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城区环境整治通知

时间:2022-05-19 03:27:00

区委城区环境整治通知

各村、有关单位:

为大力开展“巩固、提升、精细化”推进年活动,进一步改善辖区环境面貌,打造干净乡区,全面提升辖区整体形象,创建全国文明城。根据《区市容环卫管理局关于开展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后动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意见要求和环卫局统一安排,决定开展年区域环境卫生工作专项治理活动,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巩固、提升、精细化”推进年活动为总抓手,以创建全国最干净城市为目标,以创先争优和“”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为保障,坚持“以人为本、规范管理、依法治理”的原则,按照“统一部署、城乡结合、全民参与”的工作方针,彻底治理乱拉乱倒、卫生死角、白色污染等现象,进一步提高环卫精细化水平,努力营造整洁优美的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基础。

二、整治内容及重点

着力解决县道路、路两侧控制区范围内的各种“脏、乱、差、丑”等问题,重点是沿路各村、企业单位结合部,要彻底清理各单位辖区内的积存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卫生死角、白色污染等,拆除整治范围内的违法建筑和有碍观瞻的各类广告牌匾,全面清理沿线乱堆乱放、乱扔乱倒、乱贴乱画、乱扯乱挂、乱搭乱建和柴草堆、粪堆,实施沿线陈旧破损建筑物修饰粉刷,严禁焚烧秸秆和垃圾乱扔乱倒,特别是对道路两侧的“三堆”现象,利用一个季度的时间进行有针对性的综合整治。严格执行作业标准,各村按照比例配备环卫工人,村庄主要道路实行“一天一扫、巡回捡拾、全天保洁”制度,及时清理各辖区卫生区。加强对对路、高速路两侧绿化带,进行补植补种,重点植种速生杨,解决各种树木缺、漏、空现象。对铁山路两侧统一种植绿化树木,重点种植法桐、冬青等树木,统一进行绿化养护的管理,实现亮化美化标准。

三、实施步骤

抓好城乡环境卫生专项治理是全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的一个重点,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此次专项治理活动将结合全区“爱卫月”、庆“七一”等重大活动进行分阶段开展,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阶段(3月10至4月28日)为综合整治活动集中排查清理阶段

各村、有关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的整治方案,同时明确职责分工,落实排查各自辖区范围内所有乱堆乱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卫生死角的集中清理工作,实现辖区范围“全覆盖、无缝隙”排查清理,在4月底前使辖区环境卫生面貌有较大的改观。

第二阶段(5月1日至6月28日)为综合整治活动结束、大见成效阶段

全区环境卫生工作各村和相关单位对各自辖区范围进行集中整治,重点清除路、路以及各村主要道路等重点部位的积存垃圾,紧紧围绕重点,查找存在问题,及时整改治理,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第三阶段(7月1日至9月28日)为总结验收阶段、巩固提高阶

全区环境卫生工作各村和相关单位在日常管理保洁的基础上,突出治理重点,彻底清理存在的问题,确保高标准迎接重大节日到来。同时,要不断创新提高、积累经验,进一步完善卫生保洁、垃圾管理等环境卫生工作长效机制,将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完善到制度当中,达到巩固成果的目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区政府已经专门成立了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环境整治的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具体负责整个整治活动的督查督办和检查考核等工作。各村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落实工作责任,明确目标进度,创新政治举措,确保圆满完成整治任务。

(二)严格工作标准,提高整治水平。是展示我区对外形象的窗口,直接体现乡区文明建设和管理水平。各村、企业单位要集中各方面力量,快速度、高标准地完成各项整治任务,以优美、整洁、文明的环境迎接检查。

(三)加强组织协调,严格督查落实。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协调和督查通报机制,分片包干强化督查,深入基层及时发现问题,快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治活动快速有效地推进;要加强动态督查督办,编写督查简报,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及时反馈工作动态,对工作成效显著的村、企业单位给予通报表彰,对整治工作不到位、逾期完不成任务的,进行通报批评。