如何让人走出去。

现在讲老百姓的增收空间小了,关键是要找准增收的路子,要“扩大分子、缩小分母”,也就是增加经济总量,减少人口。减少人口一个是计划生育,再一个就是劳务输出。因此,区上提出实施“1+1增收富民工程”,简单地说,就是两点:一是结合河流域综合治理,发展高效节水农业,通过5-10年的努力,力争实现户均搭建一座日光温室,既节水又高效;另一个就是力争户均长期输出一个劳动力。真正把这两点落到实处了,全区农民的收入就会有大幅度的提高。

第二,在提高认识的过程中,各级党委、政府首先要提高对教育的认识。首先,要把教育作为一种生产力来抓。对教育的投入再多也不过分,也不为过,也不为错。如果说教育投入多了,有领导提意见,那么这个领导就是一个不成熟的领导,是一个短视的领导,是一个没有战略眼光的领导。“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长期任务,是一个战略任务。其次,要进一步加大教育体制改革力度。一是合理调整学校布局。据我了解的情况,现在政府和家长的认识不相一致,政府想相对集中,提高教学质量,而老百姓想就近方便。这是一对矛盾,也是观念问题。我在金塔县工作时,有些人大代表提出,把学校拆了,学生上学不方便了,这只能说明你是短视的。这一点,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共识,加大中小学布局调整力度。二是办学方向要调整。在办好普通教育的同时,侧重办好职业教育。三是进一步加大社会化办学力度,把社会上的一些闲散资金吸引到办学上来。凡是社会能办的,都交给社会去办。现有的餐饮、住宿,后勤这一块,学校已经办的要创造条件交给社会去办,盘活现有资源。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资源盘活以后,要用到该用的地方去。

第三,职业教育一定要面向市场。全区教育现在有了很大的改革,同时也有了很大的改进。但是过去多年的思维定势很难一下子打破。我原来在金塔县工作时,职业教育办得好。主要是设置的课目都是面向市场的,市场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而有些职业还是过去的老传统,不是根据市场需要开设课程,而是开设什么课程,学生就学什么课程,培训与市场脱节,当然就不景气了。所以,职业教育一定要面向市场。“岗位需要既是人才”,学校也要解放思想,要面向市场办学,教育教学一定要适应市场,而不是市场来适应学校,学校培养的学生要和市场对接,市场需要什么学生,就培养什么学生。

这方面,要研究四个问题:一是政府要研究政策。教育局牵头,发改、财政、劳动、人事部门配合,提出一个降低职业教育学校学生收费标准的政策。政府每年要拿出一定的资金对职业学校进行补助,支持劳动力培训、转移。同时,也要积极向上争取培训项目和资金;二是要把职业教育和劳务输出结合起来。职业教育为了输出,输出就要有技能,就是要把劳动力资源变成劳动力资本。这个方面可以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就是职业学校每招一个学生,教育若干年以后输出去了,有正式用工合同,方方面面认可,政府就按标准兑现奖励。我们就是要做到有组织,通过培训以后再输出去,提高就业率。三是要研究教育资源的整合。当前职业教育工作中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教师紧张,校舍紧张。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可以走联合办学的路子。另一方面,可以考虑缩短职业学校学生在校理论学习时间。现在职业教育时间太长了,特别是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太长了,基本上都在三年左右。职业教育学校主要培养的是学生的动手能力。我建议,理论知识学一年左右,就联系到外面实习去,加长实习时间,派老师去管理,完了以后可以在当地考,也可以回来考,合格发证就可以了。这样培养的学生,可能适用性更强。这样把学校的教室也腾开了,校舍也腾开了。假如说理论学习一年半的话,现在招3000人,这样就可以招5000人,这也是一种资源整合。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改变方方面面对职业教育的观念,形成全社会重视职业教育的共识。近期,宣传部门要集中组织宣传职业教育方面的先进典型,宣传劳务输出去以后在外就业致富的一些典型,提高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消除广大家长对职业教育和劳务输出方面的一些顾虑;工会和劳务经济局要做好劳务输出以后的维权问题,维权领域要延伸到区以外。

第四,加强对教师队伍的选拔、教育和管理。搞好教育,教师是根本。教师职业是一个崇高的职业。学生的一言一行,除了家庭、社会的影响之外,教师是非常重要的。教师队伍的管理必须加强,特别是要加强民办学校教师的管理。另一个就是教师继续教育的问题。现代社会,知识、信息更替非常快,教师的知识不更新,给学生解疑释惑,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如六七十年代的农大学生,他们不会种温棚,为啥?当初没有学这个课程。所以,要通过继续教育,通过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提高全体教师的执教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