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幼儿园安全管理通知

时间:2022-05-20 06:01:00

区政办幼儿园安全管理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接送学生车辆和幼儿园安全管理,切实保障全区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接送学生车辆和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切实做好全区接送学生车辆和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做好接送学生车辆和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

目前,全区学校安全形势基本保持稳定,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接送学生车辆不足、车况较差,驾证不符、超速、超员等违章行为不同程度存在,个别学校、幼儿园仍存在机动三轮车、微型面包以及未准入非法运营的车辆接送学生的现象,交通安全隐患突出。幼儿园安全管理措施薄弱,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较差,非法幼儿园在个别地方有反弹趋势。

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学校安全形势的严峻性,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学校安全工作提出的必须常抓不懈、建立机制、确保安全的要求上来,严格落实部门职能,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狠抓安全防范机制的建立和防范措施的落实,确保学校、幼儿园安全。

二、强化工作措施,全面开展接送学生车辆和幼儿园安全管理专项整治活动

从现在开始,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接送学生车辆专项整治活动。整治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对辖区内接送学生车辆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摸清接送学生车辆总数、车况现状、驾驶员情况和管理现状。公安、交警、教育、交通部门要完善管理台帐,对车辆、驾驶员变化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二是上下学期间,交警部门要加强路上的巡查,及时发现并查处违规接送学生车辆。交通状况复杂路段和学校门口要加强警力值守,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科学确定行车路线,合理设置固定安全的停靠站点。

四是对接送学生车辆和驾驶员资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已经办理审批手续的车辆要严格审核,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不合格的取消运营资质。对未办理接送学生车辆审批手续的非法运营车辆集中进行清理整顿,符合接送学生车辆准入条件的依法办理审批手续,纳入交警、教育部门统一管理。对不符合接送学生车辆准入条件的车辆依法取缔。

五是建立违规车辆举报制度,加强学校、家长、公安、交警部门的信息沟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六是对学校、家长、学生、车主、驾驶员、监管人员普遍进行一次安全教育。

组织开展幼儿园安全管理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切实做好非法幼儿园的清理。各镇(街道)要对辖区内所有幼儿园和托幼机构再次进行全面排查摸底,通过限期整改、关停等多种方式对非法办园进行分类治理,由教育主管部门提供名单,综治、公安部门协助当地政府依法取缔。

二是要继续做好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严格落实《区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中的标准和要求,确保“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和安全保卫制度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落实接送幼儿车辆准入管理。未经准入的车辆不得从事接送幼儿运营,城区幼儿园严禁长距离从农村接送幼儿。同时要建立和完善幼儿园接送学生车管理制度和台账。

三、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加强对接送学生车辆和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接送学生车辆和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是接送学生车辆和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对辖区内接送学生车辆和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负总责。

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工作职能认真履行安全管理责任。区综治办负责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查找、分析接送学生车辆和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改进工作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公安分局负责学生上下学期间的集中巡逻和执勤,尤其要加强易发案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和重点部位的治安巡逻,要求“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区安监局负责将接送学生车辆和幼儿园安全管理纳入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范围。交警大队负责接送学生车运行途中的安全,依法查处违规行为,取缔非法运营车辆。区教育局负责加强接送学生车辆和幼儿园日常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学校、幼儿园落实安全责任。区交通局负责客运公司车辆的监督和管理,未经批准,严禁其承担接送学生任务。工商分局负责依法查处和取缔学校、幼儿园周边各种非法经营的商店、摊点等。区城管执法局负责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依法禁止在中小学、幼儿园校门前及其两侧摆摊设点、堆放杂物,及时拆除校园周边各种违章建筑、清理乱停乱放车辆。

为建立接送学生车辆和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长效机制,重点抓好四项机制建设: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区政府成立由分管区长任组长,综治、公安、交警、安监、教育、交通、工商、城管执法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接送学生车辆和幼儿园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相关工作并及时通报。

二是健全督导检查机制。由区综治办牵头组织公安、交警、安监、教育、交通、工商、城管执法等部门建立联合督导机制,每季度对全区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开展一次督导检查,对检查情况尤其是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督促限期整改。综治、教育、公安、交警要固定专门人员定期、不定期检查或抽查学校、幼儿园接送学生车辆和校园安全管理情况,督促学校、幼儿园切实加强安全基础性工作。

三是建立应急管理机制。指导学校建立和完善接送学生车辆和校园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定期组织演练,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四是建立考核评估机制。由区教育局牵头研究制定学校、幼儿园安全评估标准,在全区学校、幼儿园开展安全考核评估活动,督促学校、幼儿园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