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在大气污染防治扩会讲话

时间:2022-05-20 10:50:00

区委书记在大气污染防治扩会讲话

同志们:

昨天下午,市政府两位分管副市长又专门带队来我区督查“冬防”工作,在16日下午的政府常务会议上,区政府就此项工作专题进行了研究和安排,足见这项工作的紧迫和重要。今天,我们召开区“冬防”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就是对这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前面,同志对市委、市政府两位主要领导的讲话精神进行了传达,区环保局对近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同志就下一步的工作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请大家务必按照今天会议的要求,全力以赴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做好此项工作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是要充分认识做好“冬防”工作对的重要性。大家知道,的工业经济总量占全市的五分之二、占全省的近十分之一。这说明工业在全市乃至全省所占的比重很高、做出的贡献很大。但从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在以工业“三废”为主的污染防治工作方面的压力很大、任务很重,可以说是全省、全市的重点防治区域,因此必须重点治理。这既是市委、市政府对我区提出的要求,也是全区广大市民企盼的热点和难点。因此,扎实做好这项工作,既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更是对我们工作能力和水平的一次考验。当然,辩证地看待这一问题,某种程度上,省委领导重视、市委市政府重视,也是治理污染的难得机遇。去年以来,区委、区政府提出“强石化、调结构、聚中心、建新城、治污染”的总体发展思路,而“治污染”既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也是工作的难点。多年来,在这方面我们想了许多办法,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受主客观两方面的影响,取得的效果还远远没有改变污染的状况。而全力开展全方位的“冬防”工作,借助省市对我区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将有助于促进治理污染工作的推进。提高认识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改变靠“天帮忙”的思想。一说到的大气污染,好多同志包括个别领导干部都认为,这是因为大企业多、“两山夹一河”的特殊地形等客观因素造成的。这固然是一个方面,但我们总不能以此为理由而“怨天尤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不能只靠“天帮忙”,而是要全力以赴把“人努力”的文章做足。相关职能部门要反思自己日常监管和巡查工作是否真正到位、工作措施是否得力,驻区企业是否按规定达标排放。只有这样,才能明确我们该干什么、怎么干。这也是今天下发“冬防”工作方案、专门成立6个工作组的目的。只要我们进一步的明确目标、靠实责任、狠抓落实,通过“人努力”,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就大有希望。这一点,希望大家务必在认识上要到位,在今后的工作中,尽可能少讲些客观原因,多从主观上努力。我相信,只要大家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冬防”工作一定会取得成效。

二是要超常规地开展“冬防”各项工作。我们每天的工作时间基本上在8小时以内,但形成环境污染的各种因素不会遵循8小时的“工作时间”,而是全天候,有些是在夜间。如企业的偷排偷放行为、二次扬尘现象、煤烟炉的生火、垃圾焚烧、汽车尾气排放等,包括城乡结合部乡镇的秸秆焚烧、生活垃圾乱倒等,往往在8小时之外。为此,在具体工作中,相关职能部门除了白天正常工作之外,必须打破常规的做法,加大对8小时之外乃至夜间的监督和巡查工作力度。大到查处企业偷排偷放行为,小到取缔一个烧烤摊点,不论大小,只要努力做了,就一定会有效果。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合理安排人员和时间,加大夜间巡查和错时上班力度,对各类造成环境污染的人和事,实施全天候巡查,不留空隙。当然,这势必会增加我们的工作难度和负担,但在这种特殊时期和特殊任务下,还希望大家积极克服困难。

三是要迅速开展全方位的宣传动员。开展冬季大气污染治理,需要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需要动员全民的力量共同参与。只有把宣传工作做实做到位,才能赢得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从而参与到具体工作中来。此项工作,请区委宣传部牵头,区环保局、区文广局、各乡镇、街道全力配合,尽快制定出具体的宣传方案。在宣传对象上,主要针对全区广大市民,也包括一些重点企业、市场经营户。在宣传形式上,要通过社区专栏、张贴标语、发放资料、有线电视滚动播放等形式。需要强调的是,在宣传标语上,尽量用一些市民易于理解、简单明了的语言,诸如“杜绝使用有烟煤炉”、“参与治理污染,就是改善我们自己的生活环境”、“少开一天私家车,我为治污做贡献”等。在宣传内容上,重点对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对冬季大气污染的总体部署和坚强决心,以及各级职能部门所采取的工作措施、对违规违法的人和事进行的处罚等进行宣传。有关乡镇、街道政务大厅有电子屏的,要将空气指数及时公布,数据由区环保局提供。总之,要通过广泛深入地宣传动员,使大气污染防治工程真正变成一场全社会参与的人民战役。

四是要加强信息报送和其他各项工作的协调推进。对于“冬防”期间的信息报送,市上已有明确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区上也做了相关规定,各相关部门特别是几个专项工作组要对每天的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进行汇总,在内容上要注重汇总“冬防”工作中的重点、亮点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便及时推广和研究解决。另外,到了年终岁末,各项检查和考核比较多,请各部门、各单位要统筹考虑,合理安排,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既要突出“冬防”这一重点,也要兼顾迎接检查和目标考核等工作,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同志们,做好“冬防”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用市委书记的几句话,就是希望大家“认识上要再提高,毫不动摇、毫不手软、毫不松懈;措施上要再强化,铁的决心、铁的手段、铁的措施”。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使我区环境质量有一个明显的改观,为市委、市政府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