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环保局渣土堆清理通知

时间:2022-05-19 06:11:00

区环保局渣土堆清理通知

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深入治理扬尘污染,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根据市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城区渣土堆清理整治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全区实际,现通知如下。

一、渣土堆清理整治的任务范围和责任划分

(一)渣土堆清理整治的任务范围

城区及城乡结合部所有渣土堆和建筑、拆迁垃圾。

(二)责任划分

1、坚持谁污染谁治理。即谁造成的渣土堆或建筑、拆迁垃圾就由谁负责清理整治。

2、坚持属地化管理。即在谁的辖区内有渣土堆或建筑、拆迁垃圾,就由该乡镇(街道、开发区)、单位或个人负责清理整治,如果是第三方造成,则由辖区主体单位或个人负责追究第三方责任。

二、清理整治的时限

4月28日前,各有关乡镇(街道、开发区)、单位和个人按照清理整治的标准要求组织实施清理整治。4月底,区政府组织对清理整治情况进行验收考核,通报有关情况。

三、清理整治的标准要求

(一)清理。对易造成扬尘污染和影响市容的渣土堆和建筑、拆迁垃圾,要及时进行清理,将垃圾运往指定的垃圾吸纳场所,恢复自然地貌。特别是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垃圾渣土要及时清理干净。

(二)整治。对一时无法清理的大型土堆,要采取篷布、密闭网篷盖等措施,彻底控制扬尘发生。确实无法篷盖的大型土堆,要采取绿化、洒水降尘等措施。拆迁改造施工工地必须采取喷淋洒水等湿法作业和围挡措施,杜绝开放作业现象。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治效果

各级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进行渣土堆和建筑拆迁垃圾清理整治的重要意义。扬尘污染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关系到全区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关系到能否圆满完成省运会空气质量保障任务,关系到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顺利开展。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将渣土堆清理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按期完成清理整治任务,保证治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